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选网要来了,虚拟运营商你信吗?观点

/ 梅花园陈述 / 2014-12-05 11:42
用户可以根据资费或者网络质量选择网络。如果用户看重资费,哪个基础运营商资费更便宜、优惠,用户就可以选择哪个网。如果用户看中网络质量,电信的信号不好我就可以选择移...

中兴叶卫民给虚拟运营商讲了一个故事,让围观的听众们也眼前一亮。

一、故事是个好故事,让人憧憬。

近日,中兴叶卫民接受采访表示,中兴正在与国内若干家虚拟运营商沟通,开展合作。合作内容包括运营系统建设、手机定制等,未来还将涉及智能选网。关于后者,叶卫民谈到三点:

第一,智能选网的应用场景。

用户可以根据资费或者网络质量选择网络。如果用户看重资费,哪个基础运营商资费更便宜、优惠,用户就可以选择哪个网。如果用户看中网络质量,电信的信号不好我就可以选择移动。而整个过程都是在同一部手机上完成的。

第二,智能选网的实现路径。

虚拟运营商与多家基础运营商签协议,此为选择的目标。手机厂商提供具备智能选网功能的手机,此为选择的工具。用户通过手机与虚拟运营商交互,虚拟运营商负责与基础运营商的通信实现。

第三,智能选网的应用情况。

据说美国虚拟运营商已经实现,目前中国还未实现。

看完这三点,你是不是也动心了?国内也有同时与三家运营商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如京东等。虚拟运营商+智能选网=用户成为上帝,多么完美的公式。

作为用户,再也不用抱怨移动的资费贵、电信的网络弱、联通的服务差了。你有更多的选择权,基础运营商拼命的做好网络来满足你,你是上帝。

作为虚拟运营商,你不再是移动业务的转售商、依靠运营商的脸色活着,而是运营商来求你,因为你掌握着用户,也就掌握着对基础运营商的生杀大权。

故事没法讲下去了,运营商的蛋糕,任你分食?

二、现实依旧是现实,请你冷静。

听完故事,我先后找了研究虚拟运营商和标准的专家求证了下。在标准层面,智能选网对于机器是被允许的,于人则不行。美国的手机用户,目前也做不到随时切换运营商网络。

国外虚拟运营商已经发展了十多年,我相信这种颠覆性的想法肯定几经提及。必有争取,必有争论,只是没有成功。那么,它在国内有生存土壤吗?

1、从技术层面来讲,此事可行。

苹果公司曾有过深入探索。2012年5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通过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申请的eSIM卡实体可为虚拟的专利技术。这项专利就是通过软件模块实现智能选网。分析其原理,实现在多个电子用户身份模块eSIM之间的存储和切换,其中每个eSIM对应于不同的运营商网络。通过加载适当的eSIM,用户设备可以向所选择的运营商认证其自己,实现注册到通信网络中。

当然,在技术层面还有一些需要解决的东西,只是时间问题。比如,不停的搜索网络,比较网络质量,将产生较大的功耗,辐射也大幅增加;网络制式切换的速度也影响用户的体验。这些类似的问题不解决,即使智能选网实现了,用户的接受度也不会高。

2、从利益角度分析,这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

有利益,有竞争,就有阻力。虚拟运营商要动基础运营的奶酪,在国外实现都比较困难,更何况是国内用户十多亿用户的三家巨头。通过智能选网系统,虚拟运营商把基础运营商和用户分开,让基础运营商彻底沦为管道,这是多么大的颠覆!预计未来虚拟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会达到10%,10%去革90%的命,谈何容易?如果这种技术提上讨论的日程,必然有各种理由的反对。

大胆假设,如果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没有竞争性的利害关系呢?需要一个必要条件,网业分离。基础网独立出来,由国家运营。这个时候,网络拥有者和虚拟运营商之间也是网业合作关系,网络拥有者会更希望虚拟运营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机会存在?

但是,基础网络独立出来后,网络多家运营是没有意义的。对于一家运营网络,多模多频手机就可以实现网络的利用,智能选网必然没有存在的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