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重推乘意险 交通险市场今非昔比专栏

/ 中申网 / 2015-11-05 11:20
铁路乘意险率先在网络购票中推出,车站购买保险预计要等到11月中旬以 后,而且也只是在部分车站试点。率先在互联网渠道推出,这意味着它要与互联网渠道交通意外险产品狭路...

消失了两年十个月的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本月已回归,目前旅客可在网络购票时自愿购买。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成人保费3元,最高保33万。但随着网销保险的发展,已有众多平台涉足出行险,虽然是官方产品,但它是否能竞争过市场上的同类保险呢?

据中申网(www.zcifc.com)了解,铁路乘意险率先在网络购票中推出,车站购买保险预计要等到11月中旬以 后,而且也只是在部分车站试点。率先在互联网渠道推出,这意味着它要与互联网渠道交通意外险产品狭路相逢。到底该不该选择铁路推出的乘意险呢,中申网小编 带你来比较一番再做决定。

为了方便比较和统计,这里涉及的产品为保证项目包括火车的交通意外险产品,未包含综合险产品,统计的产品保障期限不超过1年。通过下列数据可以发现,交通意外险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已有众多保险公司涉足。

一、保障项目

从保障项目来看,只有铁路乘意险和合众人寿的火车意外险只保障火车,其他保险产品至少都保障火车、汽车、轮船、航空。而众安保险的保障项目是最多的,有9个,还保障电车;阳光保险以8个保障项目位列其次。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保险是统计的保险产品中唯一一个保障项目包括航班延误的。

二、性价比

火车乘坐时间一般不超过2天。短期的以7天为界限来进行比较,包括铁路乘意险、中国人保、合众人寿和招商信诺的产品。在这个范围内,铁路乘意险的性价比并不算高,而是合众人寿的产品性价比更高。

以1年为期限来进行比较,众安保险的价格是最便宜的,中国平安的产品最贵,不过保障额度与保费是成正比的,相应的众安保险的保障额度也是一年期产品中垫底的。

如果坐火车出行次数比较少,可以选择铁路乘意险,但如果坐火车出行次数比较多,铁路官方的产品就不太划算了。

三、保障额度

中申网小编发现,铁路乘意险的保障额度还是比较高的。单纯看保障额度的话,只有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是超过33万的,而它们都是一年期的保险产品。如果对火车出行安全性信心不够,可以选择官方的产品,它的保障额度还是比较高的。

四、理赔服务

铁路乘意险是铁路官方推出的,在保险事故发生后,铁路站车现场工作人员可直接受理报案为旅客提供相关服务。众安保险则需要通过互联网提交理赔资料,其他保险产品则需要将理赔资料提交到理赔的服务网点。中申网小编认为,铁路乘意险在理赔服务上还是很便捷的。

铁路乘意险可以在 官网购买车票时一起购买,它在购买和理赔服务上还是很便捷的,比较追求流程简化的人,还是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但是它的性价比显然不高,对于频繁坐火车的旅 客和依赖多种交通工具的旅客它就不太合适了。与交通乘意险取消时不同,如今的交通意外险市场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产品也更具人性化和场景化,乘客还是要根据 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险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