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2015互联网大泡沫,根源在互联网崇拜之拜月教妖风专栏

/ 封扬帆 / 2015-12-11 12:57
而根源,我觉得就源于在互联网行业长期存在的互联网崇拜,有一股拜月教妖风一直在业内游荡着,而人们的盲目跟风,更直接推动了这股妖风的肆虐。再加上有些“心怀鬼胎”的人...

 

近日看到了一个数据,从2014年1月1日到现在,全中国新注册的企业为1200万,其中2015年前6个月新注册企业数量是600万,而去年全年中国新增企业才600万。

另外一个方面,在百度或任意搜索引擎随便搜索“互联网金融倒闭潮”“O2O倒闭潮”“互联网医疗倒闭潮”,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媒体报道,显示的是,互联网创业表面上一片热火朝天,实则尸横遍野、遍地饿殍。

这也验证了中国实际上确实已经陷入了一个巨大的互联网泡沫里面,这个泡沫一旦破灭,会有怎样的后果?

而根源,我觉得就源于在互联网行业长期存在的互联网崇拜,有一股拜月教妖风一直在业内游荡着,而人们的盲目跟风,更直接推动了这股妖风的肆虐。再加上有些“心怀鬼胎”的人的推动,比如各种培训机构的蛊惑,这股妖风越演越烈,直至如今般态势。

总结一下,互联网崇拜,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政策崇拜

这个在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当李克强在两会抛出“互联网+”概念,“互联网+”一夜之间红遍全国,之后的“万众创业大众创新”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再加上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等互联网创业的直接关爱,点燃了中国人的无比狂热的创业激情,随着无数的项目紧锣密鼓地上马,一时之间“洛阳纸贵”——互联网技术人员和营销运营人员一人难求,身价倍增。

国家鼓励创业、创新,这个绝对没错,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笔者举双手赞成。但是,国家创造的一种是创业创新的氛围和经济环境,希望达到的目的是经济形势的好转。

在这样的一种政策崇拜之下创立的企业,可以实现这样的目的吗?或许,这并不是政府所希望看到的。

个人崇拜

传统互联网和传统电商红利期曾经创造了第一次巨大的社会财富积累,也诞生了一些在业内声名赫赫地互联网大佬,甚至说明星,他们在互联网业界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们的创业故事被无数人传颂,他们随意说出来的一句话都被人当成互联网业界的金科玉律,大量关于马云、马化腾、刘强东、雷军、雷布斯的心灵鸡汤在互联网业界广为流传,引诱着人们开始互联网创业,指引着人们的互联网创业之路:在面对挫折时鼓舞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指引他们,在迎接胜利时警戒他们。

很显然,这些大佬,他们已经被神化了。

中国人非常喜欢崇拜权威,殊不知自己才能解救自己。殊不知,任何人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他们的成功与你的成功半毛钱关系都木有。

平台崇拜

马云问:“现在谁还觉得天猫难听”?不错,一开始,我们觉得天猫确实难听。但是现在,你们发现了吗?无数的“畜生”或者物品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和平台的名称或者LOGO。

搜狗、搜狐、火狐(他们可能也是源头)之外,瓜子、锤子、西瓜、兼职猫、途牛、驴妈妈,基本上所有的动物都有归属了。这反应的是什么?大多数企业家都梦想自己有一家像天猫、搜狐、搜狗一样的企业。

所以,他们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互联网创业的浪潮中,即便自己也许并不会游泳。

财富崇拜

作为一种附属,因为马云等人的成功,因为天猫等平台的成功,因为他们的成功所创造的动辄数千亿的市值,因为中国首富的影响力,很多人开始对互联网财富产生崇拜。

特别是当互联网对传统行业造成巨大冲击,无数的企业家原有行业已经无法经营下去,或者生意大打折扣的时候,他们将目光坚定地转向了互联网,即便他们还没看懂什么是互联网。

模式崇拜 

近年来出现的互联网模式和概念,我已经耳朵起茧了,包括笔者自己也写过中国第一本O2M领域的书籍《O2M: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模式》。此刻,笔者心情非常沉重。

但我不是唯一。在O2M之外,还有O2O、互联网+、F2C、微商等各种模式和概念。很多人就奔着这些热门领域来了,认为这是新的风口,新的红利期。很多机构为了赚钱,也大肆宣扬这点,怂恿创业和所谓的转型。

亲们,即便真是风口,多大的风吹得起数量如此众多的肥猪啊?风口风口,在风口上挤这么多猪,不饿死,挤都挤死了。

 

伤害:害死了真正创业创新的企业

这种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对中国经济和互联网行业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当泡沫破灭,中国经济何去何从?互联网行业何去何从?

而对于一些真正想创业创新的企业,真正有能力有视野创业创新的企业,它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刚刚已经讲过了,这股风直接造成了“中国人贵”的局面,众所周知,相对于有些初创业者,某些进入互联网行业的传统企业有钱,只要舍得花,他们砸得起。这就直接抬高了人力成本。在加上整体人才的供不应求,这种人力成本的提升就更加成为了一些初创企业的重负。

另外一个方面,对社会资源的占领,包括办公场地,产品、渠道、媒体等领域的资源等,很多拥有真正创业创新能力的初创企业也并不占优势。

而因为大量企业的进入,对资金的需求大量增加,还大大抬升了融资门槛。

所以,很多真正有创业创新能力的创业企业其实是被冤死的。

 

如何面对?创业不一定互联网,创新并没有那么容易

那么,面对这样的形势,到底该如何面对?让传统企业停止互联网创业,把路让给真正具备创业创新能力的企业?

这似乎也不现实。但是,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创业也不一定要集中在互联网领域,很多传统企业本身已经在线下有很深的积累,只需把传统生意跟互联网进行有效结合,即“+互联网”就可以了,这样传统优势不会丢,转型风险不会有,也搭上了互联网创业的航空母舰,也给别人让出了路。

几者兼得,何乐而不为?

另外,互联网的水很深,创新创业并不是那么容易。

首先,那么多人创业,对于一般人来讲,你能想到的,别人基本都能想到了,创新怎么创?创新应该是专家的事,是科学家的事。不是随便哪个人修修改改、缝缝补补一下就能创新了的,更多的人只能是跟风或者抄袭。

其次,当今的创业,已经不是传统企业家当初发家的那个环境,市场已发生了根本变化,不懂的人,盲目进入,风险很大,陷阱很多。创业?守业先吧!

 

还是一定要互联网创业,怎么办?

说了这么多,如果你一定还要互联网创业,笔者也只能支持。笔者并诚挚地提供以下6大建议。

1、不要成为别人的代理,自己做

项目掌控在自己的手里还不一定能成功,掌控在别人手里,你只能跟随别人的战略,把命运掌控在别人手里,这样会靠谱吗?

再说,你能得到什么?投入产出值得吗?

2、分析自己,立足熟悉领域和已有资源

在自己的熟悉领域,你就是专家。在不熟悉的领域,你是白痴。跨界在一定程度上是个伪命题,隔行如隔山,拿自己的短处去碰别人的长处,想抢别人的蛋糕,是找死,何苦来着?

3、做垂直细分和差异化

已经是不懂互联网了,还想一口吞?有多大财力能力?能占据一个细分领域就已经不错了。

另外,创新在于什么?就在于差异化,所以,一定要形成差异化。有差异化就有核心竞争力,就能避免残酷竞争。而差异化的建立,应建立在自己的资源基础上,形成优势区隔。

4、找个懂的人,给他股份

你不懂,但是有人懂。一艘好船,必须要找一个好的船长,然后才能驶向彼岸,或者会触礁沉船。

但是,很不幸,因为这股妖风的刮起,可能你很难找到这样的人了,因为有点能耐的人,都自己去创业去了,人家凭什么跟你干?一旦遇到了,一定要珍惜。

5、确定清晰的运营规划和资金计划

不打无计划之战,做好了规划,想好了怎么做还不一定成功,如果连清晰的规划都没有,边想边做,生怕被别人抢去了风口,等着把钱丢水里,花钱买教训吧。

6、做好失败的打算,想好退路

是的,失败的可能性很大,很多已经融到了几轮资金,估值已达数亿十数亿的企业都倒了,你凭什么保证屹立不倒?

做好最坏的打算总不会有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