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环境下的O2O市场有多大观点

/ 宋宣 / 2014-12-05 11:42
你有没有算过,你的私家车在一天24小时中有多少时间是闲置的?不用说,一定是“绝大部分时间”它都处于无用的状态,为此你还要给它付停车费。PP租车的逻辑是,司机可以在线...

【砍柴网推荐】你有没有算过,你的私家车在一天24小时中有多少时间是闲置的?不用说,一定是“绝大部分时间”它都处于无用的状态,为此你还要给它付停车费。PP租车的逻辑是,司机可以在线上提交自己的车辆状况,在经过一系列的审核后,该车便可以在平台上出租,而平台则会在收取租金时与车主分成。

啥叫共享经济?其实这个新名词巴人是在上个月才学会,说的简单些就是将你身边闲置的东西分享给其它人,也可以叫做分享经济。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每天24小时,我们所使用的东西实际上只是你拥有财产的一小部分,相当多的东西是在你不用的时候闲置的。而部分东西其实又是社会中的稀缺资源。

不少人看到了这个商机,也就由此衍生出了一种新的O2O模式。我们姑且把它叫做“共享O2O”模式。

其实打车App就算是一类共享经济的产物,它与共享O2O模式相同的是,都是为了让资源高效利用而生。而由此,也有人想到了闲置的私家车。

以往租车生意曾一度牢牢掌握在如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的手中,这些公司虽然有线上的租车平台但仍然属于盘活已有资源,作为线下订单的补充。此前,在巴人的O2O沙龙上,PP租车曾为我们分享了一种新的模式。在亲自体验了一下该产品后巴人想说,共享经济潜力巨大,但很难快速成长,用户是否会接受在于产品是否提供了足够的保障措施。

租车市场下的的共享O2O模式

你有没有算过,你的私家车在一天24小时中有多少时间是闲置的?不用说,一定是“绝大部分时间”它都处于无用的状态,为此你还要给它付停车费。PP租车的逻辑是,司机可以在线上提交自己的车辆状况,在经过一系列的审核后,该车便可以在平台上出租,而平台则会在收取租金时与车主分成。

是不是很酷?还没完,来说说一些细节。PP租车在经过公安系统以及车辆鉴定后,会在车内安装一个小盒子,它是做什么的呢?大概有两个主要功能,第一,获取汽车位置信息。第二,在于汽车中控线连接后租客可以不用钥匙通过App遥控的方式打开车门。

目前PP租车的团队人数并不多,该模式已在新加坡进行了试水,效果相对不错。目光正在向国内转移中。

共享经济的信任危机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这个模式不错。但当巴人第一次听到这个模式时,第一反应是,你愿意把自己装饰一新的爱车租出去吗?我的爱车在这个过程中受伤了怎么办?我的汽车并无运营资质如何能收费出租呢?

可以说,以上三个问题,还没有很确定的答案。目前来看,根据PP租车自己的数据显示,仅有不到15%的车主希望愿意将自己的爱车租给其它人,而主要担心的问题则是车辆如果受损怎么办?PP租车的方法是进行保险挂靠,对每个汽车进行强制上险。

而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目前,绝大多数租车公司的汽车都属于”营运车辆“,这类车有独立的管理体系,同时报废年限较短,虽然也有公司会打擦边球,整个公司仅有少量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但对于PP租车这种纯司机车服务这一问题已是痛点。

市场有多大?

其实,PP租车遇到的问题也是上文提到的”共享经济”下O2O行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搭建平台、想出模式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用户能否将这种线上的新鲜感迁移至线下,并最终产生现金流。这一小段的主题叫“市场有多大”,我想说,共享经济下的O2O市场其实非常大。简单推算一下,PP租车如果能将北京500万量私家车的15%变成自己用户,那它无疑将成北京最大的租车公司。而与汽车资源类似,我们周围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的事物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共享。

最后一起来拓宽一下思路吧

国外有个软件叫HomeJoy,是一个在线家政平台,中国有两家公司学了这一模式,分别是e家洁和身边家政,用户可通过软件地图中的阿姨位置来就近选择自己需要的家政人员。

但事实上,HomeJoy的本质其实是“时间共享软件”并不是模仿者所做出的模式。众所周知,在美国女性往往是家庭主妇,往往在家没有事情可做。这时,她们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发布自己的时间和特长,周围的用户则可以选择此时空闲的主妇来帮助自己做家务。这一模式目前已经收到来自安德森的投资,共享经济下的O2O正在爆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