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医护到家凭何支点撬动医疗行业?自媒体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12-11 17:40
中国医疗产业改革是个系统性问题,要想撬动整个产业,须如《第五项修炼》所阐述的那样,解决系统性问题在于移动医疗是否能够找到“杠杆解”。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医疗O2...

5d518828ff221e17

作者: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一股O2O浪潮而至,为各行业带来新的颠覆与创新,医疗行业这个痛点遍布全身的领域自然不能免俗,先后有春雨医生,好大夫,医护到家等一大批“革命家”准备减掉医疗行业后脑勺腐朽的“辫子”,而传统医疗行业的“改革家”们自身也不愿沦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窘境,双方纷纷上演颠覆模式,那么“革命家”与“改革家”孰优孰劣?风口下的医护到家又该凭何支点撬动整个行业?

传统医疗互联网化的“洋务运动”

首先,从根本的价值观出发,这些医药相关企业仅将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即所谓的“医疗+互联网”模式。传统医疗面对声势浩荡的O2O浪潮正如清末时期开明士大夫面对洋枪洋炮,试图师夷长技以制夷。医疗行业试图借助互联网的工具实现业绩的增长,毕竟靠着百度这家医药企业的信息公司引流费用高而且效果日益下降,在互联网浪潮下兴许能找到新的营销点。

“医疗+互联网”模式下的医院自主开发App,上线挂号、预约、排队和分诊系统;药企开发面向医生和患者的App;医疗器械公司投资智能硬件,打造“服务闭环”,这些本质上就是传统医疗的互联网化。这类企业相对于同类医疗企业革新意识相对来讲更强,信奉“鸡蛋从内部打破是生命,从外部打破是毁灭”的教条,但是之所以将其比喻为洋务运动式的改革就在其不彻底性,内部盘根错节的关系链想借助互联网工具的自我革新显然举步维艰。但从宏观来说,做总比不做好,不做就只有等待被吞噬。当然如果运营不恰当,或用力过猛,容易使企业陷入泥潭,导致成本失控加速死亡,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互联网医疗O2O的“辛亥革命”

“互联网+医疗”的模式并非把互联网非仅仅是一个工具,该模式在不断发展后可能会摧毁原来的业务和流程,或者创造全新的需求,我们称其为“反向重构”。

互联网可以通过智能手段实现资源共享,让信息实现有效流通,这样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削减掉医疗行业层层的盘剥成本。此外,医疗企业和医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积极的双向互动,和患者以及医生进行合理的沟通,共同来商量患者的治疗情况。

这类企业中较为典型的代表为春雨医生,好大夫、医护到家等公司,通过互联网基因去中心化,逐步向医院渗透,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体系,称这类企业是“辛亥革命”在于其彻底性,重新架构医疗行业,从线上看病、问诊、挂号到医院体验消费的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

从根本上说,互联网医疗和医疗的互联网化,一个是改良派“洋务运动”、一个是革命派“辛亥革命”,就其革命性与可实施性而言,互联网+医疗更为代表新的发展模式。那么“互联网+医疗”模式下,春雨医生,好大夫等为代表的线上问诊模式与医护到家等新锐企业哪个更具生命力?各自模式背后的商业逻辑又为哪般那?

春雨医生:“线上问诊”式全面出击

春雨医生类O2O药企以问诊形式,全面切入医疗行业,与传统医疗正面交锋。以春雨医生为例,该平台通过轻问诊、做众包抢答,用户免费在春雨医生做咨询,春雨医生可以获得第一手的健康大数据,医生则能够获得平台的补贴,这是一种纯烧钱的模式。随后开创“空中医院”的定向问诊,医生在平台开店,售卖自己的服务,用户选择其所需的服务,该平台用户粘性较强,可以积累起大量粘性粉丝,该类用户数据相对精准为以后大数据医疗积累重要资源,但是该类平台因为与传统医疗企业正面作战,颠覆难度相对较大。

该类平台的第三种模式为用户借助该平台寻找私人医生。这类通过线上线下两个空间结合进展。线上通过在线咨询,替定向客户建立病历档案,以便于后期的病观察、跟踪服务。线下模式为预约线下签约的医院进行治疗。2015年5月7号,春雨医生宣布,将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开设25家线下诊所,到2015年底,将在全国50个大中型城市开设300家诊所,该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就医问题,是对医疗行业的彻底变革,对医疗行业彻底的、系统的重整。但是其投入力度大,烧钱太多,而如今的资本寒冬下并不适合大规模烧钱。总之春雨医生为代表的“线上问诊”式医疗O2O经过多种主营业务模式的探索,为“革命事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医护到家:“线上挂号”式单刀切入

医护到家类O2O企业主要是采用迂回战术,甚至是与传统医疗类企业并肩作战,通过帮助用户挂号类业务单刀切入,既回避了传统医疗的扑杀,也解决了用户看病问题中挂号难的深度痛点,在此模式下,做一厘米宽度、一米深度的垂直用户定位,围绕着该点再做延伸。以医护到家为例,12月10日,医护到家宣布正式推出“名医挂号”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医护到家APP端的“名医挂号”提交挂号预约,将在10分钟内享受到全国三甲医院专家医生“一对一”的挂号加号服务。并在12月底前推出护工护理、保姆月嫂、催乳师等护理服务。此次推出名医挂号,是医护到家业务线由“到家”服务市场向前端的医院服务市场拓宽,这也传出来医护到家通过挂号业务后期可做移动健康生态闭环的信号。

切入移动医疗的方式有很多,医护到家无疑是赶上了预约挂号的风口。借助预约挂号这个流量入口,可以迅速积累大批的患者、医生以及医院资源。在传统的就医流程中,挂号是第一步,而后才是候诊、就诊、复诊等,对于移动医疗也是如此,只有积累到一定的用户,才足以展开在线就诊、医疗O2O等服务。凭借挂号这个用户痛点,医护到家后续的一系列护工护理服务、保姆月嫂等业务有了继续实施的平台,而且护理类偏家政方向,相对传统医疗领域来讲其颠覆难度相对较小,更容易在行业立足,为后续发力提供可能。颠覆从来缘于边缘创新,以挂号为切入,衍生医疗相关领域既减少传统医疗行业的阻力,又可以迅速崛起,对互联网医疗O2O的“革命派”借鉴意义不可谓不大。

春雨医生为代表的“线上问诊”式的全面出击,虽呈铺天盖地之态,但是正面出击传统医疗行业也并非一朝一夕就可解决,任重而道远。而医护到家类企业“线上挂号”式单刀切入或可成为极致单品,最终成为爆品,边缘创新式引爆甚至颠覆整个医疗产业。

写在最后

中国医疗产业改革是个系统性问题,要想撬动整个产业,须如《第五项修炼》所阐述的那样,解决系统性问题在于移动医疗是否能够找到“杠杆解”。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医疗O2O找准切入模式,真正合适的商业模式或能作为支点撬动整个产业。借势移动互联的东风,医疗产业或能成为风口上的猪,而与此同时医疗O2O寻求行如何变现也应该成为当下医疗O2O思考的重点,毕竟风口也有闭合的时候,探索出如何变现方可持续翱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