分享经济国际化: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专栏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5-09-21 18:13
企业的国际化进程绝非一朝一夕可至,行百里者半九十。BAT等互联网的巨擘无一不在加剧国际化进程,华为小米等也均是枕戈待旦,尤其华为在多个国家做的更是扬我国威,靡不有...

在分享经济领域执牛耳地位的 优步(Uber),AirBnB自打一进入中国市场便是一阵喧嚣。也难怪,外来的和尚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把经念好,而且还想到处布道,各种饶舌的方言都够喝一壶的,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黑色幽默对以优步(Uber),AirBnB为首的外来分享经济企业,可能一点都不好笑。

分享经济从本身来讲,想要把概念落地生根都需很多因素的同时不掉链子,不卡壳。毕竟现实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亚当·斯密笔下假设的“经济人”,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乐于“分享”,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欣欣然接受别人的“分享”。单纯从分享经济的范畴其实施的局限性都已非常窘迫。再加上国际化的放大镜。针大的眼,斗大的风,况且这个眼也许并不小,最起码比针大。

AirBnB国际化之殇:海水>火焰,火灭啦

分享经济与国际化似乎贴着悖论般的标签,一边问题种种,另一边又是大肆全球化进行中。毕竟高速开车的时候,还要修车是很危险的行为。国际化意味着还要本土化,经历一种马克思式的否定之否定规律,一种涅槃后的重生。而本土化分享经济的落地又加了一个不可控的变量。譬如AirBnB,这家被时代周刊称为"住房中的EBay"。在欧美国家风声水起,到处舞弄他的“分享经济双节棍”哼哼哈嘿。而一到中国就是潜龙勿用,纵然拥趸们不离不弃,前仆后继。可同样是衣食住行处于马斯洛的第一需求层次——生理需求,都是高频刚需。住房领域分享经济的应用,较之出行领域千亿级市场真是相形见绌,不是一个重量级的竞技,过去再辉煌也印不到未来的路上,况且已经换路啦,AirBnB进军中国市场的铩羽而归,本土追随者的折戟沉沙,可见分享经济本土化之路走的有多艰辛,如剃刀过脸,一路看去,都有血渗出。

这一切都因为,中国太大了,并且与“众”不同:政策不同,市场环境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这就意味着,完全复制照搬硅谷模式的“乖学生”,在中国反而没前途,因为,“听话的乖学生”很有可能会忽略巨大的中美差异,而这种疏忽,往往是致命的。

当然了,分享经济国际化之难并不能代表一定失败,优步(Uber)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仅节节高升,其门生故吏更是遍布朝野,就是一力证。难并不一定失败正如壮不一定错,只要不欺负人就是啦。任何企业的国际化都要考虑到本地化因素,而分享经济下的国际化尤甚。文化可以比喻为一株莲花,水面以下就是文化,看不到,但是会影响水面上的各种行为。

Uber国际化之路:海水vs 火焰 胜败几许

其实较之租房领域,出行领域在基因上是对的,这点是进军中国市场的前提,虽然Uber营销,用户体验方面做得无可指责,可是却丝毫马虎不得,否则只能是沦为五十步笑百步的笑料。

七月份南北两地的多部门约谈,九月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满城风雨,无疑是整个行业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政府调控作为市场重要的一极也是丝毫小觑不得。处于法律“边缘行业”地带的专车市场徘徊其间,时而煊赫,时而隐晦,难有定评,其间的荣辱,大半取决于政令的潮起潮落。当然了,变革总是来源于灰色模糊地带,谁又能否认凤阳小岗村18位村民“托孤”的方式立下生死状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积极作用,当然我们更不会忘记“投机倒把”商人对市场经济,对价格双轨制的碾压与嘲讽,正是这些搅局者,这些“刺头”有意无意的推动着美好未来向我们走来。

出租车,专车以及私家车之间的差异,就是垄断经济,市场经济,分享经济的差异,他们的效率是由低到高分布的,所以其存在意义毋庸赘述,用户满意度摆在那里啦,市场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用户。有媒体报道,2014年初,北上广、沈阳、南京陆续施压专车业务,有分析论述官方的公开表态恰好印证了专车服务市场环境的成熟。果不其然,官方抵制反倒促成民众对专车服务的快速认知,甚至民众抵制该政策条款。

纵使专车市场也并非尽善尽美,但是为了我们“正面的长远效应”,包容“负面即时效应”也是值得的。多种出行的方式已经形成,市场已经培育成熟,企业从法律间隙去扒出生存空间,政府被倒逼着进行利益重新分配及市场扩容——参与角力的多方正在尽可能为这块模糊地带下更精准的规则金线。正如周其仁教授所言:“呼吁政府减少系统性的,制度性的摩擦力成本。”周其仁教授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学术界对优步(Uber)分享经济模式的认可,对其经济意义层面的认同。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政府的改革对行业也并非坏事,一定程度上条款刷清了投机者,留不住的终究不是属于对的人,而留下来的,经过炮火一块洗礼的才是真正的革命种子,待到市场法规进一步健全,这些人对公司的业绩占比无疑是最大的。另一方面,专车的合法化也使行业更加规范,类似优步(Uber)这样的专车运营平台的法律地位属于模糊地带。优步(Uber)自身会倾向认为自己提供的“居间服务”,帮助乘客与司机撮合达成交易。而这种定位的好处在于,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乘车需求,提供更棒的用户体验。无疑使行业更加合法化,正规化。正视自己的屁股才能真正端正自己的脑袋,新的市场变故也会使Uber等跨国企业更加谨小慎微,更加的以用户为本,以更优质的服务去拥抱“衣食父母''无疑这种倒逼机制对用户来讲也是有益的。

当然一味主观的分析对事情的本相很难入木三分,我们还是听听当事人如何看待政府政令。就在前不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之后,有记者采访优步(Uber)总裁卡拉尼克,席间记者问道:“现在是不是在担心即将出台的政策,会不会担心有不公平的待遇?”卡拉尼克表示:“迄今为止我们并没感受到。首先,我们仍在中国;另外,无论是在城市或者中央层面,我们都没有受到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对待。实际上我们对新法规很兴奋。我们在全世界60个国家开展业务;我们与所有城市的政府合作,而合作中最大的举措即是针对创新推出的新法规。实际上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推进如此之快。我认为,我们对法规的内容和落实感到很乐观。法规向创新靠近并调整,创业者也需要面向法规做一些调整和靠拢。只要核心是让我们服务城市、在城市中创造数十万个工作机会、帮助人们在城市出行、减少交通拥堵和污染。我们对与政府合作感到很兴奋。”

诚然,短暂的分期观念很可能是一种时代的近视症,我们不能从短期近况去分析一家企业的跌宕起伏,一切留给时间,一切留给永用户,“劝君不用锲顽石,路上行人似口碑”。

片尾曲

企业的国际化进程绝非一朝一夕可至,行百里者半九十。BAT等互联网的巨擘无一不在加剧国际化进程,华为小米等也均是枕戈待旦,尤其华为在多个国家做的更是扬我国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且行且珍惜,毕竟这一切并不是结束甚至不能说是结束的开始,只是开始的结束。

本文编辑刘志刚 个人微信号 lzg19900917,欢迎交流指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