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不如疏 二维码支付必将涅槃重生观点

/ 丁道师 / 2014-12-05 11:42
3月14日,有媒体报道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

3月14日,有媒体报道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惊雷在业界炸响。惊疑,不解,懊恼,失望等情绪浮现在相关行业从业者脸上,大家不明白,为什么两会期间央行乃至国务院等多个部门公开支持互联网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但两会刚落幕央行就祭出屠龙刀把腾讯、阿里等二维码支付业务一刀切断,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互联网新势力涉足多种创新形式的支付方式不应该鼓励的吗?

堵不如疏,这是中华民族经历几千年的发展,犯了很多的错误后总结出来的经验。传说远古时代大禹用“疏”的办法解决了他父亲鲧用“堵”的办法解决不了的大洪水问题。意思是说遇到问题不能够简单粗暴的加以禁止,而是应该循循善诱,加以疏导,才可以更好的解决问题。

二维码等新型金融支付方式极大的提高了支付效率,减少了很多中间不必要的环节,相关的企业央行更多的应该是疏导,而不是堵死,连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央行会不明白?显然不是!

我之前就说过,阿里或者腾讯这样的企业,已经具备了足够大的影响力和用户行为数据(用户信誉把控用到),并且有强大的资金做相对比较安全的把控。他们进军金融领域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利大于弊,因为在他们的冲击下会“逼迫”商业银行进行自我改革。传统商业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问题多多,但因为不愿承担改革带来的风险而固步自封,自身主动改变已经不太可能,必须通过外力来激发其改革潜力。显然,通过互联网新势力的入局,商业银行在竞争压力下也会和互联网巨头的用户和信用体系结合,帮助到更多的用户和中小企业。

以吸纳资金和发放小额贷款为例,腾讯、阿里巴巴们做金融最大的价值不是自己做了多大,也不是给多少企业发展带来资金,而是在阿里的竞争下,重新激活了商业银行的活力,改变了其行业规则,和广大中小企业一起重塑金融生态体系。

当然,央行的一纸禁令并不会真正意义上把阿里和腾讯的金融业务打死,因为任谁都无法阻挡历史的潮流,新的科技力量必将淘汰老旧的思维模式。在《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中,也没有明确的说明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相关业务有明显的违规违法行为,其核心主旨还在担心这类型支付方式的安全和信用问题。

在央行的文件中,使用的词汇为“暂停”而不是“废除”或者“停止”这样的硬性词语,这意味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有机会按照央行的相关规定进行报备和重新申请,如果达到业务许可的标准,拿到相关的证明文件,很快就好涅槃重生。

当然,此次央行紧急叫停互联网信用卡和条码支付,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具体是什么原因:你懂的! (本文作者系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 微博:丁道师 微信公众:dingdaoshi123)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