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不是救心丸 颠覆不了行业格局观点

/ 冯华魁 / 2014-12-05 11:42
拥抱时太过热情,背弃时必然残酷。说来也是好笑,品牌与零售企业的O2O,真正火起来,也就半年,很多企业的实践过程,也才几个月而已,可能感觉还没找到呢,外界就急不可耐...

看到O2O三个字,你快吐了吧?有段时间,我也快吐了,尽管我在调戏电商首发绫致电商的O2O案例并且引爆了整个中国,但有段时间,我也觉得O2O太过泛滥。

舆论真是无情,去年下半年对O2O还是一篇追逐之声,今年上半年就一片心灰意冷,O2O太虚,O2O没有意义,O2O过时了,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做得很成功的O2O案例,包括绫致的O2O案例,为什么后续没有声音了?肯定出问题了。

示意图:O2O行业,O2O模式

而且,没有听说O2O颠覆了什么行业格局,有什么O2O上市公司,或者某某公司用O2O实现了快速发展,倒是经常听说什么王府井、华联、银泰跟O2O扯了点边,股价就大幅度上升,但是,也没见他们具体做什么啊?还有做O2O的苏宁,也没见做到多好嘛?

从客户角度分析,便利、价格、送货速度,没见得怎样啊;从经营角度,客单价、毛利率、经营效率未见提升啊。还有难产的万达O2O,说出来都是摇头叹息啊。

所以,大家对O2O心灰意冷或者冷言相加,也是情理之中,说的那么神奇,颠覆世界了都,怎么还没见半点颠覆的动静呢?那些没有做O2O的人,更加疑虑了,不知道到底是否要做,到底从哪儿做起。

O2O是内功,不是速效救心丸

拥抱时太过热情,背弃时必然残酷。说来也是好笑,品牌与零售企业的O2O,真正火起来,也就半年,很多企业的实践过程,也才几个月而已,可能感觉还没找到呢,外界就急不可耐的讨论说,也没见做出来啥新玩意啊?!

问题是,你想要什么新玩意儿呢?

O2O无非就是线上线下融合,要么是互补,要么打通支付,无论你怎么做,都是根据线上线下的能力状况区分功能来协作的,要么引流,要么服务,要么用积分打通,总之都是协同。

O2O之所以没有传奇故事的出现,是因为没有类似五年前电商火起来的时候淘宝公关不断包装成功案例,其实O2O的功能很多企业都在用,他已经从像花一样的招蜂引蝶变成了一个基本功而已。

先说一个淘常州的案例,这是易观服务的一个案例,他是把常州当地的吃喝玩乐生活服务及购物的商铺,弄到一个平台上,你在上面可以找家政,也可以找家教,还可以买东西,你所能想到一切生活服务,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个平台摸索了一年多,研发了这套系统,去年开始运营,第一年四个多亿的流水,要说大,真的也不大,要说新奇,也没啥新奇,就是一个常州当地的淘宝。类似定位的企业,多了去了,唯一不同的是,他们都是全国性的,淘常州只是一个城市的O2O。

但你觉得他今天是一个城市的O2O平台,说不定明天就可以复制到别的城市,在一个城市建立据点,建立成熟的运营体系之后,复制是快速的,这是在地面上狙击阿里的O2O,因为他是接地气的,不像阿里或者腾讯的O2O大而无当,只想着为大商场提供服务,而不是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再说一个案例,丽家宝贝是北京最大的母婴连锁店,并且只做北京市场,目前有55家门店,他们的O2O项目,从去年四月份开始,现在16万粉丝,一年来,通过微信带来的新客是1.3万,带来的会员首次消费累计是两千多万,效果当然是很好啊,而且是今年的战略重点。

他们为什么能做这么好?是因为他们将活动营销与微信O2O融合来做了。他们原来每周都会有活动,现在把活动的报名与组织工作,交给微信订阅号,比如每到换季时候,会在社区店开展义诊活动,要是最近孩子一直有问题但又不是大病,不至于去医院,那就来义诊吧,但是要通过微信报名。包括每个月的孕妇课堂,不卖东西,就做公益讲座,先把目标客户圈进来,至于卖东西的事情,孕婴类产品都是硬需求,后续通过优惠券吸引到店,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他们并不会直接用微信卖什么产品,因为那样太容易掉粉。就用微信做好O2O的引流与服务就好了,销量的事情,交给线下店。

O2O不是为了救命,而是一种功夫,是为了强身健体,是为了提高客户服务能力,更不是投机取巧制造利市消息,跟阿里结个盟,跟微信搞个战略发布会,打通什么O2O支付环节,你就做成O2O了,那样子太浮皮潦草了。

你若问,O2O到底要怎么做呢?从哪儿开始下手?我提议,有三条主线,可以防止你偏离:

O2O的三条主线

第一条主线是,沉淀顾客,这一条基本都能做到,所有看过我的《大电商战略》一文的人,都会知道沉淀顾客的价值,而且很多服务商都会强调,一定要沉淀粉丝。

只是,有一点需要注意。曾有人问我,你的调戏电商有多少粉丝了?我说破五万了,那你怎么做数据营销呢?怎么有针对性地服务这五万会员呢?

我很惭愧,微信公众号里面沉淀的粉丝,要是没有二次开发,其实没有太多意义,因为没有实现转化,你的会员数据结构不全,不知道如何针对性的服务,所以,沉淀之后,你要考虑如何挖掘粉丝价值,能挖掘粉丝价值的,才叫真O2O。

第二条是,根据痛点创造附加值。O2O最好的出发点,就是解决顾客的痛点,因为这样顾客才愿意使用你,要是购物中心的O2O能够包含停车位的解决方案,使用者必定不在少数。

调戏电商发过一篇文章,写的合生元的案例,他的O2O模式是能够给年轻妈妈们提供服务(比如教大家如何正确喂奶),很多企业做的APP,也包含能够随时查询物流状况……你的O2O方案里,卖东西一定要是一个附属的作用,以痛点为基础的服务才是王道。

而那些所谓专情于支付环节的O2O体系,一般发展都不顺利,因为一旦你将重点放到支付环节,意味着你的O2O体系,商业意味一定太浓。

第三条是,打通管理环节,O2O只是营销环节的解决方案,要想做得深,做出成效,必须要深入到管理环节,把激励制度,把促销,把内部管理,都接通到O2O上,一个产品从原材料形态到消费者手中的最终产品的所有数据,都应该可以掌握,市场信息的变动,你应该灵敏掌握,这才是高阶的O2O,也是O2O的未来。

有出发点,有目标,有基本要求,这就是O2O的三条主线,有了这三条,任那些服务公司去忽悠,你也心中有数,不至于被骗;更不至于再对O2O心灰意冷,模糊不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