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瘸子走在一起仍是瘸子:美团大众点评很难解决三大问题专栏

/ 土妖 / 2015-10-09 16:48
虽然土妖对坚毅隐忍、屡败屡战的王兴,以及情怀小资、行动狼性的张涛,充满了崇拜和敬仰,但是从实际的业务上来看,土妖并不看好美团和大众点评此次的合并。根本的原因在于...

41

传言最后往往都变成了现实,在互联网行业尤是如此。

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联合发表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按照官方的说辞,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据悉,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推动行业升级。

实际上,在10月5号下午两点左右,土妖就听到了相应的传闻,消息经过两天的发酵,终于在国庆后上班的第一天被证实。虽然土妖对坚毅隐忍、屡败屡战的王兴,以及情怀小资、行动狼性的张涛,充满了崇拜和敬仰,但是从实际的业务上来看,土妖并不看好美团和大众点评此次的合并。根本的原因在于,双方的携手没能解决三大问题:如何通过获取规模优势,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如何解决“婚后”的各种不适应和摩擦,保持团队的稳定与创业精神;如何面对BAT后发制人式的围剿?

悲情的王兴已经失败过三次,如果不能解决上述三大问题,失败第四次并不是没有可能。

业务:瘸子跟瘸子的合并,并不能解决成本与效率的问题

电商大佬刘强东,有一个著名的“倒三角理论”。整个倒三角分为四个横向,最底层是“团队”,倒数第二层是“物流系统、IT系统及财务系统”,倒数第三层是“成本和效率”,最上面一层是“产品、价格和服务”。在刘强东看来,所有电商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成本与效率的竞争。土妖认为,团购也好,O2O也罢,这一理论也适合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饿了么等类电商领域的玩家。

基于这样的一个认知前提,再来衡量一下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能够带来什么。很明显,出生类似的两者的结合,在业务、地域、资源方面的互补性并不明显,相反最大的成果是能够以最短的时间“做大”GMV,并以漂亮的GMV数字和第一的市场份额,向资本市场讲述如今互联网行业最为火爆的O2O的故事,从而获得良好的估值和想象空间,进而在融资完成后进一步在O2O各个细分领域进行扩展,最终在行业市场和资本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当然,这只是美团和大众点评组成的“新美大”一厢情愿的设想而已。在资本市场日趋谨慎,甚至开始走向寒冬的今天,逐利的资本并不愿意继续大把地烧钱,这也是资本主导了这次合并的原因所在。

站在资本的角度,并不难理解。因为他们看到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只是增大体量,并不能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根源在于,无论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都没有类似京东物流这样的核心竞争力。刘强东曾经透露,借助京东在物流、库存管理、供应链、品类管控等方面的优势,京东所有电子产品的综合运营成本率大概只有8%左右,而其他两大主要家电竞争对手对应的数字是16-17%。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后的竞争力优势,由此可见。

可惜的是,脱胎于团购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一直以来都面临着“降低成本”和“扩大市场规模”的囚徒困境之中。不像京东可以通过此前的物流投资等固定成本优势,不断摊薄运营成本,美团和大众点评,想要降低成本,就必须降低补贴的力度,而一旦降低补贴力度,市场份额就会被虎视眈眈的百度糯米、阿里新口碑甚至是饿了么迅速接管,毕竟对于用户来说,美团和大众点评并没有任何品牌优势,价格才是用户选择的王道;而如果继续进行补贴大战、继续烧钱的话,美团和大众点评跟BAT相比,并没有任何的资金优势,相反长期持续烧钱的美团,资金链已经极为紧张,再来一个同样缺钱穷主大众点评,“新美大”的压力可想而知。

总之一句话,话糙理不糙地说,瘸子跟瘸子的合并还是瘸子,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并不能解决成本与效率的问题,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人事:中国互联网的历史证明,一山从来不容二虎

虽然,美团和大众点评都强调,“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但是,在土妖看来,这只是不长时期内,为了各方的面子,同时为了稳定各方军心的一个暂时性方案。不用多久,王兴和张涛中间,一定会有一个人逐步隐退。土妖认为,张涛退出的可能性大些,再怎么说如果怎么5:5的对等估值的话,大众点评无疑占了不少便宜。

而且,从中国互联网十几年的发展历史来看,一人退出也符合正常做法。优酷土豆合并后,土豆网的王微很快就隐遁了;滴滴快的联手后,快的CEO吕传伟也很快就推出了;接下来,可能会是58和赶集;相信,美团和大众点评,不会在这一方面处理得比其他公司好。要知道,携程和去哪儿,就是因为“一把手”的问题没有谈好,才使得最终的合并谈判付诸东流的。

实际上,无论是王兴,还是张涛,此前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分别都是各自封地里的“王”,为人都非常强势,对其他高管往往都是说一不二的主。因此,美团和大众点评官方宣称的“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又谈何容易。

除了创始人“退出”这一大概率事件,会对“新美大”带来不安定因素之外,其他高管的“争权夺利”以及有可能的“裁员”,也会对双方的团队和士气,产生风吹草动的重要影响。尤其是裁员方面,并非无稽之谈。要知道,如今“新美大”合体后,员工数量将达到BAT的量级。而相对于BAT在营收、利润、业务辐射和扩展方面的表现,美团和大众点评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冲击BAT之前,活命才是最为重要的,而要活命,自然要牺牲掉部分人。

只是,裁哪家公司的人,美团的还是大众点评的;裁哪一条业务线的人,团购、外卖还是电影、酒店;裁哪一类型的业务,高频的还是低频的;裁什么专业领域的人,地推、商务,还是市场、运营?无论怎么做,在年底这个敏感的时点,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新美大”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势必会严重影响稳定和士气,进而波及到业务。

竞争:没能成为BAT的儿子,如何面对BAT的碾压?

原本土妖以为,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还会认一个“干爹”,在干爹大笔资金的投资后,再双喜临门地向外界公布。想不到,公布的消息仅仅是两家的合并而已。“新美大”没能成为BAT的儿子,那就意味着是BAT的敌人。“新美大”面临的情况是,减少了一个O2O准巨头,但是却迎来了中国互联网最强劲的对手——百度和阿里。在入口、产品、资金、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美团和大众点评都远远不是百度和阿里的对手。

先说入口。互联网行业向来是“得入口者得天下”,在讲究场景入口的O2O领域更是如此。美团和大众点评向来都缺乏海量、流畅的场景入口,只能用资金开道,占据一些二流入口进行导流,不仅烧钱而且性价比极低。即使如此,美团、大众点评等垂直O2O平台,日活的数据也仅仅是千万级别,这相比于日活跃超过3.5亿的微信、超过1亿的手机百度和超过3500万的支付宝,明显不是一个数量级。而且美团和大众点评都还只是单个的APP,相反百度系却有“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这样恐怖的产品矩阵;腾讯有微信和QQ,阿里巴巴有“手机淘宝+支付宝+新口碑”,可以说在最基础的入口方面,美团和大众点评就已然处于下风。

其次,在产品方面,美团和大众点评也存在多处弱点,这样也会带来不良的连锁反应。一是,相比于BAT两者都没有自身的支付产品,而支付恰恰是团购和O2O消费最核心的一个环节,在这个节点上的缺失,不仅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而且也就不能在“售卖”之外,很好地沉淀用户消费偏好、行为习惯、经济能力、信用水平等数据,自然也就无力在更具想象空间的在线理财、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信征、大数据营销等方面进行业务延伸。二是,面对如今团购和O2O市场,从“团单”模式向“线下”支付模式的转变,虽然大众点评推出了“闪惠”,美团也有“优惠买单”,但是相比于百度糯米的“到店付”,以及无处不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的扫码标签,“新美大”还是显得弱小了许多,这就意味着不能给用户提供更灵活的消费方式,以及更便捷的消费过程。

再次,在资金方面,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缺钱”的状态并没能得到丝毫的改观。一方面,“新美大”既不能像滴滴快的、58赶集的合并一样,可以立即停止补贴大战,节省现金流;另一方面,现金流已经极度紧缺,新一轮融资还没有谈妥的它们,面临的是声称要投入200亿的百度糯米,以及更不缺钱的小金主新口碑。“花更少的钱,办更大的事”,这种事情很少在互联网行业里出现。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体后,体量变大了,但是竞争却没减少,反而是更激烈了,对投资人来说,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钱,面临更可怕的竞争对手,因为出不出手“接盘”,是一个要全面考虑的问题。

最后,在商业模式方面,美团和大众点评都还是以“团单”的形式为主,主要还是通过压榨商家以及补贴,来吸引用户,进而提升交易流水,抢占市场份额。在“新美大”的业务链条上,平台、商家、用户各方是相斥的——平台压榨商家,商家看不起用户,用户对平台没有丝毫忠诚度,总之,是没有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相反,BAT的全面介入,让团购和O2O的生态进行了全面的升级。

以百度系为例,不仅通过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Uber等,牢牢占据了O2O的第一入口,带来大量庞大而精准的流量;还推出优惠券、储值卡、会员+、糯米+、源泉商业平台、到店付等战略、产品和服务的组合拳,构建了更为丰富多维的消费场景,给商家带去了更加高效的运营和更为精准的营销,也为用户营造更为良好的体验;同时还通过不断升级和优化百度钱包,补足自身在支付方面的短板。由此,百度不仅彻底打通了前端入口、营销环节、消费场景、后端支付等全流程的O2O闭环,而且还通过每一个节点的无缝对接,构建了O2O服务的良性新生态——平台为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户、流水,更高效精准的运营和营销服务;商家为用户提供极优惠的价格和良好的消费体验;用户对平台和商家充分认同,逐步提升消费频次和使用黏性。

一种是互相盘剥,一种是互相增益,彼生态与此生态孰优孰劣,哪个生命力更长久,自然一目了然。

10月8号,也恰逢黄晓明和Angelababy结婚大喜的日子。话说回来,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就像众生结婚一样,即使不是很看好,但是既然人家结合了,那就还是得祝福。何况,“新美大”的出现,必然会使整个O2O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这无论是对普通用户,还是整个行业来说,总归是一件好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