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正沦为阿里附庸?NO!同盟而已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17 07:49
苏阿是战略同盟,而不是谁附庸谁。马云入股苏宁,只想提前为自己锁定一张O2O门票!

苏宁正沦为阿里附庸?NO!同盟而已

如今,距离苏宁联姻阿里已经2个月。这场中国零售史上最大金额的战略合作,谁赔了谁赚了,正成为热门话题。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似乎苏宁在这桩大联姻中,吃了亏,有人甚至认为“苏宁正沦为阿里的附庸”!

果真是这样的吗?

1、被遮住的资本联姻表象

现实中,给很多人的感觉是,苏宁和阿里的联姻资本层面更多些,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阿里投资283亿元给苏宁。但这只是表象。实际上,在阿里战略投资苏宁283亿元的同时,苏宁也认购阿里股份140亿元,苏宁持有阿里1.09%股份。

而且,更多成分双方的战略、业务层面的合作。如苏宁易购将在天猫开设超级旗舰店,苏宁的3C家电品类与天猫电器城组合;阿里菜鸟物流并入苏宁物流体系,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的配送由苏宁完成。此外,苏宁门店向淘宝天猫商户开放,包括门店展示淘宝商品,还将向阿里开放售后等服务。

可以说,阿里和苏宁,一个电商巨头,一个线下零售大腕儿,两个是平起平坐的位置,资源对接置换,不存在谁附庸谁?

特别是对于眼下类似“买卖值不值当,苏宁联姻阿里赚了还是赔了 ”的言论,在我看来,目前仅凭一两个案例就断言“苏宁赔了,沦为阿里附庸”也言之尚早。毕竟才过了2个月,双方业务、团队都需要磨合一段时间,不可能立马就凸显出显著的效果。

2、零售CPU的开放

在“苏宁沦为阿里附庸”的言论中,主要就是指苏宁的物流给阿里做了嫁衣裳。诚然,借助苏宁现成的全国性的仓储和物流资源,阿里整合菜鸟网络,在物流商突破,减少建设资金投入、缩短了建设周期,也弥补了和京东相比的自身短板。

但就在今年8月,苏宁大Boss张近东在南京苏宁首届“互联网+零售”峰会上透露,苏宁将向全社会开放、带动线上线下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具体包括入口、出口和接口三方面,物流自然是其中的一环。

也就是说,苏宁的物流不仅仅开放给阿里,还开放给所有的合作伙伴。而且,阿里借道苏宁的物流自然是要收费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苏宁的三季度部署会议上,张近东还首次抛出“零售CPU”概念,并宣称要将零售CPU进行开放。所谓的“零售CPU”即商品供应链、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能力。未来,苏宁将把自己锻造的“零售CPU”向全社会和合作伙伴开放,谋一场更大的局!

可以说,引入阿里战略投资就是苏宁对外开放零售CPU的一部分,苏宁也正好需要这种开放,是一种必然!

就在今天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直言,电商不能过度追求低价,未来必须追求品质化和品牌化。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则认为,中国电商崛起是由靠资本助推,以投资来补贴消费。这些都和苏宁聚焦零售CPU开放生态一脉相承。因为只有开放零售CPU,发挥联盟的合力才能让电商,乃至整个大零售、大O2O、大商业形态真正走向健康发展。

现实中,除了阿里,苏宁还有更多的类似拥抱阿里式的战略同盟。就在昨日,德国Blomberg也首度入华结盟苏宁。双方围绕冰箱、洗衣机、冷柜等白色家电产品与苏宁进行战略合作,包括设计研发等层面,核心就在于智能化家居集成解决方案。

此外,还有诸如美的、创维等一千多家企业已共享苏宁的物流资源。难道说苏宁都主动也为这一千多家企业做做附庸,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3、苏阿乃战略同盟,非附庸关系

本质上,苏阿是战略同盟,而不是所谓的谁附庸谁的关系!苏宁的线下门店优势和正日益崛起的物流是绝对的稀缺、宝贵资源,其也有着更大的在O2O方面的野心。阿里加上苏宁1600个线下实体店,苏宁菜鸟物流的联合体,这才是真正的O2O大闭环!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O2O从理论走向落地,并被纳入了国家的顶层设计,展现出越来越强的魅力。

以苏宁O2O的承载平台苏宁云店为例,在这一平台上,用户既可以体验电商所带来的方便与实惠,又能获得更多来自门店的接地气的服务。于是乎,苏宁成都春熙路店开业三天涌入5万人,北京八里庄广场云店开业当天尽管是工作日,人流量仍然达到近10万人次。

O2O时代,苏宁云店将体现出五大价值:社交价值、媒体价值、渠道价值、场景体验价值、仓储服务价值。这才是苏宁不会沦为阿里附庸的关键,相反它是苏宁拥有自己特有的独立王国的支撑。也正因为看到这个价值,马云入股苏宁,提前为自己锁定一张O2O门票!

正如阿里创始人马云所言:“之所以选择与苏宁合作,是因为苏宁在线下店面、物流、仓储、售后网点、供应链管理能力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而阿里巴巴的未来肯定是走到线下,与苏宁融合无疑可以帮助阿里实现转型,共同打造全新的商业形态,利好用户、客户和中国经济。”

总之,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一直立于不败之地,想要在激烈的O2O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苏宁、阿里、京东、Blomberg等等必须学会都在寻找自己的需要的东西,这才是各自结盟的真正意义。而随着苏宁在O2O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阿里也将随之登上O2O这艘诺亚方舟。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