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Uber打响平台战争 专车市场或重新洗牌专栏

/ 杰夫 / 2016-01-29 10:21
2015年,滴滴Uber领衔、贯穿全年的互联网出行之战相当吸引眼球。人们出行需求与专车政策的博弈,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出租行业的融合与对抗,滴滴、Uber的激烈碰撞,都将互联网...

滴滴Uber打响平台战争 专车市场或重新洗牌

回首2015年,以滴滴Uber领衔、贯穿全年的互联网出行之战无疑相当吸引眼球。人们出行需求与专车政策的博弈,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出租行业的融合与对抗,滴滴、Uber彼此高速成长与激烈碰撞,都将互联网出行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是一场战争。”Uber联合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这样评价与滴滴等竞争者的较量。2016年1月,卡兰尼克现身国内,为刚完成新一轮融资的Uber中国站台。卡兰尼克暗示,烧钱和补贴大战是典型的中国特色,滴滴远比Uber更加烧钱,且补贴效率不高。

卡兰尼克的隔空“挑衅”引来滴滴的“反击”,滴滴方面表示“吃惊”、“遗憾”,称“过去一年,滴滴出行全平台订单总量达到14.3亿,该数字超越了已成立6年的Uber在去年圣诞节实现的累计10亿订单数”。

滴滴、Uber在2016年伊始就以口水仗的形式刺刀相见,既出人意料,又属情理之中。2015年,滴滴Uber围绕专车补贴、司机招募、区域化争夺等打响多场近身肉搏的局部战争,进入2016年,双方战事已全面升级,不仅有看不见硝烟的市场舆论战,更是要围绕整个出行平台打响全面战争。

平台战争背后 专车分量几何

曾几何时,滴滴、Uber引人津津乐道的是其在专车市场的烧钱补贴,还有倒逼专车新政并引发了全民论战。而现在,两巨头却不满足于此,希望触及更多的领域,滴滴更是如此。

一方面,能看到滴滴的平台化野心,它希望打造综合性移动出行平台,而不局限于专车领域;其次,滴滴开始越来越多的把资源和精力投入在快车拼车、顺风车、代驾等新型产品中,滴滴CEO程维表示:“原来我们是叫一辆车,2016年我们希望叫一个座位,出租车、快车、顺风车、专车都可以拼。”笔者也看到,近日滴滴的营销重头戏便是滴滴顺风车加入春运大军,推出跨城拼车服务。

反观Uber,则在业务扩展方面颇为谨慎。去年9月,Uber在北京悄然上线拼车业务却又很快下线,而在2016年1月,拼车业务重回北京市场,被命名为“人民优步+”。拼车出行有望开启新一轮的烧钱补贴大战。

战线拉长不可避免要消耗更多资源、分散精力,笔者担心,作为曾经的核心业务——专车,究竟会受到怎样一番影响?有媒体在分析滴滴扩张时提到,这是一把双刃剑,多而全是它的优势,但也造成了杂而乱的弊病。

尽管滴滴专车依靠前期累计的巨大用户规模,保持着专车领域第一的位置。但很多人注意到,滴滴专车的优势正在逐渐缩水,不仅Uber在逐渐适应本土市场后成长迅猛,其他专车品牌如神州专车、易到用车、伙力专车等也在2015年后半年逐渐起势。目前看来,很多人提起滴滴,首先想到的是快车、拼车,而不是专车。专车市场已经为其他竞争者留下了一个新的口子。

格局重塑 伙力专车借势化身“黑马”

事实上,当前的专车市场已不再是滴滴、Uber的二人转。

如果来复盘,大家很容易想到神州专车的B2C模式,以及它通过制造“Beat U”的争议性营销迅速提高品牌关注度;也会联想易到用车获得乐视10亿美金的控股,成为新一家不差钱的“主儿”。除此之外,2015年也诞生了另一匹专车黑马——伙力专车,而它只聚焦在出行用户的接送机、接送站两大细分服务。

很长一段时间里,针对移动互联网下创业公司如何对抗BAT等巨头,业内一直讨论广泛,而包括猎豹傅盛等人一直推崇“边缘切入、单点突破”的竞争法则。对于伙力专车,它面对的滴滴、Uber等对手,就像是专车领域的BAT,它同样采取从边缘切入的竞争策略,围绕接送机、接送站的专车服务迅速取得单点突破。

在笔者看来,伙力专车或许是最合适做这两块服务的产品,这得益于其背后拥有最精准的、海量的服务需求。

航班管家和高铁管家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深耕多年,仅2015年完成超1亿个订单。1亿个出行交易,意味着一个强大的出行流量入口已经成型。2015年11月,伙力专车应运而生,自正式上线以来,已覆盖到全国30多个城市,日订单量早已破万!

伙力专车借助航班管家、高铁管家的海量用户出行订单,能第一时间精准预知用户出行需求,这是其他专车平台难以比拟的先天优势。此外,针对被用户诟病良多的“专车动态调价”、“专车服务不专业”等痛点,伙力专车推出“一口价”的专业服务,即无论出现大雨、暴雪等恶劣天气,还是航班、火车延误等状况,伙力专车都不会提升一分钱的价格,在我看来,这项服务堪称杀手锏。

对于用户端,伙力专车的接送机服务价格比其他专车服务平台低10%左右,并可以做到一分钟内司机接单;而对于司机端,能通过管家产品对用户的具体出站口、时间,乃至是否延误了如指掌,节省沟通成本。Uber司机强烈吐槽的不知用户目的地造成的信息不匹配,也不会在伙力发生。

一直以来,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滴滴和Uber,那就是专车、拼车等服务仅仅是满足用户出行场景里的某一步需求,并没有真正打通用户出行的服务闭环。通过与航班管家、高铁管家等产品的结合,伙力专车恰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服务和品牌两条腿并进

互联网公司乐此不疲的烧钱补贴,除了拉用户,更多还是做品牌和口碑。没有足够强大的品牌,便没有了创造增量的机会。

Uber和壹基金合作公益、滴滴大打春运温情牌、神州专车请来吴秀波代言,都是这个思路。而黑马姿态的伙力专车,也找到了数位当下热门的明星合作伙伴——《太子妃升职记》男主盛一伦以及《花千骨》女主赵丽颖、歌手张碧晨、陈楚生等,过去一年他们同样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潜力十足。

移动互联网竞争“酒香也怕巷子深”,要主动触及目标用户、发挥明星效应和社交平台的传播威力,才能更好的提升品牌势能。尽管还不能像土豪对手那般一掷千金,在电视、地铁、报纸等媒介进行铺天盖地宣传,伙力依然通过“服务+品牌”的并进式策略,走出了最适合自己的路径。

写在最后

当前,专车市场正走入一个奇妙的十字路口,并分化出两大趋势:

1. 专车是否合法的靴子何时落地,以及如何落地。过去的监管政策往往把专车直接列入“黑车”行列,而现在,包括北京、上海、江西等地方监管部门,对于专车模式已经有“示好”倾向,北京某政协委员就建言,“政府应认可专车运营模式,给他们发放合法牌照,授予其合法的运营资格。”

2. 大公司做综合性出行平台,其他公司深耕专车的趋势渐渐明朗,并且包括神州专车、伙力专车依靠专注、专业的服务能力,逐渐在专车细分领域给予滴滴、Uber更大的威胁,促进了行业洗牌。

在笔者看来,未来这两种模式有望共存共生。就像电商、旅游等互联网领域,不仅存在平台级的巨无霸,优秀的垂直服务公司也会生存的很好。中金公司曾在《出行新秩序—中国专车行业分析报告》里指出,专车可能会对出租车行业进行颠覆,而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达4205亿元。

要实现这一目标,互联网专车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首发于 iDoNews 专栏)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微信请搜索: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