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吞吞的当当已然痛失竞争良机观点

/ 极客网 / 2014-12-05 11:43
8月14日,当当网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总净营收19 608亿元,同比增长31 3%;净利润2880万元,连续3个季度实现盈利。亮眼的财报背后,当当股价近三个月也突飞猛进,涨幅超过40%...

 

8月14日,当当网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总净营收19.608亿元,同比增长31.3%;净利润2880万元,连续3个季度实现盈利。亮眼的财报背后,当当股价近三个月也突飞猛进,涨幅超过40%。稍早前,刚上市的京东却拿出了一份净亏损5.8亿的第二季度财报。

昔日电商双星今天的体量虽然已不在一个档次,但考虑到刘强东与李国强当年在微博互掐的那段“基情”,这两家电商平台还是会不时被拿出来一起比较。最新财报一盈一亏,让部分观察员大跌眼镜,有人甚至认为,当当并没有在那几场声势浩大的电商价格战中掉队,相信亮丽的财报和飙升的股价会让其重拾辉煌。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探究“卖书郎”当当近期表现出逆袭趋势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一方面当当大幅扩充了品类,从卖图书为主切入了更主流的女性消费品市场。另一方面,当当的股价本身就被低估,在电商概念进一步火热的当下大幅上涨也属必然。

一直以来,电子商务便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另两个是广告和游戏),该市场本身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特别青睐也无可厚非,京东、聚美,以及被称为“华尔街妖股”的唯品会,都是资本狂热下的产物。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当当第二季度的表现可以说是自然反应,不足以得出重拾辉煌的结论。

从万亿级的市场体量来说,电商领域的确容得下多个玩家。但是,互联网行业还有一个久经考验的铁律:721定律——同一类市场通常有一个超级公司会占据市场的70%左右的份额,老二会占据20%左右的份额,剩余的10%由几家小公司分吃。在平台电商这个细分类别下,京东毫无疑问已占据了7,剩下的2目前来看是苏宁易购在把持,此时发力的当当,已沦为与其它平台一起去争取那剩下的1。

当然,市场风云变幻,互联网企业大起大落的事情更容易发生,不排除当当有逆袭的可能,但就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十分渺茫,至少当当没有展示出去创造这种可能性的决心和勇气。相反,当当存在的两大硬伤,随着业务继续深入发展,会进一步制约该公司的发展势头。

硬伤一:底子是轻资产,向重资产扩展不易

和当年的卓越亚马逊并列,当当是我大学时网络购书的两大选择之一,这在当时网络商品还没如今这么多种多样时,这种特色算是一大优势。但可惜的是,当当沉湎于这种轻资产的优势太久太久,迟迟没有进行品类扩充,或者说没有成功开拓其它品类,譬如重资产的3C、家居服装等。以至于当京东向图书电商进攻时,当当份额被蚕食却不能在其它品类发起反击。

“不止是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直到今年8月5日晚上,当当官网对外发了一份“声明”,宣称9月份即将开启蜕变之路。 “我们要做一家拥有文化底蕴的综合类时尚电商。除了图书,还有衣服、鞋子、配饰、美妆、家居用品。” 目前,当当首页上服饰、美妆等时尚品类已经占据视觉中心。

然而,从一个主要卖书的轻资产平台,往销售家居服装等重资产的平台过渡,这中间的难度不是一般的大。逻辑是否合理、既有用户能否顺利迁徙先不说,单就大件商品给仓储、物流、快递送带来的挑战,就有得长期经营单一业务的当当折腾的了,更不用说打入京东的地盘,在3C、家电等品类也一较高下了。

打个比喻吧,当当之前修的是一条单车道,如今要要想在这条路上跑更多的车子,就得先拓宽车道至双车道四车道甚至八车道,否则就算增加再多车子也,“流量”也跑不起来。

硬伤二:痛失竞争良机,已成跟随者而不是挑战者

当年京东和当当的那几波价格战,打得相当惊心动魄,当时双方都憋了一股劲,就是不能认输,因为无论是刘强东还是李国庆,以及他们背后的投资方都深知,一旦认输,输的将不止是气势,而是整个未来。后来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

京东在熬过与当当的对阵外,还经历了苏宁易购和易讯的夹击,后期更是和天猫直接交锋,几番折腾才做到今天的品牌知名度和江湖地位。而“偷懒”的当当,自那时起其实已经注定了掉队。

比较下双方第二季度的财报,京东虽然亏损了5.8亿元,但其净营收达到286亿元,是当当19.608亿的14倍。从目前市值来看,京东高达423亿美元,当当约为12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35倍。这些数据,清晰的反映了两者的差距——而仅仅在两三年前,两家还“出双入对”,被大家相提并论津津乐道。

多位互联网大佬都说过,站在台风口猪也能飞。但要是风口被“先行者”堵死了,后面的是只蜻蜓恐怕也不容易飞起来了。如今的当当,正面临这样的“跟随者”窘境。当然,当当比苏宁还是要理智得多,没有豪砸18亿来自说自唱,“独舞一曲”。

其实,无论是我上面说到的长期坚持轻资产卖图书,还是从价格战中撤出痛失竞争良机,归根结底指向的都是当当网运营策略的问题,而问题的核心结症总结下来就一个字:慢。安于卖书15年反映出来的是慢,逃避价格战竞争转而按部就班体现的也是慢——然而,在快节奏的电商时代,会有慢吞吞的当当的一席之地吗?

—— 说明 ——

1、非特别说明,文章均为本人原创,首发《极客网》专栏同步更新;

2、转载务请注明完整出处:作者:朱飞;微信公众号:zhufei1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