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度艾滋遗孤活动,再谈科技公益意义专栏

/ 首席发言者 / 2016-08-02 11:54

 

8月1日,百度邀请智行基金会在全国各地救助的40名艾滋孤儿,在百度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智行小海星参观”活动,让这些也能够参观到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并进行交流互动。而活动当天百度也在映客、ALa、一直播等直播平台上进行了直播,也向大众了展示了该活动的全过程。

 

科技公司举办的公益活动也越来越多,而以此次公益为例,再来看下科技公司的公益对于整个公益有何特殊意义。

 

一,改善艾滋遗孤歧视

 

2014年,四川省西充县仅为8岁艾滋病男童坤坤被全村人联名要求赶出村而震惊社会,甚至引发了联合国人道组织的谴责,自此揭开了艾滋遗孤的冰山一角,而艾滋遗孤也终于成为了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很多艾滋遗孤并没有感染艾滋病,虽然没有生理上的疾病,但是他们在精神上所承受的压力却远远超出同龄人,由于常常受到周围人歧视,他们常常缺乏自信,容易自卑,并且还因为资金压力无法正常完成学业,而智行基金会则专门为这类孤儿成立了帮助基金,资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且也在动用一切可能的社会资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于社会的关心。

 

本次百度与智行基金会的合作,则让公众再次关注到了这类孤儿的生活处境,并且通过实际的行为让这些孤儿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以及也向公众传播了这类孤儿需要更多关心的诉求。

 

二,科技视角为孩子带来更多可能性

 

此次活动中,百度与孩子们进行了一系列尖端科技的互动,诸如语音识别PK

、小度机器人互动、Dulight现场拍照互动识别、机器翻译、图灵测试互动、百度大脑现场作诗等等,让这些孩子们见到了最为前沿的技术,并且亲身体验互动。

 

本次百度所开放的技术都是当前最为前沿的技术,而这些技术都不是简单的忽悠大家,而是实打实的通过让现场孩子们的随机实际参与来展现技术的力量,通过给这些孩子真实的人工智能反馈,让他们见证到科技的神奇之处。例如人工智能的“为你写诗”功能,主持人给了两首诗让大家猜哪一首是诗人的作品,哪一首是人工智能的作品,结果大家都猜错了,把人工智能写的诗当成了诗人所写,这也是因为机器有时候写的诗真的比人好,这让现场的小朋友都很震惊。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受制于生活水平限制,他们平时是几乎没有任何机会接触这些前沿的技术科技,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都属于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对于这些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又正是培养他们兴趣的最好时间点,他们整个兴趣的塑造,都可能来自于这些时间对于某些事物所带来不一样的启发,而有时候一些启发则可以影响到他们对于专业的选择,甚至一生。

 

因此,与简单的资金赞助相比,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大的看世界的视角往往更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而百度此次所展示的科技正是当前最为前沿的科技,为他们播下了一颗向往的种子,让其中的一部分孩子有了对于未来的美好向往,并且在回去之后开始更好的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三,科技公司公益能带来更大价值

 

企业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传统的企业往往只能够提供资金的支持,并且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例如无偿捐助自身企业的产品等等。

 

但是互联网公司则很有意思,互联网公司们往往都没有一个“有形”的商品,但是却拥有着更为前沿的技术以及数据,因此互联网公司做的公益往往更能让整个社会看到立竿见影的价值。

 

例如此前曾轰动一时的百度春节迁徙地图,通过百度地图的数据绘制了春运期间国民的出行情况,此后百度又接连推出了污染工厂查询,与中国疾控中心联手预测中国流行病,通过国民搜索数据,让其为公益所用,并且与相关部门联手还可以更深入的进行智慧城市的深入设计。

 

因此,相比与传统公司,往往科技公司做公益都很可能产生四两拨千斤的力量,通过自身技术与数据的积累优势可以很好的帮助到更多的用户。

 

此次艾滋遗孤事件也反映了百度的社会责任,通过向这些孩子展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并且带他们参观了当前最为前沿的科技,为他们打开了科技改变世界的全新视角,进而影响到他们在未来的人生轨迹,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结语:

 

艾滋遗孤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周围人的歧视,此次百度的“智行小海星参观”活动不仅让社会对于这类孤儿有了更多的关注,还通过为这些孩子展现当前最为前沿的技术,为他们打开了全新的视角,并可能影响到他们今后的人生。

 

互联网公司的公益往往能够带来更多的价值,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科技公司能够用技术的力量为公益带来更多帮助,此次的百度艾滋遗孤活动有着很大意义。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