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仍是谷歌与苹果的主战场观点

/ 孙永杰 / 2014-12-05 11:43
二者在智能手机如此之低的占有率,其他相关设备和应用的推出没有实际意义(无论是筑垒还是延展)。故苹果和谷歌未来在智能手机产业的创新及发展才是衡量二者实力的关键,也决...

近日举行的谷歌I/O 2014大会上,谷歌推出了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例如智能手表)、汽车、电视等Android系统及相关应用(例如健康管理Google Fit)并在业内引发了激烈的近乎对立的反应。一种观点认为,谷歌要让自己的Android无处无在,打造最大的Android帝国;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谷歌在系统设计及应用上大量抄袭苹果,完全没有新意。

巧合的是,就在不久前,谷歌Android业务主管桑德•皮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苹果CEO提姆•库克在此前举行的苹果WWDC 2014上所言的,苹果的很多新用户都来自于Android。他们原先误入歧途,但最终为了更好的体验,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我们的怀抱评论中称,苹果iOS 8中所添加的一系列功能,比如支持第三方输入法、支持小插件等等,这些都是Android早在4、5年前就已经为用户提供了的最基本的功能。言外之意,苹果系统也在抄袭谷歌的Android。

其实,皮采对于苹果的言论并非没有道理,据业内观察,在Android上已经出现数月之久的一些功能现在才开始出现在苹果的iOS 8系统之中。例如,苹果现在可以让用户使用Siri,只需简单的说出“嘿,Siri”即可,而不需要再经过复杂的按下主屏按钮这一繁琐的程序。不过,这一功能听上去与Moto X手机中的非触控语音控制功能非常相似,Moto X的这一功能可以让用户只需说出“OK,谷歌!”即可使用Google Now服务。

不过反过来看谷歌,在自己的I/O 2014大会上发布的所谓新系统及应用也是似曾相识。例如其最新的Android L系统的设计就借鉴了苹果iOS的统一简洁;Google Fit更像Android版本的HealthKit(苹果),谷歌Chrome OS现在和未来兼容Android应用,与苹果OS X提供类似iOS的体验颇为类似。

当然,我们在此并非去评判苹果和谷歌在究竟谁抄袭了谁,而是说无论是移动设备的发展策略还是产品本身,二者在差异化的同时更加趋同,并有趋同大于差异化的走向。所以在此我们更愿意将苹果与谷歌的这种相似性称之为殊途同归或英雄所见略同。不过我们还是注意到,尽管二者殊途同归,但从双方Android TV和Apple TV、CarPlay与Android Auto、Android Wear与iWatch(iOS)的使用和管理中都离不开智能手机。例如苹果之前发布的CarPlay需要与iPhone连接,而Android Auto上的主要内容也更多来自Android手机。

可以说,无论是Android汽车、Android电视,还是Android可穿戴设备,统一它们所有设备的似乎只有一个——Android手机。虽然Android的触角已经伸向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目前看来,这些分支均要在一定程度上受控于Android智能手机。谷歌是这样,苹果又何尝不是如此。将iPhone作为控制中心,并通过一系列的应用或服务(HomeKit、HealthKit)分别管理用户的房间、汽车、娱乐等也早已显露。

所以,表面看,苹果和谷歌分别在不同的领域争夺(例如可穿戴设备、汽车、客厅等),但最终比拼的还是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的创新。毕竟智能手机是一切的核心,所谓的可穿戴设备、汽车、客厅争夺无非是各自智能手机的筑垒战。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作为智能手机独立生态系统的微软和黑莓为何在上述市场,尤其是与智能手机应用结合紧密的可穿戴设备市场迟迟没有动静的原因。很简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二者在智能手机如此之低的占有率,其他相关设备和应用的推出没有实际意义(无论是筑垒还是延展)。故苹果和谷歌未来在智能手机产业的创新及发展才是衡量二者实力的关键,也决定着二者的未来,至少是未来的基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