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Game&Watch,比苹果手表更具创新精神

新消费
2015
04/20
10:07
张书乐
分享
评论

“电子计算器难道只能算数吗?如果让数字变成可以跳来跳去的小人会怎样?”第一个为碎片化时间而生的玩意如此出世,时间在30多年前。

当走“轻奢”路线的Apple Watch(苹果手表)在全球范围内接受“吐槽”和赞美之时,有谁还记得30年前曾经风靡掌上世界的Game&Watch。两款产品的名字里都有“Watch”,但在形态上,前者是戴在手上的Watch(手表),是个名词,而后者则更偏重于一个Watch的动词含义:看。或许从这一意义上,前者有形态上的颠覆式创新,但仅此而已;后者装两节干电池也能玩上一天,而前者的待机时间只有18个小时。

时下的人们总是把乔布斯和苹果当作颠覆式创新的楷模,在上世纪80年代,乔布斯创新推出个人电脑,iPhone更是让苹果公司走向辉煌的原创产品,但iPod和iPad则不是苹果的原创,而只是在其他企业推出的mp3和平板电脑的基础上进行改良,注入了更有颠覆式意义的商业模式。

Game&Watch是任天堂公司1980年推出的便携式掌上游戏机,是掌上游戏设备的雏形,它的设计者横井军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制作世界最初的发明,这就是我的创造哲学,在不断的竞争和挑战中充分体现自我!”有趣的是,据说Game&Watch的发明创意,源自横井军平对于在乘坐新干线时看到有上班族因乘车无聊一直摆弄电子计算器情景的突发奇想,其名字分别源于电子游戏和数字石英表。因此,这个为了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而诞生的游戏设备,一开始就目标明确:和手表一样便携,让人人都能拥有。

谈到此处,一直阅读本专栏的朋友或许会惊讶,这个创意怎么又跟“车”有关。当年,拉尔夫·贝尔就是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突然想出一个点子,后来成了“电子游戏机之父”。或许这个“巧合”的原因,仅仅在于对于当时的职场人来说,等车和乘车的过程实在太无聊了,不像现在的年轻人有智能手机可以玩游戏、看小说,只好自己发明打发时间的“工具”了。

Game&Watch的颠覆式创新到底在哪儿呢?其实就是够简单。该产品只有一两个按键,采用黑白液晶屏幕,画面为固定的单帧切换,配合一个小游戏,让整个游戏机只有手掌大小,是名副其实的“掌中宝”。将游戏的所有操作包容在一两个按键中,就要求游戏必须非常容易上手。表面上看,这款游戏机在技术上已经落后于时代,采用的其实就是当时已经非常成熟的手持式电子计算器的技术。但恰恰是这项技术,将枯燥乏味的计算过程变成游戏过程,将加减乘除和数字键盘变成一两个游戏键,真正实现了颠覆式创新。

在苹果以iPhone重新定义已经出现多时的智能手机时,仅仅也只是简单用触摸屏解决了“为什么一定要有键盘”的问题,用更丰富的游戏、娱乐应用解决了“为什么手机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话”这个用户的小困惑。

“电子计算器难道只能算数吗?如果让数字变成可以跳来跳去的小人会怎样?”或许在坐车的时候横井军平是这样胡思乱想的吧。

———————博主新书———————

《实战网络营销——网络推广经典案例战术解析(第2版)》 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近日已经在各大网上书城上架,全书分为3篇,共14章,4大原创理论,11种营销渠道,328个经典案例解析,解决95%营销难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手表 电子计算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