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太子式微,Nexus是否将要被废?专栏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5-10-06 15:59
两款Nexus新品手机诞生以来的近一周时间内,国内媒体舆论唱衰声居多。不过在笔者看来,Nexus在诞生至今实际上还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承继大统、树立标杆、统领生态的重...

9月30号凌晨,谷歌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谷歌2015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搭载全新Android 6.0操作系统的两款Nexus新机——华为Nexus 6P以及LG Nexus 5X惊艳亮相。

两款Nexus新品手机诞生以来的近一周时间内,国内媒体舆论唱衰声居多。不过在笔者看来,Nexus在诞生至今实际上还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承继大统、树立标杆、统领生态的重任,依旧需要Nexus这位谷歌亲儿子来完成。

一直小众从未衰落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Nexus定位仍是面向开发者而非普通消费者,“Nexus沦为仪式之作”、“Nexus再无存在必要”等观点得到了普遍认同。

这些观点的确颇有合理性,但需要看到的是,种种槽点在Nexus诞生之初实际上就已经存在。Nexus系列手机素来都是小众极客的玩具,而非大众消费品,几乎每一代Nexus系列手机都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所谓“再无存在必要”可能言过其实。Nexus从未崛起,衰落更是无从谈起。

Nexus作为谷歌“情怀之作”同时,更多承担着树立标杆、引领潮流、收紧生态的重任。如果以这样的标准来看待Nexus的话,回顾2010年Nexus One诞生至今走过五年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Nexus实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毋庸置疑,在Android进入手机市场的初期,厂家庞杂、机型参差不齐,Nexus系列手机,为用户和厂商很好的呈现了 Android 的发展方向。而且在安卓4.0之后,Nexus作为亲儿子,一直都是推广安卓最新系统的急先锋。如今市场上,安卓4.4和安卓5.0随处可见,远非最初安卓2.3和安卓4.0年代那样支离破碎。

退出市场的四大猜想

虽然Nexus作为亲儿子具有强大的标杆意义,但在不少人看来,作为作为谷歌曾经的太子,Nexus过往那种旗帜性的意义变得逐渐式微。在Nexus 6诞生之前,就有传闻称,谷歌将在2015年停止推出Nexus系列手机。此次华为Nexus 6P以及LG Nexus 5X更是被分析人士看作是平庸之作,甚至猜想Nexus未来这条产品线将会退出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Nexus 的标杆意义的确正在消退,而且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

1、安卓市场走向规范

随着安卓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条理化,再加上各大设备商的安卓旗舰机已足够出色,Nexus系列手机的标杆作用越来越弱,其本身存在的原始意义已经不大了。

2、销量受限亏损严重

Nexus系列手机的高性价比不必多说,但不得不承认它的销量并不好。一方面,谷歌并未把它作为盈利的手段,因此不会做过多的营销,知道它的用户并不像其他安卓旗舰机那么多;另一方面,Nexus手机的设计、做工、生产要求较高,但是还要拿出良心价,谷歌就不得不向代工Nexus手机的厂商提供较高的补贴。Nexus系列手机一直在赔钱赚吆喝。

去年谷歌在发布Nexus 6半年之后就迎来价格调整,Nexus 6全线降价150美元,这被视为Nexus史上最大败笔。

3、服务载体随处可见

在原生安卓中,随处可见谷歌内置的各种软件应用和服务,Google+、Play Store、Google Earth、Gmail 等,这些都是谷歌服务的载体。但是,受限于Nexus系列手机的销量、产能,严重制约了谷歌服务生态圈的发展。因此,选择植入硬件厂商,其实才是推广谷歌服务的最佳选择。

4、稳固阵营团结盟友

毫无疑问,谷歌推出Nexus系列手机会对代工厂商带来利好的正面影响。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其他合作商家的积极性,加剧“亲”、“干”的负面分化,使互相之间的关系更加疏远。Google此举正好可以惠及更多的盟友,逐步弥合以前的裂痕。

如今的手机市场,有前瞻和实力的制造商已经逐步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安卓生态系统(如小米的MIUI,魅族的Flyme等),明显摆着架势要和谷歌原生服务生态圈分庭抗礼。谷歌面对如此局面既要稳固阵营,做好互惠合作,又要建立自身的服务体系。Nexus手机可能会成为这一权衡的牺牲品。

太子重任依旧存在

虽然面临着诸多市场难题,Nexus的存在也确实尴尬,但由于如今安卓生态圈的支离破碎,Nexus依旧存在其特有的意义和价值。

在Touch ID技术、协处理器等增进用户体验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安卓阵营频频落后,一直都呈现出了无奈追赶的态势。在这种无奈追赶的背后,更多是安卓阵营开放而又破碎的生态造成的结果。Nexus在当年利用三太子、四太子这两款机型实现硬件尺度统一标准之后,正在迈向更高的生态构建这一层面。

华为Nexus 6P以及LG Nexus 5X底层支持指纹支付、支持脸部识别等新技术其实正在昭示未来安卓旗舰机型的发展方向,更是需要通过谷歌的底层标准来进行全面推广。

其实,谷歌近两年来的做法也确实在往这条路上发展。Nexus作为中高端机型不能完全体现谷歌的意志,谷歌则发力Android One项目,推出50—100美元的廉价谷歌手机,希望借此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市场广泛推广谷歌服务。

“亲儿子”项目其实一直都在,甚至还有所加强。中高端市场用Nexus系列彰显实力、统领潮流,低端市场则用Android One项目攻城略地、收割市场。由此看来,Nexus非但不会被废,承继大统、树立标杆、统领生态的重任依旧会由谷歌的亲儿子来完成。只是,当年的那个高贵的太子,可能会变得廉价而又接地气。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