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跑路记:国内网贷行业全面揭秘 P2P急需监管规范金融

/ 郑常怀 / 2014-12-05 11:43
2013年下半年—2014年上半年,中国P2P网贷平台问题事件最快前5名企业,这里列举前五名主要是前4名平台属于恶意诈骗,最后1名平台是歇业整顿。其他更多跑路平台因多少经营1...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家喻户晓,P2P网贷平台就像雨后春笋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相关数据显示,中国P2P行业先后出现154家平台过跑路或者失联,歇业等各种问题。更让人震惊的是各种跑路事件层出不穷,P2P网贷公司就像是给全国人民上演一出精彩的逃跑公开赛,最短跑路记录不断刷新。面对这场旷日持久的公开赛,我们只能评选出,自2013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这一年时间段中,P2P平台”逃跑公开赛”的排名情况。

最快跑路P2P平台TOP5排名

2013年下半年—2014年上半年,中国P2P网贷平台问题事件最快前5名企业,这里列举前五名主要是前4名平台属于恶意诈骗,最后1名平台是歇业整顿。其他更多跑路平台因多少经营1各月以上,谁先出现问题跑路已无从考证。

从下表可以看到,纯恒金贷成立仅0.5天就携款跑路,创历史第一。龙华贷成立仅1天跑路,紧随其后。最长的周道财富运’营半个月后歇业,这些种种状况让投资人惶惶不安。

哎,P2P平台诈骗跑路事件频频出现,这让许多投资人有些谈虎色变。为什么会出现一个月内就跑路的恶劣情况,很显然是行业的混乱和投资人的盲目,那么如何规避这样的低成本诈骗呢?

对此,网贷风险管理专家”贷出去”分析师表示,”对于蓄意诈骗跑路的P2P平台,属于一种道德风险,我们其实很难辨别。但是,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投资时,可以参考以下5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对新P2P平台一般要持观望态度,如要投资尽量少投,“打新”的风险本身就比较高。第二,投之前要细致查实公司状况,如工商注册信息、股东情况等。第三,投资有第三方担保或者有保险的平台。第四,根据“贷出去”网站公布的评估报告和投资日志进行风险分析判断。第五,加入“贷出去”为投资人建立的投资人公会QQ群,让所有人每天都在交流投资信息,从而实现平台之间和跨平台之间的链接,实现投资人的及时交流和抱团。

跑路P2P平台欠款TOP7排名

既然,这样这些P2P平台的出生起就是为了诈骗,那么我们应该像中宝投资一样圈更多的钱,最快跑路的4家企业的行为,其实很可笑。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从122家问题P2P公司中,其中下表中的7家P2P平台待收金额(欠所有投资人总计)以中宝投资最多,高达46亿。网赢天下其次,欠款20亿。最少的一家浙商贷也欠款6个亿。当然,这些资金有的是属于P2P运营出现问题,还有是”失联”和提现困难等问题。

我们假设所有的问题平台都在诈骗,那么类似恒金贷这种经营半天就跑路的风险相对较小,毕竟平台所有投资金额才20万元。而相对于中宝投资这种欠款46亿,其经营时间相对较长,金额巨大,其更加危害投资人,风险实在太大。网贷风险管理专家贷出去分析师表示,作为投资人我们必须要学会分析P2P平台。主要是可以参考以下三点;

第一,每周新借款都高于待收款,现金流为正,且每周新借款金额逐渐增加。

第二,平均每个借款人在P2P平台上的借款周期,当然越短越安全,最优的是在三个月以内的P2P平台

第三,借款人数特别少,如两三个这种情况,我们也要警惕,当心遭遇诈骗平台的扔诱饵。

跑路P2P平台地区分布占比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从122家问题P2P公司地区分布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安徽、上海、湖南等省市。主要表现在这些地区相对经济较发达,同时金融监管不够严格。所占这些其它如北京、山东、江西、海南等地区加起来所占比率才20%。

行业人都知道,北京、上海作为P2P网贷最多、最活跃的经济带,却少有发生P2P平台跑路现象。对此,网贷风险管理专家贷出去分析师表示,广东、浙江、江苏这三省本身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民间借贷原先就比较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比较强。另一方面,类似浙江台州、江苏淮安、湖南怀化、安徽铜陵等,本身借贷市场规模就比较小,一个人投资后引来大批人跟进,如果P2P平台不纯,一个平台出事后,马上出现蝴蝶效应。

网贷跑路原因分析

其一,这里排除恶劣诈骗,第一种是企业自融,这种如果企业还是经营不善,还是会跑路。另外一种自己本身风险管控实力不强,结果发现钱放出去收不回来,这种情况下面对投资人的压力,选择跑路。

其二,目前国内有2000多家P2P公司,但大多数都是小公司。这些小平台的资金进出、项目结算、坏账率等数据,均无人监管。

其三,国家层面正在加强对P2P网贷的监管力度。

风险控制模式探索

随着P2P网贷平台的各种问题出现,行业发展的信誉问题和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行业也在不断探索新的P2P模式。其中,担保模式P2P和保险模式P2P最受行业关注。

担保模式P2P指的是:无论贷款项目风险如何,贷款人一般只获得一个固定的利率,而贷款项目的风险溢价则以浮动担保费或服务费的形式由归保方所有。

保险模式P2P指的是:险公司取代第三方担保机构,以保险的形式服务投资者。同事,保险模式又分担保平台,还是担保项目,应该是两种不同的合作形式。这将根据投资人的个人情况,而决定购买那种保险。

两者不同的是,担保模式P2P是“双向收费”模式,保险承保模式是对投资人收费。两者相同的是,无论是担保模式还是保险模式,对于P2P投资者而言,收益必将下滑约1%-8%,因为第三方机构都会拿走部分投资收益。

急需监管政策发布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P2P网贷平台数量达到1263家,半年成交金额接近千亿元人民币,接近2013年全年成交额。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产业里最重要力量,长期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

近日,继深圳公布《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意见》后,上海、武汉等地也出台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相关意见和规范。与此同时,央行正在征求《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表示(指导意见)随时可能发布。

这一系列的信息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也预示着未来P2P网贷平台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的信号。对期盼已久的P2P网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