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故事:注定悲剧的亚马逊Fire手机观点

爱范儿 / / 2015-01-09 18:28
即使如此,开发团队仍然对贝索斯极为尊敬。这是因为,贝索斯曾经冒过很大的风险,而且获得了不小的成功。“是的,在手机开发方向是否正确上,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但是,你...

jeff-bezos-amazon-fire-phone

平庸的设计,无用的功能,欠缺的生态,配上一个高端的价格……亚马逊的Fire手机从发布之日起,就已经注定了悲剧的命运。受其连累,亚马逊的硬件部门Lab126也会进行大规模调整。据说,该部门的多名高管已经离职。

Fire手机是一次失败的探索,也是一个让人困惑的谜题。提到亚马逊的时候,我们总是联想到效率和低价。从Kindle、KindleFire,到FireTV、FireTVStick。亚马逊的硬件产品,总是以低价获取市场,然后从内容销售中获利。因此,KindleFire虽不出彩,但仍然在Android平板市场中打开一片天地。为什么到了Fire手机的时候,亚马逊突然改变了做事风格,想要走高端路线呢?从Fastcompany网站发布的一片长文中,我们可以了解Fire手机开发的一些细节。

根据亚马逊内部人员的说法,Fire手机是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2010年的时候,亚马逊开始了代号为“Tyto”的手机项目。亚马逊做手机是有原因的。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亚马逊需要与用户建立更加直接的联系。贝索斯知道,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亚马逊的手机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才能激起用户的购买欲。因此,他对开发团队的要求是,必须有让用户惊叹的功能。

在Fire手机的开发上,贝索斯进行了全面的参与。如果说亚马逊的服务总是从客户出发,那么,Fire手机的客户就是贝索斯。他设想了一系列重要的功能,然后,开发团队开始试验各种先进的技术,比如,用NFC实现非接触支付,通过空中手势操控界面等。最为吸引人的功能是“动态视角”。通过摄像头追踪用户头部,手机上的图像将可以实现3D的效果。

贝索斯成了Fire手机的“超级产品经理”。即使是最小的决定,也要经过他。Fire手机使用1300万像素摄像头,就是贝索斯的个人决策。他与工业设计团队讨论硬件问题,还与界面设计团队探讨字体大小和交互细节。有些设计师喜欢这样的方式,另一些设计师则变得很沮丧,开始在私下质疑贝索斯的品味。“我们不是为消费者制造手机,我们是为贝索斯制造手机”,有人这样说。

“动态视角”成为贝索斯非常重视的一个功能。他说,不论花费多少时间和金钱,这个功能必须要做出来。在开发团队看来,贝索斯似乎是在寻找Fire手机最大的亮点,问题是,开发团队根本不知道这个功能的意义何在。“在开会的时候,贝索斯一直在说‘3D,3D,3D!’。对于这个功能,他有着孩子般的热忱。没有人能够理解原因何在,”参与动态视角开发的一位工程师说,“我们在上面花费的金钱不可胜数,但是,我们都认为,这对于消费者毫无价值。这才是最大的讽刺。当人们问我们,为何要做这个东西。回答总是‘贝索斯想要它’。没有人觉得这个功能值得付出那么多钱。没有人。绝对没有人。”

即使如此,开发团队仍然对贝索斯极为尊敬。这是因为,贝索斯曾经冒过很大的风险,而且获得了不小的成功。“是的,在手机开发方向是否正确上,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但是,你总是会想,‘好吧。这个家伙以前一直是正确的啊。’”一位工程师这样说。

手机开发的进程缓慢。到了2013年,公司决定从头开始,并且把发布日期延后一年。同时,公司还制定了一个备用计划,考虑生产一款低价的手机。但是,贝索斯更倾向于高端智能手机。他想要重新定位亚马逊的品牌,使其成为苹果一样的时尚品牌。这是一个错误的决策。“我们无法与苹果直接竞争,”Lab126的一位高层说,“这是一个品牌问题:苹果是高端的,而我们的客户想要物美价廉的产品。”

最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贝索斯仍然为Fire手机辩护。他说,这是一次大胆的探索,还需要多次尝试,才可能获得成功。这是贝索斯一贯的“长期效益”论调,但是,他或许已经无法说服人了。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亚马逊扩展速度过快,因此无法获得盈利。不过,随着公司增长减缓,盈利仍然没有到来(2014年第三季度,亚马逊净亏4.37亿美元),投资者对亚马逊的“信仰”正在发生动摇。Fire手机的失败,或许暴露了亚马逊存在的一些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