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加班狗们,孩子的儿童节礼物你准备好了么?专栏

/ 李安嶙 / 2016-05-31 17:55

近期,网上疯传了一张孩子的请假条,一个孩子请求妈妈的老板能给妈妈在六一节放一天假,这则请假条触动了很多互联网加班狗的心弦。

不少互联网公司都是996工作制,每周只有一天休息。父母不能花很多时间陪孩子也成为了很多人的遗憾。近日,据不少来100offer求职的候选人反馈,希望跳槽的原因是: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所以准备跳槽换个「加班不那么严重」的环境。

在求职的时候,work-life balance引起了越来越多员工的关注,不只为舒适,也是为个人健康考虑。可惜,当前在互联网行业内,加班依然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互联网行业中加班最严重的程序员看上去工资很高,但实际时薪却非常低。

互联网工程师们的工资真的高么?

互联网工程师们的工资真的高么?或者说,投入产出比真的高么?通过与100offer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经验和地区的用户沟通,我们发现:工程师们每周的平均工作时间在51个小时,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长为10.2小时,还不包括加班情况。但略显讽刺的是,工程师们认为每天平均的有效工作时长(注:对项目进展和自身发展有效)约在6.1小时。在调研过程中,甚至有小伙伴表示上一份工作的每天有效工作时间为0-1小时……对于刚过及格线的有效工作时间,工程师们认为: 

此外,工程师对工资收入的投入产出比的满意度约为3.77(满分5分,下同),而对工作/生活平衡满意度为3.61,以下是一些代表性观点:

不久前中国智能睡眠科技企业Sleepace享睡与专艾瑞咨询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企业员工睡眠报告》显示,互联网企业员工每周平均加班1.6天,66.7%的互联网员工经常加班,81.4%的人睡眠质量不好。此外,47.9%的BAT员工认为工作压力较大,高于其他行业38%的平均水平。

尽量避免加班才是正法

最健康的工作方式自然是不加班,少加班。如果你长期加班,需要审视一下原因为何?

有时候加班是因为个人效率低下

看上去很辛苦,但是又不出活的加班方式是最危险的,会榨干你的精力,使你成为职场的弱者。而工作完成后正点下班的人可以好好休息以提高明天的效率,或者自行充电以提高未来的竞争力。

这时,你需要反思自己的时间管理,并且快速提高工作技能。

有时候加班是为了成长作出的选择

在残酷拼杀的互联网行业,唯快不破,如果你加入一个快速成长的项目,可能确会因为项目的繁重而加班。

iPhone1发布前,苹果研发团队平均每周工作时间超过80个小时。

微信上线前,项目员工每日工作时间大于12小时。

这些项目最终为企业和员工带来无比强大的影响力。如果项目值得自己去付出,同时加班对项目又是紧要而确有成效的,未来能够为自己带来成长价值的,那在自己身体可接受的情况下,可以坦然接受。

有时候是因为公司管理失当

有的公司因为掌舵者选错了航向,导致需求错误,只有让员工加班来买单。或者部分大型公司因为「大公司病」衍生出来的效率低下——上班时间开会,加班时间干活,导致团队全员长期加班。这就进入了一种长期付出时间,又得不到应有回报的病态。

更有甚者,当加班成为一种「文化」,大家为了「政治正确」而加班,团队中完成任务、正点下班的人会被说成「没有创业/奉献精神」「企业文化不合格」。这样的文化不要也罢。

这时候,你可能需要来100offer填个简历,然后跟我们招聘体验师聊一聊未来了。理性加班,健康第一!

选择工作也就是在选择生活方式。

其实,工作与爱可以兼得。

李安嶙,独立思考的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