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手机不做手机的囚徒观点

/ 罗超 / 2014-12-05 11:42
Google Glass横空出世,带来了惊艳的穿戴设备体验,也带来一个全新的感知世界和与人沟通的方式。但科技与生活如何和谐相处的问题前所未有地严峻起来。和谐的状态是在需要的...

Google Glass横空出世,带来了惊艳的穿戴设备体验,也带来一个全新的感知世界和与人沟通的方式。但科技与生活如何和谐相处的问题前所未有地严峻起来。和谐的状态是在需要的时候使用科技,不需要的时候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Google Glass让科技永远伴随人类,侵入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最终影响隐私,干扰社交

在Google Glass之前,智能手机的普及已给生活带来诸多干扰,尤其是对社交影响巨大。

5月24日中国职业门户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手机使用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天津市白领平均每天使用手机3.62个小时,79.40%的白领晚上睡觉不关机,78.86%的白领没事时用手机打发时间。60.39%的白领表示手机减少了与身边人的当面沟通。除去必要交流,白领更多使用手机娱乐,聊QQ、看电子书、微信、刷微博、玩游戏、听歌、看视频。

过度用手机娱乐会影响生活。手机依赖现象不仅“偷”走了时间,影响社交,而且还威胁健康。不少人已患上“手机依赖症”。

手机正在侵入和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与手机和谐相处,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呢?

在二人世界,你最好关机或者将手机设置为静音。然后专心致志地投入真实甜蜜的二人世界。自顾自地拿着手机刷微博或者发微信,即冷落了另外一半,也是一种冒犯。对方会认为你的注意力并未在其身上。日积月累可能会因为蝴蝶效应最终造成“玩手机引发的分手血案”。

在与小朋友相处时需要多处留心手机的使用。

有朋友带着宝宝的时候自顾玩手机,这会让小朋友感受到自己不被重视进而与你产生距离。

实际上喜欢玩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的孩子并不在少数。据一项调查显示,在511名家长中有82.19%的家长会让宝宝接触,这些孩子的年龄基本都在3岁左右。有些家长还专门为孩子购买早教学习App,淘宝拥有上千款针对3岁以下儿童的幼儿学习平板。但让小朋友过多面对智能设备,即会影响视力发育或损伤视力,也会影响其对立体空间的认知能力。过度沉迷则会让小朋友变得不爱说话,不爱思考,进而影响其成长。

因此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将注意力放在手机上,也不要让孩子过多接触智能手机。手机也有很多便捷之处,例如拍照记录宝宝的成长轨迹。不过在拍照之后分享到网络之前最好三思。写作此文时看到一个朋友分享的她宝宝的照片,竟然没穿衣服。除了小朋友的个人隐私外,微博信息是暴露在公共网络的,宝宝长相、背景环境和家庭地址等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后果就严重了。

在集体聚会时,手机的使用更是肆无忌惮。据笔者观察,在多次聚会时10个人至少8个会将智能手机拿在手里或者摆在桌上。大多是打发无聊或者分享照片。也有人是为了减轻聚会的社交压力。

在吃饭前中国人有拿起手机拍下美食“杀毒”的习惯。尴尬的是在拍照之前,其他人也不能动筷子,否则会影响美食的“卖相”。热爱饭前拍照的朋友不妨想想其他人看着美食垂涎欲滴的心情。

有一款“虚拟来电”的App,让手机在设定时响起,发出像模像样的打电话的声音。帮助使用者找借口立场。如果你看到有人装了这款辅助撒谎的应用,最好敬而远之。谁愿意和热爱撒谎的人走到一起呢?

人类已经意识到手机对聚会质量的严重负面影响。于是发明了“叠手机”的游戏。吃饭时,大家把手机叠在一起放桌子中央,期间一律不准碰手机,哪怕电话来了也不接,谁先破坏规则谁买单。我参加了一次叠手机游戏,没过十分钟便有“手贱的人”愿意用买单作为代价去拿回自己的手机。手机已经成为一种瘾。在他拿回手机后,桌子中央那一摞手机很快就物归原主,聚会仍然回到以前的状态,十有八九边玩手机边吃饭,然后心不在焉地聊天。

在会议中关闭手机或者设置静音已成为手机社交文明基本的底线。实际上仍然有不少人触犯底线。有人在会议上,用手捂着嘴巴接电话以减轻对他人的影响。这成为现代的“掩耳盗铃”的注解。为了解决手机对重大会议的影响,组委会往往会采用信号干扰技术。在会场安装一台信号干扰器发射大功率的干扰信号,让在场的手机无法与外界通讯。这个技术也被用在高考考场等涉密场所。但一般会议由于没有这么专业的设备,只能靠与会者的自我约束。

在电影院或者剧场开着凤凰传奇铃音,或者用手机与人聊天的人也时有可见。如果遇到大嗓门往往只能自认倒霉。合适的做法是将手机调整为静音或振动,在紧急来电用短信回复,或者弯腰走出影院接听电话。人们花上百元购买两个小时的时间,被一个电话影响的感觉实在太糟糕了。在06年国内就发生过看电影大声打手机进而引发众人殴打的案例。因此除了道德约束外,为了避免引发众怒,在电影院也要小心你的手机。

在地铁等封闭的公共场所也要注意接听手机的音量,否则将引来围观的目光。除了管好自己的手机外,还要管好自己的眼睛。地铁及公车车厢里面人与人的物理距离很小,很容易窥见他人的手机屏幕。手机是一个极度私密的信息中心,因此要对他人的手机视而不见,更不要主动去盯着人家的手机强迫人间与你共享屏幕。

哪怕是情侣或者配偶如此亲密的关系,也要尊重对方的手机隐私。部分配偶之间“查手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甚至开启手机定位功能监控对方的位置。这种赤裸裸的隐私侵犯行为即是不信任的表现,也是两者关系出现裂缝的征兆。如果需要靠“查手机”来给加强对关系的信心,不如分开为好,省得大家都累。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两种场合下更要小心手机的使用。

在飞机上需要将手机关闭。因为手机通信信号可能干扰飞机与地面通信。当飞机完成爬升后,已到达6公里以上的高空。由于基站信号的传播距离和方向设置,在飞机上一般不会有信号。飞机爬升和降落过程中手机是有信号的,而此时正是飞机与机场大量通信的时候。没有明确的理论依据证明手机信号会干扰飞机通信系统,也没有历史案例,但就算只有千万分之一的几率也不应去冒险。

加油站也不能使用手机。因为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油气罐及天然气管道泄漏而形成的可燃气危险区,手机产生的射频火花很容易引起爆炸,导致灾害的发生。在安全隐患面前不能有侥幸心理。

手机已经成为人类与这个世界连接的一部分。我们通过它感知世界,与人沟通。它让人类的沟通更加便捷,让人类的生活更加智能。不过,我们需要注意手机社交礼仪,善用手机,避免生活被手机奴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