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下的分享经济专栏

/ 杨君君 / 2016-04-16 23:40

20120811113814_SaCjv

文 | 杨君君

互联网时代,我们早已经习惯了在享受各种“补贴”的阳光雨露中为新经济的发展拍掌叫好。

因为专车有补贴,我们打车便宜,所以我们看好专车,同时心里期待着出租车行业被滴滴、Uber立即斩于马下,似乎只要是出租车公司一死,我们就统一过上了喜大普奔的生活;因为外卖也有补贴,吃饭也便宜,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本来应该下楼去吃的饭,现在都直接叫外卖了,我们大多数人心里的潜台词一定是“外卖比饭店还便宜,鬼才下去吃”……

我们自诩为这是一种的新的生活方式,因为无论是专车还是外卖,它们都披着一个叫做“分享经济”的外衣。我们很多时候都会认为,这种“分享经济”有着神奇的魔力,它不但能够降低我们的支出,而且它属于一种时髦的经济体系——“对,就是有这样一种占了便宜还自豪的满足感。”

但是,这么理解真的对么?

一个最为明显的问题是,无论是什么经济体系,最终都应该符合经济发展最简单的规律吧——平台、服务商、用户三方受益,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然而,现在呢,我们看到的却是,几乎所有对外宣称的分享经济模式几乎都需要公司大力的补贴。

专车,不用多说,无论是没有合并前的滴滴和快的,还是现在的滴滴和Uber,给司机的补贴从来就没有断过——对,可能在补贴的时候回换个花样,比如说快车,或者把补贴换成司机奖励……补贴多少直接决定了大家使用哪个App;外卖,跟专车差不多,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呵呵!把补贴停了试试,看看是否还会有现在全民叫外卖的盛世。

更扯淡的是,它们根本就不是分享经济好么!所谓分享经济,用大多数人听得懂得话来说,就是“捎带手做的事”,它的核心价值是做一件事情的过程,同时实现更多的经济价值。比如,你开车上班,顺路捎个在同一间公司的邻居分摊点邮费,这才是好么。而现在呢,有几个专车司机是这样的?你见过分享经济下的专职专车司机么?你见过分享经济下的专职外卖配送员么?再呵呵一下~

当然,你可以说,补贴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市场培养,让大家产生分享经济的意识,还会用亚马逊和京东来作为例子义无反顾的反驳我——“它们两家到现在不是还在大量亏钱么”!拜托,一样么,稍微用脑子想想就知道呀。亚马逊、京东补贴、便宜,是因为它们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是减少成本。最起码,它们的去中介化,缩短了供应链,让你拿到手的东西少经过N个中间商,就应该便宜好么!!!你说专车、外卖,它们有么?可能专车有一点,毕竟让打车的钱少了出租车公司这一个血汗工厂,但是,出租车的份子钱降低了呢?谁能保证专车的成本会比出租车成本便宜……

所以说,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大多数称为分享经济的模式,都只是一种臆想,它们所说的分享经济,其实只是在现有的经济模式下进行了有限的改良——专车破除了出租车垄断,外卖让你增加了一个“御宅”的习惯。如是而已!

分享经济,本身是一个好东西,有很多做的好的案例。比如Airbnb,将闲置的房子出租给本来应该住宾馆的人,只需要比宾馆少一点的价格就可以,毕竟用空的房子赚点钱没什么损失。请注意,像Airbnb这种分享模式的基础是“闲置”资源。

看我们现在的生活,有那么多闲置资源么?你愿意早上着急忙慌的赶着去上班的同时,拉几个顺风车的客人,还是愿意在本来就是租来的房间里让出一个沙发给陌生人住,更或者你愿意中午吃饭休息的那点时间去送几个外卖……省省吧,没有人有那么多的闲工夫去分享。我们大多数人都还生活在一个逼仄的世界,分享这么高成本的东西,真的不太适合。如果你非得厚着脸皮举例说,有很多有钱人,开着宝马来拉专车,好吧,他们是在解闷、泡妹、体验生活而已好么,能统计下这种有钱有闲又有高尚品德的人他们能坚持几天么?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很多人都能过上电视里演的那种虽然天天上班,但大部分时间都在谈恋爱、泡酒吧、说走就走的生活。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来谈谈分享经济似乎也不迟。

中学政治教材上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生产关系和落后生产力之间不匹配”,现在的分享经济就是属于先进的商业模式,而我们窘迫的生活就是落后的生产力。

最看不惯跟穷人谈公益,呵呵哒!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yangjunjun4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