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唯品会互联网金融之路专栏

/ 中申网 / 2015-12-09 21:03

 

20150320114737_9211

 

近日,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资1.8亿元与另七家公司共同设立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电商出身的唯品会,竟也参股了“国富人寿”,公告显示唯品会出资2.4亿元,占股16%。

电商平台早在几年前已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中申网(www.zcifc.com)认为,电商平台有着大量的用户消费数据,用户群的积累是它们的优势,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消费金融市场巨大,电商都想在这块蛋糕上做文章。早在2010年电商巨头阿里就成立了阿里小贷涉足互联网金 融,京东也在2012年11月推出了京东小贷业务进军互联网金融。而唯品会也早有布局,在2014年7月份就已经拿到了小额贷款牌照。此后,唯品会在互联 网金融上动作频频。

一、唯品会涉足互联网金融之路

1、唯品会拿小贷牌照涉足互联网金融

2014年7月初,唯品会已通过广东省金融办的审批,拿到了小贷公司牌照,迈出了涉足金融链条的第一步,互联网金融卡位战也从平台电商巨头延伸到了垂直类电商圈。中申网 认为,互联网企业涉足金融业务,模式肯定要与其生态系统相匹配。唯品会现有的特卖商业模式与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切合十分自然,可以很好的维系电商平台生态 圈,对于企业也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2、唯品会推出金融业务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

2015年12月2日,在2015全球数字营销峰会上,特卖电商唯品会公布了三款互联网金融业务——唯品花、唯品宝、唯多利,它们与此前已上线唯易贷,共同构筑起唯品会金融平台,标志着唯品会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

至此,唯品金融通过四大金融服务产品构建了电商金融生态圈,很好的完善金融服务链条,并有利于向用户提供放心、简单、快捷的互联网金融体验。

3、唯品会参股“国富人寿”布局互联网理财

2015年12月,新三板企业信中利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出资1.8亿元发起设立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富人寿”),其中,唯品会出资2.4亿元,占股16%,布局互联网理财行业。

二、为什么唯品会要布局互联网金融

据中申网了解,继11月13日唯品会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预警之后,唯品会市值连续5天下滑,蒸发近25亿美元,目前虽然出现了短期的回暖趋势,但仍未回升至此前数值。作为品牌特卖平台,曾为唯品会带来营收高增长的清库存标签以及其擅长的服装类目都成为束缚唯品会发展的枷锁。

有专家指出,因各 项互联网金融业务围绕贸易布局,因此电商具有天然的混业倾向。因电商平台本身的大量数据优势,其他电商平台纷纷看好这块蛋糕,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而从近 几年的阿里金融和京东金融的发展来看,电商涉足互联网金融,的确可以带动企业的发展,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作为电商平台的唯 品会涉足互联网金融,一方面有利于加快开放平台建设,一方面可促进供应链、物流、金融三个环节高效融合,有效降低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金融 业务,形成面向消费者、供应链的完整的金融服务板块。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电商拓展互联网金融,可为用户、商家提供一站式供应服务,更可利用 平台品牌影响力以及信誉,牢牢拴住用户与商家资源。

三、唯品会互联网金融之路漫漫

唯品会探索互联网金融相对于阿里和京东金融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体系将会带来更大冲击,而电商巨头争夺战也将更加激烈。另外,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趋严,电商做金融的路并不好走。

中申网认为,风控是电商做金融的压制性因素。除了风险控制外,还要关注这些电商怎么运营金融业务,怎么利用已有的数据去为消费者服务,以及从怎样的产品切入。唯品会要想走好互联网金融之路,还必须建立完善的风控系统、完善的安全制度和管理体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