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合纵连横之后,BAT版图割据生变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5-12-08 08:41

20151207222641

 

2015年被称为互联网的“合并之年”,开年至今,多起合并大戏在此上演。这些案例中,最大的看点莫过于美团点评、携程去哪儿等四大惊天合并案,不过这些表面上的主角陷入剧烈竞合的背后,每一次都离不开BAT的排兵布阵。

一方面,O2O市场本身巨大的发展空间让大家对BAT幕后扶植的小巨头寄予厚望,另一方面,作为“龙卷风”的中心,百度、腾讯、阿里在各个领域经历了多轮争夺后,各自的发展趋向日渐清晰。围绕再造新百度、衍生金融支付领域业务和“连接器”战略,BAT 在一系列合纵连横之后“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目标正在渐渐成为现实。然而,这些惊天合并案背后,BAT谁能最后登顶,谁又将被甩出局外,过去一年的O2O大事记或许能给我们答案。

惊天合并案之一:滴滴快的VSUber 出行市场硝烟甚嚣尘上

幕后投资巨头:腾讯阿里VS百度

今年年初,缠斗了一整年的滴滴快的实现战略合并,掀起了巨头的合并热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阿里在快的身上投注了6亿美元,腾讯对滴滴的投资则达20亿美元,愈演愈烈的补贴大战让双方都不堪重负,但阿里腾讯都不愿放弃对出行领域支付入口的争夺,合并成为最好的台阶。

然而,横空杀入的百度,并没有让这起合并案实现垄断出行市场的野心。百度通过领投Uber进入出行市场,并将Uber与旗下的流量入口——手机百度、百度地图进行了深度结合,迅速帮助Uber在中国市场实现了飞速发展,百度钱包也借势实现了发展。

对于滴滴快的推出的代驾、顺风车等新业务。百度同样针锋相对,与e代驾合作,迭代版的百度地图将代驾服务入口提前,并提供加油、汽车养护等出行服务。在接入百度地图后, e代驾8月份环比订单量提升20倍,拉新增长超过100万。此外,百度还投资了51用车、天天用车,在拼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在出行领域,Uber和滴滴快的之争,背后是百度与阿里腾讯之争,他们争夺的是万亿的出行市场以及背后的车主用户和由此延伸的生活服务市场。从未来看,一山难容二虎,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滴滴快的上必然会有诸多摩擦,百度则将依靠自己强大的流量优势、百度地图的位置+场景服务优势和Uber特立独行的O2O打法向一站式出行市场发起总攻。

惊天合并案之二:58赶集VS糯米百姓网  BAT上门服务之战升级

幕后投资巨头:腾讯VS百度

今年4月,无法承受越来越高昂营销成本的58赶集,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了合并,结束两家长达十年的市场激战。58同城和赶集网是两家分类信息网站,但是58同城较早发展O2O上门服务,投资了e代驾、呱呱洗车、美到家等众多O2O企业,赶集网则比较偏重二手车、招聘等相对传统的业务。合并后,58赶集虽然少了内耗,但却依然面临BAT的强烈竞争。

百度在分类信息上投资了国内最大的分类广告网站之一,百姓网。目前百姓网正在冲刺新三板,并于今年11月正式递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如无意外,百姓网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登陆新三板。与百度的合作中,双方除了在信息使用、推广宣传、市场活动、技术支持及服务等方面优势互补,也在围绕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进行更多深度合作,可以为百度的O2O布局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在上门服务上,百度主要以百度糯米为平台,百度外卖、e袋洗等为助攻,合力与腾讯掌控的58赶集旗下O2O上门业务形成制衡。自今年7月百度宣布三年向糯米投资200亿后,百度糯米已经发展为包含外卖、电影票、餐饮、旅游等各类本地生活服务的O2O平台。阿里则以口碑网为主要平台,目前也在进行重点资源投入发展。

展望未来,58赶集虽然背后有腾讯支持,但是从社交导流到上门服务目前表现一般,最具挑战的依然是流量问题。反观百度,由于移动端搜索的巨大流量成为开启服务的第一步,因此百度在生活服务O2O上抢占了最有利的位置。

惊天合并案之三:美团点评VS糯米百度外卖  BAT争霸生活O2O

幕后投资巨头:腾讯阿里VS百度

今年10月初,美团点评宣布合并,本次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但就在近日关于点评张涛挥泪离场等消息不断传出。而最近的媒体报道中,新美大地推打砸支付宝广告牌,阿里巴巴欲出售所持7%新美大等消息大肆霸屏,可见,阿里和新美大的决裂是迟早的事情。预计阿里出售新美大股份后,将会集中自己的资源发展口碑网。但是口碑网因为是最近才重启,要发展起来还需要时间。

百度在生活O2O上布局齐整,在自营上主要以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为平台发展,依靠手机百度、百度手机助手和百度地图三大流量入口,加上其在大数据等技术方面的优势,百度外卖在白领市场取得了领先地位。

李彦宏此前透露百度要在O2O竞争中使用有技术含量的打法。这一打法可以归结为,通过百度的大平台优势,利用语音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充分调动起手机百度、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等各种资源,从而使生态圈中的合作伙伴受益。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将餐饮、出行、地图、休闲娱乐等所有O2O服务打通,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从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来看,百度仍在加大技术投入,未来这种技术优势将被进一步放大,从而使百度在O2O市场建立差异化和个性化优势,以在本地生活领域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惊天合并案之四:携程去哪儿VS新美大、去啊  BAT的OTA终极对决

幕后投资巨头:百度VS腾讯、阿里

在去哪儿大股东百度的撮合下,今年10月末,传了多年绯闻的携程去哪儿宣布合并。两者合并后,在酒店、机票等OTA市场成为领军者。这起合并案例的主导者百度也借此奠定了其在OTA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不过,百度促成携程去哪儿合并,目的并不在于维持现有地位,而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和所占市场份额。

百度目前在将携程去哪儿的资源与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旗下资源进行整合,以打通OTA甚至OTA与生活服务。整合结束后,在线旅游产品中的目的地游会直接带动起餐饮、电影票等业务的快速发展。例如,百度地图在十一发起的酒店营销活动就是如此。通过百度地图入口,今年国庆期间“十一订酒店“活动出现爆点,GMV(成交额)达到活动前的3.62倍。

阿里去年10月将淘宝旅行改制为独立子公司“去啊”,投入了很多集团资源对其进行支持,也先后投资了佰程旅游网、穷游网等企业;腾讯则投资了新美大,入股了艺龙和同程,但艺龙被携程收购,让腾讯在OTA领域比较单薄。

BAT相比,百度在OTA领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与携程联姻后,百度不仅没有了财务包袱,还具备了整合旗下资源将新美大酒店业务扼杀在摇篮里面的机会。在酒店业务上,真正的对决也可能会是在百度和新美大之间展开。

结语:

纵观2015年O2O领域的四个惊天合并案,要么是因为烧钱补贴大战让他们不堪重负抱团取暖,要么是因为需要共同对抗强敌。总之,他们的背后,有着BAT对O2O的深度布局。同时这样的惊天合并案不是合纵连横的结束,一切只是开始,激烈的竞争还在后头。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凭借入口优势和完善生态布局,百度未来在O2O市场将大有作为。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