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机网上混战,黄牛党喜迎春天观点

/ 梅花园陈述 / 2014-12-05 11:42
黄牛党的春天来了。中华酷联等传统手机企业集体发力互联网渠道,围攻小米。手机巨头们争的你死我活,广大用户们看的不亦乐乎,黄牛党们则笑的心花怒放。

黄牛党的春天来了。

中华酷联等传统手机企业集体发力互联网渠道,围攻小米。手机巨头们争的你死我活,广大用户们看的不亦乐乎,黄牛党们则笑的心花怒放。

一、互联网销售拓宽了手机黄牛党的利润空间。

2011-2012年,黄牛党排长队等苹果。2012年1月13日(冬天),iPhone 4S通过实体店发售。“果粉”提前12个小时排队等候,饥寒交迫。因听闻现场黄牛较多,原定凌晨7点发售延迟,现场发生冲突。

2012年-2013年,黄牛党守电脑抢小米。2013年10月15日,小米3通过互联网发售。10万台小米手机86秒销售一空,诸多“米粉”抱怨。之后淘宝上及一些手机店出现了加价四五百的小米3。坊间传言,黄牛党雇佣千人用软件抢货。

互联网销售与实体店销售相比,黄牛党的利润空间大大增加。在成本上,不用到现场排队,免去肌肤之苦。在收入上,互联网销售产品性价比更高,可以加价的空间更大。同时,也降低了遭遇产品不发售、被媒体拆穿等风险。

二、品牌机网上混战,给黄牛党带来更大的市场。

市场容量:易观智库预计今年国内手机出货量4.2-4.5亿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报告数据预计今年线上手机销售占比将达16%,可以初步算出今年国内线上手机销量规模在7000万部左右,市场容量巨大,令人垂涎。

利润空间:众品牌厂商打起价格战,唯恐不是最低,加之目前均为大品牌,有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抢到手后加价空间较大。

发售时间:因围攻小米,借势营销,而呈现出发售时间“扎堆”的情况。这对于黄牛党来说,便于集结队伍,连续“作案”,瞬间暴发。

三、黄牛党是市场自调节的产物,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很多人骂黄牛党,可是,他真的侵犯了你的利益吗?

第一,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是“米粉”、“花粉”,地位高出一层,有没有想过,黄牛党也是粉丝,也许没有你在情感上投入的多,但是基于利益的纽带关系,他也许比你更忠诚。同样参加虚拟社区、微博营销活动,同样关注产品品牌,同样为厂家造势。都有付出,只不过你收获的是手机,他收获的是分销手机的利润,从这个角度出发,你们是平等的。

第二,如果你是厂商,觉得黄牛党在伤害你的利益,因为你想让利的是用户,而不是这种“客户”。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发售规则是你制定的,你情感上不允许,口诛笔伐,但是你在规则上确是赞同的,纵容默许,不但起不到作用,还伤害了帮你的“黄牛粉”。

第三,黄牛党扰乱了市场秩序吗?没有。计划经济时代,不按计划出牌要按投机倒把论处。市场经济时代,没有这个说法,厂商打价格战都不扰乱秩序,黄牛抬高回应该有的价格,怎么会是扰乱秩序呢?如果他没有对手机做手脚,诚信经营,就应该得到允许和保护。

其实,健康的市场,针对剧烈的变化,有将其调整到缓和、循序渐进发展的能力。黄牛党就是这样一种力量,它是市场自调节的产物。

手机厂商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方式,减掉产品分销环节,将分销成本转为让利,给到用户,出发点是好。可是,这种方式会造成两个影响。一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需要一定的时间,原有手机产业链上的分销力量不会立即消失,而是转化为另一种形态继续存在,这是黄牛党存在的力量基础。二是厂商让利是稀缺资源,从用户得到产品角度来说,机会是不均等的,谁来解救这个不均等问题?这是黄牛党存在的现实价值。

虽然没有人给正名,但黄牛党实际等同于品牌机代理商,或分销或零售,他在整个链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稀缺产品形成一种市场权力,一种卖方市场的权力。在资源一次分配的时候,本着效率的原则,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更快的得到产品。黄牛党的出现,对资源进行了二次分配,本着公平的原则。当然,这个公平不是等价的公平,而是给那些对价格不敏感,或者想得却得不到的人,一次平等获得产品的权力。

四、请给黄牛党一个充满阳光的春天。

黄牛党现象不是一个问题。如果硬要当成问题来解决,需采取正确的方式。

政府不该插手,我坚信,市场做不好的事情,政府更做不好,如果做了,要耗费巨大的成本;用户不该多嘴,如果黄牛党没有以假乱真、没有以次充好,为何要断人财路?

厂商觉得影响自己的市场策略,可以出招。小米的方式行不通,黄牛党和用户是一样的,增加手机号验证等技术方式,会同时增加用户和黄牛党的成本。

消灭这股力量无法做到,减少或者控制这股力量是可以实现的。业界有两种做法,值得分析与推广。

第一种,穷追猛打。本质是通过降低资源稀缺性,来减少黄牛党的下游市场,从而遏制其发展。具体操作上,可以考虑放弃饥饿营销的方式,让线上的产品足够充足;或者考虑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开放给用户更多的窗口。两种策略都可以增加真正用户获得产品的机会。可是,不玩饥饿营销,互联网品牌恐怕不答应;线上线下这种可能产生左右手互博的方式,可能只有华为荣耀敢做。厂商总谈让利,当前的情况是,有部分是伪让利、真做秀。如果真让利,就要承担更多的存货风险。

第二种,抚顺招安。本质是为黄牛党正名,吸引黄牛党,做自己的加盟代理商。中兴有类似做法。中兴推出“微品会”,个人可以加盟代理,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代理销售。这种情况下,黄牛党可以以正常的价格代理销售产品,赚中兴的渠道返利。此时的黄牛党不再是之前的黄牛党,他们有更阳光的心态。当然,还会有加价销售。但至少厂商对黄牛党的控制力度更大了,能够给用户的真让利更多了。

(梅花园陈述,微信ID:mhy_chenshu,欢迎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