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不清零因小米、蜗牛等虚商倒逼起效专栏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5-09-24 12:52
正是在虚拟运营商的竞争下,面对国务院总理的要求运营商都没有推进提速降费计划推出流量不清零等服务的三大运营商终于做推出了流量不清零计划,未来随着虚拟运营商推出更多...

消息指自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正式面向手机用户全面开放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这可以看做是小米、京东等虚拟运营商倒闭起作用。

虚拟运营商的发展

2013年底中国发放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截止2014年12月底一共发放了42张虚拟运营商牌照,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到去年底发展的用户数多于180万。

今年开始,虚拟运营商的用户增长呈现加速趋势。今年7月份据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的数据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超过500万,之后开始进一步加速;联盟指目前已经超过1100万,月增用户数达到200万。

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加速发展来自各虚拟运营商不断推出挑战三大运营商的套餐。例如蜗牛移动的50元400分钟全国通话语音包相比中国联通的66元200分钟、中国移动58元套餐50分钟全国和100分钟本地无疑极具竞争力。不过,当时这些虚拟运营商主要是在语音通话方面进行营销

运营商不愿顺应市场发展降低资费

中国自2009年开始进入3G时代,无线网络的速度从EDGE的理论峰值384kbps提高到3G的3mbps,但是中国联通的3G流量定价高达10元100MB,中国移动2G的流量定价是10元70MB,网络速度提升了近10倍,流量包价格不过是下降了不到30%。

去年中国商用4G,中国移动的无线网络速度达到100mbps是3G起始阶段的3mbps的33倍,然而中国移动的流量定价是10元100M。

正是三大运营商垄断成性,没有根据网络提供能力的迅速增长而相应降低资费阻碍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到去年上半年中国电信3G用户人均流量只有168M,中国联通全网商用21mbps并正推进全国覆盖42mbps的情况下3G用户人均流量只有216M!

去年中国移动商用4G后其4G用户人均流量接近1G,实现了相对3G时代的飞跃!但是这种飞跃远远不够,国外早在3G时代就已经进入了人均流量超过1G,而我们进入了4G时代了才接近1G!

在市场竞争无法推动运营商降低资费的情况下,今年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运营商尽快推进提速降费,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运营商有响应,利润中国移动推出10元1GB夜间流量、中国联通推出定向流量包等,这样的套餐被用户质疑是玩弄文字游戏

虚拟运营商促进市场竞争

近日小米移动推出流量套餐59元3GB全国流量+0.1元全国语音更是当下各个运营商中最便宜套餐;中国电信的49元套餐含2GB省内流量,语音通话主叫0.15元/每分钟比小米移动的主叫0.1元每分钟贵50%;中国移动的58元套餐含200M全国+500M省内流量+主叫是0.19元/每分钟。

这与此前虚拟运营商主要是在语音方面与三大运营商竞争不同,小米移动的流量套餐对三大运营商极具竞争力。

其实中国的手机用户对流量极度渴求!2013年中国联通各省公司推出低端套餐,例如广州的15元300M流量套餐,让中国联通经营3G的四年时间都没有能快速增长的月增用户数出现环比超过100万的历史记录,当期3月份的月净增用户数达到459万,是联通至今为止的月增数最高的,由此可见中国用户对流量的渴求!

中国移动商用4G后,针对动感地带用户推出升级套餐36元套餐,这个套餐含500MB省内流量+2GB夜间流量,由于门槛低和流量大而极受低端用户的欢迎。

但是中国移动的这个36元套餐相比小米移动的59元套餐就是小巫见大巫了!36元套餐是0.17元语音通话,无论是语音还是流量相比小米移动的59元套餐都毫无竞争力!

正是在虚拟运营商的竞争下,面对国务院总理的要求运营商都没有推进提速降费计划推出流量不清零等服务的三大运营商终于做推出了流量不清零计划,未来随着虚拟运营商推出更多的服务,三大运营商不断降低资费、推出更多与时俱进的服务只能适应市场竞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