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众筹惹争议,朋友圈适合玩众筹吗?金融

砍柴网 / 中申网 / 2015-11-10 10:54
对于个人众筹者而 言,不能只为了自己的消费欲望而消费朋友之间的情感让大家买单,更希望用于公益的目的。对于品牌和公司而言,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不可分离的一部 ...

11月8日,一则 《大学生朋友圈“心愿众筹”买手机一晚获1700元》的报道让朋友圈众筹成为了热议的话题。搜索“朋友圈众筹”相关新闻,就有118000篇。有人支持这 样的做法,觉得不差那几块钱,同时还能收到对方回馈的小礼物,觉得蛮开心的。但也有人很反感,却鉴于双方关系不好意思不给。

朋友圈众筹买苹果手机一晚获1700元

北京某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近日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状态,称“6s发布快一个月了,还没攒够手机钱,求朋友们红包打赏,不然就去卖肾了”。与文字同时出现的还有一张表情委屈的配图和一些哭泣的表情。

第二天,她发现自己这一晚就收到了将近1700元的微信红包,“虽然大多数朋友给的是10块以下,最多也就是50块,但没想到有那么多人给。”于是,周娟打趣地在自己的“众筹帖”下面说:“感谢大家帮我保护了肾。”

据中申网 (www.zcifc.com)了解,多数人是反对这种做法的。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是道德绑架和情感消费,不该让朋友圈变成个人利益变现的平台。如果是中申 网小编收到这样的众筹,我也是不愿为朋友买iphone 6s买单的。因为首先iphone 6s并不是必需的,也并不一定非要现在就买,完全可以通过推迟购买时间自力更生赚钱来买。但有些众筹者甚至还会直接@你和其它人,点名让你捐款。为了自己 的消费欲望却让朋友来买单,会把我们与朋友的关系和情感变为一种工具。

朋友圈众筹还可以这样玩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朋友圈众筹就该受到排斥。因为朋友圈众筹其实有很多种玩法,用于消费只是其中的一种做法。中申网小编盘点了最近看到的两则新闻给大家看下。

1、网友朋友圈发倡议,为汉江桥买救生圈

10月5日,得知 一个女孩跳汉江桥不幸身亡后,杨帆觉得十分惋惜,在朋友圈发出倡议希望能够捐助一些救生圈,在危急时刻派上用场。“我们不为别的,只愿能给轻生者一个机 会,给施救者一份安全,给落水者一份希望。”10月7日11时许,杨帆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则信息。不少网友慷慨解囊,杨帆立即在淘宝网下单14个 专业救生圈,每个单价120元。10月13日一早,杨帆带着几位热心网友分别为城区主要的三座大桥上放置了救生圈。

2、微信求助救夫转发筹得20万元

10月11日晚, 一则求助救夫的微信在朋友圈被疯传。微信求助者刘婉华丈夫车祸身受重伤,18天就花了15万费用,为了救治其家庭欠下了不少外债。只短短的1个晚上刘婉华 就筹集到了20万元手术款。除了众多网友们,刘婉华所工作的单位和居住地政府相关部门也给予了捐助。这笔费用让刘婉华的丈夫顺利进行了脚部手术。

同样是朋友圈众 筹,这两个众筹案例都得到了网友的点赞和支持。是什么造成这种不同呢?是众筹的目的。“心愿众筹”本是通过聚沙成塔、众人拾柴的方式来帮助他人走出困境, 这原本是一条民间慈善和社会公益的重要渠道。但现在,“心愿众筹”却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消费欲望,有些走偏了。

朋友圈众筹前路何去?

对于个人众筹者而 言,不能只为了自己的消费欲望而消费朋友之间的情感让大家买单,更希望用于公益的目的。对于品牌和公司而言,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不可分离的一部 分,基于手机的熟人社群效应更明显,有望借这类新众筹更好的达到宣传和曝光的目的。中申网发现,已经开始有创业团队发力朋友圈众筹,运用得当的话,朋友圈 众筹有望产生激烈的化学反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