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神库里独孤求败,鞋商UA喜笑颜开!专栏

砍柴网 / 周愔 / 2015-11-21 19:00
只有19年发展历史的安德玛,就像篮球场上的库里一样,经过一次华丽的蜕变,成为万人瞩目的新一代偶像。其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呢?

在NBA这个江湖里,每天都有好戏产出,擂台之上,对决双方,各怀绝技,你抵我挡,我攻你守,杀红了双眼,杀出了惨烈,令台下看客们大快朵颐。

人送美名萌神的史蒂芬·库里,闯荡江湖虽只六载,然武学修行却已炉火纯青;瘦小的身影却划出标新立异的风景,一把三分利刃,堪比小李飞刀,稳、准、狠,冲破防线,击中对手。

话说,公元二零一五年的初秋,库里带着自己的球队勇士,强势归来。冠军已成昨天的历史,荣耀欢乐已留在记忆之中。库里深以为然,因此在面对崭新挑战与对决前,不舍昼夜,勤加习武,疯狂训练。现实永远垂青于更勤奋的操练手。

新赛季至今,库里带领着金州勇士保持着不败金身,十三战全胜!尤其是今日对决洛杉矶快船,库里率领勇士众将,打出了近乎完美的逆转之胜。

库里1

相对于篮球场下,库里所代言的篮球鞋品牌安德玛(Under Armour,亦简写为UA),也是喜笑颜开,风生水起。2014年安德玛成功超越了阿迪达斯,一跃成为全美第二大运动品牌。

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安德玛第二季度营收实现28.5%的增长,连续21个季度有20%+增长,从去年同期的6.096亿美元增至7.836亿美元,好过市场预测的7.615亿美元;其全年预期营收额也从此前的37.8亿美元上调至38.4亿美元,相应地营业利润预期也从此前的4.00-4.08亿美元调升至4.05-4.08亿美元,意味着将比2014财年增长14%-15%。

你能相信,这些耀眼的数据,是由一个发展历史只有19年的运动品牌做到的吗!就像篮球场上的库里一样,安德玛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成为万人瞩目的新一代偶像。那么,安德玛是用什么样的营销秘诀做到这些傲人的成绩呢?

一、精准的定位是用时间做出来的

安德玛创始人兼CEO Kevin Plank曾是一名橄榄球球员,他非常厌烦在比赛时球服被汗水浸湿的感觉,为了解决这一具有运动普遍性的痛点,研制紧身吸汗运动服成为Plank成立安德玛的初心。

为了开发第一件产品,Plank与他的团队不惜耗时费力近十年,因为他们有非常清晰精准的定位。用Kevin Plank话说,那就是做真正适合运动员的产品。

二、不拘一格,找准突破口

以橄榄球球员出身的Plank,一直以来是在橄榄球市场上推广安德玛,当然效果是比较成功的。但如果想要在运动鞋方面占得一席之地,显然需要作出更多的选择。众所周知,NBA是全美乃至全球最大的篮球鞋市场,然而这块大蛋糕已经被耐克、阿迪达斯吞得差不多了,不过安德玛并未因此而放弃或轻举妄动,而是伺机待发,直到2013年底的一次最佳良机。

因伤病困扰的新星球员史蒂芬·库里,在NBA球场上略显低迷,恰逢此时,库里与耐克的品牌代言合同到期,安德玛就像库里的三分球一样,迅速追逐库里,成为旗下最闪亮的招牌球员。

“感谢我代言的品牌,他们像我信任他们一般信任我。这仅仅只是开端@underarmour #祝福#库里在Instagram上写道。

于是,安德玛马不停蹄地为库里发布了第一双签名球鞋——The Curry One。一场非常成功的品牌营销活动,从此拉开序幕。安德玛球鞋销量节节攀升,其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了四倍。NBA2015赛季MVP,以及总冠军,让库里蜚声全球,一大批拥趸者蜂拥扑来,安德玛借助库里个人的影响力,丰厚了自己的营销力,打了一场漂亮的投资战役。

库里4

北京时间2015年9月17日,安德玛与库里完成了续约,新合同将延长至2024年,届时库里将年满36岁,可以说这是一份终身合同。这既是对库里个人魅力的肯定,也展现出了安德玛对篮球市场的勃勃野心。

三、做高端的产品,先要掌握高端的科技

相对于其它传统运动品牌,安德玛则是把科技作为产品研发的基础。据相关人士介绍,库里的签名战靴就体现两方面的科技创新,新的减震系统吸收落地的冲击,并使其转化为脚下的运动能量。在了解脚面落地点的压力分布后,使用EVA泡沫和网状模塑在一起以解剖学配合必要的压力点。另外脚后跟固定系统能够更有效防止滑动。

在其它运动领域,安德玛也是处处有科技。如自主研发的ColdGearInfrared技术,既能保留身体热力,又能减轻重量,让运动员即便是在冬季运动,也不会束手束脚。又如不惜重金相继收购运动锻炼追踪应用MapMyFitness、热量计数应用MyFitnessPal和欧洲健身应用Endomondo等,以及为美国军方和NASA提供可测定呼吸、心率、皮肤温度以及加速度等数据的工具——E39,这些高科技的运用,进一步增强了用户对品牌专业性的认知。

虽然安德玛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若是想真正赶超耐克第一巨头的地位,还需不断完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社会化营销方面,玩转互联网思维,洞悉国际市场热点区,比如深度开发以中国为代表的国际大市场。安德玛当然明白这些,毕竟耐克已经在这些方面深耕了很多年,关键是安德玛要玩出一套适用于自己的套路。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周愔(zhouyinsh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