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移动亮相后,百度慌了?观点

砍柴网 / Internetinc / 2015-04-30 17:06
昨天,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在京召开战略发布会,俞永福宣布阿里集团对UC和高德的整合顺利完成,今早,百度旗下自媒体平台百度百家推出了新的一期争鸣——阿里移动能走多远?...

2

昨天,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在京召开战略发布会,俞永福宣布阿里集团对UC和高德的整合顺利完成,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PP助手、阿里文学共同形成了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全新的六大业务矩阵。

然而,正当俞永福等来势汹汹时,竞争对手百度却在今天为他“摆了一道”。今早,百度旗下自媒体平台百度百家推出了新的一期争鸣——阿里移动能走多远?连发多篇文章唱衰阿里移动。不仅如此,人家还在百度新闻挂了一个头条,标题关键词都是“布局无新意”“摒弃电商难走远”“将沦为鸡肋”,颇费苦心。

有意思的是,百度自己今天也有一个新闻——Q1财报发了。而且跟随着一大波文章,都在强调百度的移动流量和营收双超PC,“已经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拗出这个姿势解读,也是蛮拼的。不过就像夸女生有气质,其实是拐弯抹角骂她丑,强调营收的相对比例,说明……绝对数字不那么美。嗯......回答正确。

此前,华尔街16位分析师平均预计,百度第一季度营收将达人民币129.1亿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27.25亿元,不及分析师预期。而百度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1.55亿元(约合3.477亿美元),同比下滑9.2%;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24.49亿元(约合3.951亿美元),同比下滑3.4%。

显然,这才是关键!百度虽然营收在增加,但其利润率却一直在下滑。这对于一个商业模式非常成熟的公司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好的征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黑阿里移动,背后体现的是百度慌了。所以,俞永福应该高兴啊(额......如果没有,当我没说)。 

好了!不调皮了,现在问题来了,百度利润持续下降,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我觉得需要从两个维度分析:第一,百度的商业模式;第二,百度的移动现状。 

第一,百度的商业模式。

客观来说,百度对于中国搜索行业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至少,它发明了一种绝对创新的商业模式——竞价排名。而正也是因为竞价排名,百度在商业变现上早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步,跻身BAT。

我们先来了解下竞价排名:

竞价排名的基本特点是按点击付费,推广信息出现在搜索结果中(一般是靠前的位置),如果没有被用户点击,则不收取推广费。它的核心特点是,只要你选择了相关关键词,用户在搜索这个关键词时,你就可以向用户推荐你的推广信息。而这个模式的牛逼之处在于,它能够为百度带来无数的广告位,商业变现非常可观。 

不过,事物一般都有正反两面,竞价排名也是一样。它很容易被一些不良商家肆意推广,或者竞争对手恶意营销

前者就已出现了非常现实的问题——医药广告。几乎你在百度搜索任何一个疾病关键词,首页永远是一水医药广告,而这些医药广告大部分都是虚假信息。在2011年,央百度就已报到了百度推广链接存在的诸多问题:1.记者为虚构的假公司假材料做推广申请,结果一路过关,甚至百度营销人员还主动支招作假;2.百度推广链接里有大量诈骗信息和山寨网站,消费者很容易受骗;3.违规医药类广告依然存在。

可想而知,百度推广的水有多深。

前段时间,百度与中国最大的民营医院莆田系大战了一场。对于百度而言,最大的损失莫过于莆田系民营医院暂停与百度在竞价推广方面的合作。因为这些民营医院的“广告投入60%投给了搜索引擎,部分医院在搜索引擎上的推广费用占到营业额的70%、80%”,甚至一个点击付费高达999元。所以,细想一下,这次百度Q1净利润下降,和莆田系事件应该有直接关系。 

不过,百度持续利润下降,本质看来还是其商业模式的问题。竞价排名这种商业模式,注定会使的搜索引擎厂商在面对利益诱惑面前迷失,而一次次的虚假广告推广,大众信任度也必然持续下降。所以,才会出现360搜索和神马搜索一出,即分别斩获PC搜索市场30%、移动搜索市场13.35%的市场份额。显然,这一数据表明,大众对于百度搜索的信任度正在不断下降。所以,现实的问题是,百度搜索的用户正在不断下降,而客户也在下降。你说,整体利润能不下降么? 

第二,百度的移动现状。

移动的流量和营收双超PC,是一门故老相传的“统计艺术”。包括了好几种截然相反的情况。最简便的,就像成语朝三暮四的本义,只是个重新分割存量的游戏,把自己的PC端流量转移到移动端。而要真正成为“移动互联网公司”,需要在移动端做出增量。

很可惜百度在这里,让大家失望了。市场上升的时候看势,势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百度在移动端并没有做出可以造势的战略级产品。相比之下,腾讯有微信,阿里收了UC,推出神马,都具有纯正的移动互联网基因。百度的移动流量和营收更多地是由多个小业务和创新拼凑出来的。

因应O2O的大势,在人称“百度太子”的李明远主持下,推出了直达号。但是打开的姿势非常奇特,需要在搜索框里输入“@+商家名字”。这很颠覆用户多年形成的搜索的使用习惯。显然借鉴了微博的输入方式,但应用情境完全不同,实际上需要从零培养用户。360方面的人就嘲笑这是一个“逆天”的设定。用户是上帝,上帝一发笑,商家就有疑虑。

当然不能全怪百度,形势比人强。移动端和PC端的信息形态大相径庭。PC端的网页是开放的,可以链接,可以搜索。而移动端的信息封装在App中,相互构成信息孤岛,也就从搜索的雷达上消失了。因此这个问题在BAT中对百度最严重,而以腾讯和阿里的业务模式,可以做成超级APP。APP目前的趋势就是超级化,去长尾。

百度在移动端的窘境,是人都可以看的出来。所以,移动端增长乏力也是百度利润上不来的原因。不过,有意思的是,人家却一般不看,人家会每个季度拿出财报告诉大家——“你看,我们移动流量和营收双超PC哦!”完了,人家还会利用自己的媒体优势,黑竞争对手一把,这是想转移大众注意力么? 

结语

业界有言,抓考勤是一个经济组织灭亡的前兆,因为已经再也找不到别的办法。同理,也可以说,玩弄统计数字,是一个上市公司开始走下坡路的前兆。生活中还有很多异曲同工的段子,比如对于中年男人,“不是你的发际线在后退,是你的人在前进……”在互联网界,百度也已经是一家不年轻的公司了。但是,这个成熟的“男人”却在用极不成熟的办法欺骗自己和抹黑他人。悲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Internetinc

互联网打杂的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