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和小米,PK的是什么思维?

新消费
2014
12/26
10:04
小刀马
分享
评论

文 小刀马(微信:daomawuyu)

前不久,小米推出了自己的空气净化器,虽然一推出就爆发出“侵权”的指责,甚至格力董明珠也指责小米是“小偷公司”。撇开是否侵权问题不说,我们看到雷军介入到空气净化器市场和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策略是一样的,那就是以超低价格切入市场,从而希望快速占领市场。

我们再看看海尔也推出了自己的空气魔方产品,同样是主打智能家居市场,也是对用户需求的一种迎合,但海尔并没有像小米一样把产品的价格几乎拉到了地板上。那么二者对于这个市场的解读又有什么不同呢?

很显然小米模式是延续了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希望进行复制,雷军也表示小米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包括雷军所言的互联网思维。但是难道小米模式就是价格模式?就是低价模式吗?如果这样解读或许也过于偏颇,但小米给用户的第一感觉确实如此。即使推出一款空气净化器,也被指责“侵权”,而且产品的定位被董明珠也指责,“他说我的空气净化器很便宜,我看网上挂的是999,你想这个产品肯定是不赚钱,亏损怎么办,我有办法赚钱,因为你们要不断去换滤芯,换滤芯就是我的利润。”

我们再看看海尔模式,众所周知,海尔不久前和阿里巴巴合作,其实近两年海尔的转型跨度很大,进军智能家居的决心也很大。从一个小小的空气盒子,到如今的空气魔方,海尔越来越注重家居品味的提升和需求的迎合。空气魔方其实也是迎合了用户对于居家空气质量的一种需求,重要的是对“空气四害”的一种清除。就是“脏、干、潮、浊”等空气四害。

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更主要是思维模式的不同。雷军是联网思维的高手,在这方面目前没有出其右者。如今海尔也在借鉴这种思维。以海尔空气魔方为例,未上市就开始造势、预售(定),正式上市,短短14个小时的时间就销售3万台,平均2秒钟售一台。这种思维的好处是什么?

笔者观察有几方面的因素:其一空气净化器的受众和手机不同,他们对产品本身很在意,对于产品性能很在意,对于价格并不是最在意,也就是说他们认知品牌和产品的性能,而不是产品是不是足够便宜?或者说这个产品不是一种屌丝情怀。

其二空气净化器的用户基本都是居家用户,一般都是为孩子包括孕妇配备,因此对产品的品质更在意。传统的有影响力的品牌无疑会获得更多潜在用户的支持。对于屌丝来说,即使再便宜的价格,或许他们也觉得这个玩意没啥用?

其三是预售已经成为互联网模式的一种基本应用模式。

很显然互联网模式也在不断地迎合市场需求,小米还是继续走屌丝情怀,以超低价格切入进行“掠夺”。而海尔以一种品质和需求来满足用户需求,并借用互联网营销模式营造一种新的需求模块。尤其针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用户,最终还是用产品说话。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是低价唯一,满足用户品质需求带来的一种产品定位同样可以成功。这恐怕也是站在风口上,大象都可以起舞,最终满足不同的需求才是王道。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思维模式转换,也在不断地调整,包括小米在内都在改变,从小米手机到小米空气净化器,再到360进入到手机市场,互联网公司的不断跨界合作,都是思维转换带来的一种机会再选择。传统企业也在不断地渗透到互联网市场,我们看到不仅仅海尔,包括格力、美的等等都是在寻求一种改变带来的新发展机会。

那么,模式的不同又会带来什么改变,单纯地看空气净化产品市场,我们看到海尔和小米走得是不同的模式,但利用互联网的销售预期是一样的,只是二者打造的用户群不一致,尤其是针对不同产品的细分市场,这方面,不一定价格就能决定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思维 创新 市场 竞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