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一件已打满补丁的华美长裙观点

/ 华新 / 2014-12-05 11:42
虽然联想每年仍然会推出几款旗舰机,也只是相对意义的“旗舰机”,硬件配置高端以及成本高些而已。在联想内部,旗舰机的软件研发流程与其它千元机是完全一样的,从立项到软...

【砍柴网推荐】虽然联想每年仍然会推出几款旗舰机,也只是相对意义的“旗舰机”,硬件配置高端以及成本高些而已。在联想内部,旗舰机的软件研发流程与其它千元机是完全一样的,从立项到软件封版控制在一个季度的时间上下,一年出四五款旗舰机,软件对硬件的适配和优化并未有特别之处,相对于其它一年仅出一两款机器、用心做产品的厂商而言,这个“旗舰”究竟含有多大水分?

双卡双核 联想乐Pad A2107售价930元

作为一个以销售见长的公司,联想手机能在2013年冲入全球前五、国内市场一度排名第二仅次于苹果,实属不易。

不过联想很快就遭遇到集体发力的对手们的挑战,掀开联想手机当下光鲜的外表,是虚弱无力的核心竞争力。在产品、品牌和渠道三个竞争维度上,联想在传统渠道上的唯一优势,也被兴起的电商渠道抹平。在这件已经打满补丁的华美长袍上,联想还能在哪儿缝缝补补?

以下是联想手机的三个致命问题。

一、一直很晕的产品路线

联想智能手机立项伊始,是作为高端机创立的。然而彼时联想没有任何高端机开发经验,仅数十人的开发团队,却定位为高大上产品,设计功能多而全,制定的目标过高,导致开发周期过长,始终未能拿出成型稳定的产品。

2007年联想终于有了稳定版本Beacon(烽火台),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款产品还称不上智能手机,只是一款迷你电脑,趁着奥运做了不少营销宣传。

不过那一年正是iPhone横空出世、颠覆智能手机历史的一年,联想旧有的设计方案已经严重落伍。2009年联想蛰伏一年,破釜沉舟转向android手机研发,并于2010年推出乐Phone,联想的智能手机上市之路至此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烽火台项目之后,联想高层似乎意识到打造精品的路线不可行,转而走向机海战术。从近几年的经历来看,这一战术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不过这是建立在牺牲利润的基础上取得的成绩,早些年三线城市不少联想专卖店经常以买电脑就送联想手机并赠话费,其利润率可想而知。此外,联想高度依赖运营商渠道,这个渠道的特点就是,国产品牌一般都在700元以下超低端市场混,换来的是动辄数百万的出货量。

不过,其他的国产厂商在达成了市场占有率的初步目标后,都纷纷转向了中高端精品策略,以提高利润率。但联想手机却一直按兵不动。

虽然联想每年仍然会推出几款旗舰机,也只是相对意义的“旗舰机”,硬件配置高端以及成本高些而已。在联想内部,旗舰机的软件研发流程与其它千元机是完全一样的,从立项到软件封版控制在一个季度的时间上下,一年出四五款旗舰机,软件对硬件的适配和优化并未有特别之处,相对于其它一年仅出一两款机器、用心做产品的厂商而言,这个“旗舰”究竟含有多大水分?

二、各怀心思的组织架构

由于历史原因,联想手机研发团队分布于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和厦门四地,最近又新成立了武汉基地,各地开发团队之间有合作更有竞争的关系。

成立MIDH部门之初,各地开发团队原本想按照独立应用开发、开放市场项目开发、运营商定制项目开发、海外项目开发以及服务端支持等明确各地职能,不过在划分的过程中各地都做了一定的让步,导致目前生产链条中的不同团队分处不同地区,匪夷所思的配置。

且明星产品都是各地开发团队眼中的肥肉,一个受领导重视的产品从北京移到了厦门,开发成员完全换了一拨这类事件时有发生,而在大领导眼里,这种活动涉及各地之间的利益平衡,虽然说不过去,但是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利益交错的组织架构安排很大程度影响了工作效率。

三、不给研发花钱的捷径心理

从乐Phone诞生之初,联想高层就不断重申,联想手机不仅仅定位硬件提供商,而是要构建自己的移动互联生态系统,这样就可以“打败苹果”,引领潮流。

但是现实中,就这些年的经历而言,联想只是跟在别人的身后,跟随都很困难。

先不说开发团队一年为几十上百款产品疲于应付,没有很专业的需求分析、交互设计就是做移动互联产品的一大硬伤,导致目前联想手机的需求分析和交互设计都跟着主流走。

比如说2013年联想手机产品交互设计刚更新完模仿苹果旧版的拟物风格,2014年又要替换为早已流行起来的扁平风格,广告做的高大上,可是UI设计真的很寒酸。

在所谓移动互联网转型方面,这两年就是靠出货量捧红了乐商店、茄子快传等App,可是也就仅此而已,而且这些应用缺乏稳定高效的服务支持,大部分服务和内容都受制于人,很难有所作为。

究其原因,联想领导团队虽然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并没有进行实际的投入,大笔的资金并没有投入到研发,而是接二连三的买别人淘汰下来的笔记本、服务器和手机终端业务,让人叹为观止。这种行为可能有取巧走捷径的便利,但是真的看不到有价值的未来。(By 华新—紫金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