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专车牌照落地背后猫腻:滴滴绝非一根独苗!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09 16:57
上海新政落地是专车在国内诞生以来,作为公交,地铁,出租车之外的第四大出行工具身份的敲定,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滴滴已经上岸,目前,易到也在积极响应“上海模式”,向有...

昨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向滴滴快的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自此,滴滴(合并快的后)拿到国内首个专车牌照的新闻迅速登上各大科技媒体头条。

一时间,似乎滴滴的风头无量,因为长久悬在其头上的政策利剑终于落下,最起码专车身份得已确认合法,在对外舆论上,滴滴甚至被称是拿到全球首个专车牌照,并直指Uber无缘合法化。

实际上,这一切意料之中。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政策必然伴随着产业发展,甚至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如视频网站,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视等等。专车自然也不例外,只是上海市交通委选择在这个时间以滴滴开了个头,打破了之前的政策僵局。

未来,这个专车牌照就和之前的视频网站、互联网电视一样,不可能只给滴滴一家,毕竟市场需要平衡。昨日,据媒体报道称,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对外透露,“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许可的标准已经提出,满足标准的企业都可以申请,目前神州、易到已经在申请这一经营许可。”

也就是说,滴滴绝非一根获得专车牌照的独苗,还有易到、神州专车等。只不过,滴滴的体量最大,此前也一直和上海交委有过交锋,滴滴成为首个吃下专车牌照的玩家,作为专车鼻祖的易到有望成为下一个。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表面看,滴滴头上的政策紧箍咒解了,前途一片大好。但实际的情形恐怕也没有那么乐观。

首先,这一政策松动,只是上海市交通委颁布的,并不表示全国范围,后面还有重重阻碍。

其次,仔细研究上海市交通委的专车牌照,你会发现,条件十分苛刻,如孙建平指出,网络约租车,只代表专车,低价专车不包含在内。这意味着,滴滴的快车、顺风车等“低价”专车和Uber的服务一样,也都在约租车范围之外,人家想在政策上打你,照样可以。

而易到类性质的明显区别“低价”专车的,似乎更符合约租车范畴,这也对暂时处于竞争弱势的易到形成利好。众所周知,在专车的博弈阵营中,易到坚持不打补贴价格战,以中高端商务人士为主,其业务偏向高端,主打品质服务。

最重要的一条是,有媒体报道称,这次新政要求约租车价格要比出租车贵50%。这样一来,自然会冲击真正的专车用户数量和使用的频次,毕竟价格还是用户考虑的一大因素。

说到底,政府还是怕对出租车的利益形成威胁,所以形成差异化运营。而如今,易到开始进入汽车制造的产业链,将业务从单一的专车,向专车、共享造车和试驾等综合业务的汽车共享平台转变,向着做新能源、电动车、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差异化方向去了。可以说,与出租车市场是完全两条平行线。这也对其未来的牌照获得铺平了道路。

不管怎样,这次政策迈出了一小步,却是整个专车领域的一大步,对国内的滴滴、易到、神州专车等都是有利的。上海模式最大的进步就是通过管平台来管司机管车辆,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最终,政府理清了自己的职能,平台也有了运营的权限。至少那些开专车的司机不用再担心被抓被罚款了。

作为用户,我自然对这一政策点赞,而且以后不会出现打不到车的情况了,价格贵点也是可接受的。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这一政策估计会对Uber再度冲击,而且,最近上海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在谈到Uber时,就表示要打击低价专车。没办法,谁让你Uber是外资企业呢!

总之,上海新政落地是专车在国内诞生以来,作为公交,地铁,出租车之外的第四大出行工具身份的敲定,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滴滴已经上岸,目前,易到也在积极响应“上海模式”,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关资质审核的申请。

除了上海,未来也将在全国逐步推进。毕竟,大势所趋,难以阻挡!由此,中国的互联网专车将开创一个出行的全新局面,滴滴、易到们尚需抓紧契机,乘风破浪,朝着前方挥师前进。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