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化营销,科技企业的一条灵魂救赎之路

新消费
2015
02/16
16:05
梅花园陈述
分享
评论

 

1

我始终觉得,科技力量是冷冰冰的,科技产品是有双面性的,而科技企业应该传播一些温暖的力量,是在做品牌营销,也是在进行“灵魂的自我救赎”。

科技力量:冷冰冰的渐进式优化与破坏式创新

以蒸汽机为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发电机为开端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都带来了生产效率的快速提升。生产工具的改变、工作方法的革新以及管理理念的变革,让各个行业陆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否认科技的进步意义,但是在科技力量带来变革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动荡、失业、罢工甚至流离失所,精英们利用科技改变世界,而普通人需要快速去适应科技的发展。科技改造世界的过程是冷冰冰的,甚至有些片段是残酷的。

当前,互联网技术、思维正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有些领域在发生渐进式优化,有些领域已经产生了颠覆性的变革。我们看到了创新、惊喜,也看到了破坏、焦虑。在冷冰冰的摩尔定律面前,在指数革命正席卷而来之前,很多企业和个人的反抗变得苍白无力,就像无法阻止历史的脚步一样,难以阻止科技力量的巨轮前行。

所以,很多人对科技充满恐惧。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在接受BBC访问时说道“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终结人类。”

科技产品:提高效率、改善生活,也制造了鸿沟

谈论商业模式的时候,我们往往没有深入意识到它对整个产业生态的破坏与创新。使用科技产品的时候,我们往往也只关注了它外在的一面。好的科技产品必定是深谙人性、围绕人性进行思考与设计的,隐藏或者放大人的欲望。

这是一个追求快的时代,一个追求极致的时代。科技产品在让我们的效率更高、更快的同时,也制造了各种鸿沟。电话、IM软件让沟通变得更加方便,但朋友见面交流变得越来越少;交往的范围越来越大,但我们却变得更加孤独;能够接触到的信息越来越多,但我们却变得更加信息饥渴。

眼前的例子。春节即将到来,各种科技企业都在发动一轮轮的红包大战,相信很多人将会在抢红包的过程中,得到了某种满足,其实并不是物质上的,而是人性上的。但同时也失去了更多的与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年味儿就在红包满天飞的数字化世界、社交游戏冲击下,变得淡了。

科技企业:需要传播温暖的力量,公益化品牌营销是一条道路

科技企业的基本任务是运用科技力量、创造科技产品,从而改变世界、改变生活。某种意义上讲,科技企业是有“原罪”的。虽然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并非义务。但展现更加悲悯的情怀和传播更加温暖的力量,能够提升企业品牌,获得更多人心,所以,品牌营销公益化是一条可以考虑的道路。在传递文化价值理念的同时,实现了品牌营销,也以更加温暖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心智模式。

互联网企业在公益之路上均有一些探索。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互联网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百度捐助700万元,并组织医疗队和志愿者奔赴灾区;阿里巴巴捐款600万元;腾讯捐款500万元,承诺进一步配合救援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土豪企业的大手笔,更看到了科技企业温暖的一面。

我所关注的手机企业当中,华为的公益化传播给我印象较深。华为“君子如兰”在传播一种做人的价值观,给人精神上的力量;“以行践言”既是华为自身品牌文化的执行理念,也告诉人们为君子的方式与路径。

华为的互联网品牌荣耀沿袭华为品牌操作思路,以品牌定位为基础,直接发起或者参与公益活动。赞助陈盆滨南极极限马拉松,赞助中国杯帆船赛,传递挑战自己、冲刺极限的力量。开展荣耀新力量摄影大赛、青年导演计划,扶持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支持他们追求自己的梦想。今年春节前,开展“荣耀畅玩4X 送TA回家”公益活动,帮助在他乡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大巴回家,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荣耀手机带来的极致科技感受给人惊喜,2014年实现从1亿美元到20亿美元的跨越式增长令人惊叹,而关于勇气、梦想和博爱的公益化品牌传播更值得尊敬。科技产品制造了鸿沟,而爱与快乐不应该有鸿沟;科技力量带来行业颠覆式变革,而梦想与勇气能够让人们不断适应科技的发展。这种温暖传播的背后,是华为等科技企业以人为本的体现。

本文作者陈述,手机、通信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转载请注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公益 品牌 营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