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做“应用号”,京东携程甘做“微商”吗?专栏

/ 马继华 / 2016-01-12 07:35

在喧嚣了一晚上的盗号闹剧之后,微信终于亮剑,声称准备要做“应用号”,而且,一方面承认服务号不成功,另外一方面也遮遮掩掩的并不是推出而只是“要开发”。这是为什么呢?

微信现在已经成长到了高峰,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最近两年轰轰烈烈推出的业务,基本都没有成功。

微信每年一“重磅”创新,但屡屡受挫 

可能很多人已经健忘,去年的几乎这个时候,微信高调推出朋友圈广告,还宣称要拿下价值100亿的广告市场,可今年,微信已经只字不提朋友圈广告的事情,而夹杂在朋友圈之中的那些“精准”广告也不再被人关注。

微商更是沦落到了被人形容为“传销”的地步,大多数信心满满做微商的人已失去了希望,留给朋友圈里只有更多的各种代购和面膜垃圾。

其他,微信做过为游戏引流,全民打飞机之后迅速偃旗息鼓,微信还给京东等联盟企业做导流,效果也惨淡到不能对外人说起数据。

当然,这些并不是说微信太差,相反,正是因为微信太大了,被看起来像是无所不能了,就如同淘宝一样,已经成为社会平台的微信,社会价值已经超出了其商业价值,再通过其变现已经很难,恰恰,会有更多人在这个社会平台上找到自我的价值。淘宝养活了千万创业者,微信上的个别公众号就价值过亿。

微信管理团队现在对外的演讲充满了科技感,给人以高大上的感觉,却微信却是下里巴人的玩具,用词华丽的背后往往是空虚,这种代入感让人不得不对微信的战略有怀疑,正如微信负责人所说的,实际上微信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会走向何方。

互联网产品是一个迭代的过程,确实没有人知道产品的未来,也不需要知道未来,只要按照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前进就可以了,但这只是针对产品本身,而产品的使命与价值却需要大战略的支撑,否则就会变成无头苍蝇。

微信是个好产品,但这一年多来,微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很多人的手机被其上的各种信息、群等等压得喘不过气来。微信的臃肿成为了现在智能手机卡顿最主要的原因质疑。我们甚至使用微信自己的清理工具进行群清理的时候都会让手机死机,随便删除一下微信存储下来的东西都要用G来计算。微信正在被一堆又一堆垃圾所拖累。

“应用号”不契合腾讯发展战略,技术、人脉、环境都需要重启 

应用号是微信的又一次尝试,也是微信每年一次的创新试验,但是,这次微信却是虚与委蛇,只是说要开发,并没有时间表,更没有样本提出来。如果说幕后的原因,一个可能是主要给对手一个信号,也给自己点压力,二是微信内部甚至是腾讯内部并没有一致意见,应用号如果推出,技术上可靠性如何和对合作伙伴联盟的影响都是未知数,先说出来探探风。

所谓的“应用号”,即便微信没有描绘出具体的样子,我们也可以猜出一二,大概会像百度“直达号”或者支付宝“服务窗”的样子,把商家捆绑在微信里面,连商业流程都包含其中,用户与商家在微信上将不再是沟通信息的关系,而是用户在微信里使用商业提供的服务完成交易,那些大企业服务号转身成了“微商”。

此外,去年腾讯和微信还在多个场合呼吁和促进产业合作发展,鼓励和支持开发者,现在却要用微信统一天下,社会口碑会怎么发展,也是微信需要探听的内容。同时,H5与APP之间的争论也不是一天两天,可H5至今没有成长到足够,微信对这个技术前景也并不吃得准。

腾讯自从被前某杂志开骂之后,就逐渐改变了自己的发展策略,主要是扶持联盟企业发展构建以自己为核心的互联网商业圈子,通过兼并、投资、换股等等方式,最近几年效果很好,既取得了商业价值也更具有社会价值。但是,微信如果开发了“应用号”,大企业们会心甘情愿的成为微信旗下的“微商”吗?不久前,航空公司刚刚集体向去哪儿发难,这也许正是微信管理团队不愿意直接推出来的原因之一。

 微信应该创新,也必须创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微信已经是员老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也就几年,微信为何就不能心甘情愿做个不挣钱的平台,把腾讯家的其他孩子照看好长大成人,不也是微信的功劳吗?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每日一文,坚持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