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家书店?当当为刷存在感也够拼了

新消费
2015
11/26
10:26
挨踢客
分享
评论

几乎被人遗忘的当当,突然宣布未来三年要开1000家线下书店,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未来三年也就1096天,当当一天要开一家店吗?倒不是担心别的,就怕当当兜里没钱开不起来。

当当是国内最早的电商之一,现在却没几个人愿意提及了。如果不是李国庆嘴巴比较大,时不时出来刷一下存在感,都以为当当早就不存在了。这么多年当当一点点的被后起之秀蚕食,不仅是当当的图书业务利润太低,还有李国庆的格局太小了,气量还不如一些女生。我当年不过是揭露了一下当当卖假货,然后就被李国庆给拉黑了,这样的网站能够做起来,那也就奇了怪了。

线下除了新华书店和机场车站,在大街上已经越来越罕见了,这确实是一种悲哀,书店还没有夜总会多,人们的精神生活得多么的贫瘠。可线下书店越来越少了,不代表没人读书、买书了,只是渠道发生了变化而已。我每年至少要买十本书,全都是从网上买的,已经懒得去逛书店了。作为国内最早的图书电商,当当应该更清楚了,消费习惯在转移了,而这种转移是不可逆转的。

我是相信线下是有机会的,我的民族风服装品牌『迂墨』还在大理继续开新店,短期内也不会涉足电商,照样也还能获得增长。我从来不会认为线下会被电商给彻底干死,除非人完全脱离了现实空间,这显然不符合目前的科学。在线下开书店肯定有市场,但目前又摆脱不了困局。若是开成纯粹的书店,那就会成为一个公益项目——流浪汉之家。冬天有人蹭暖气,夏天有人蹭空调,买书的比售货员还少。开门做生意,你总不能赶人家走吧?跟菜市场一样的书店,我是不大喜欢去逛的,这也是我多年不进书店的主要原因。要是开成星巴克一样的书店,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反正卖书也不赚钱,好歹可以靠卖咖啡、简餐赚点钱。否则的话,书的那点可怜的毛利,别说付不起房租了,空调电费都承受不起。

以我对李国庆个人的判断,怎么可能开成纯书店啊,看着天天又人蹭空调,还不得把他活气死了。我就发一条微博说当当卖假货,李国庆不敢回应也就作罢了,直接把我拉入了黑名单,一看就知道是小家子气。一个小家子气的老板,看着自己的店里天天都是一些游手好闲不买东西的人,轻则气到吐血,重则气到断气。我估计能开上10家就不错了,1000家不过就是说说而已,不然怎么吸引眼球关注。要是说未来三年开100家,估计都没有媒体愿意报道,为了争点媒体版面也就吹吹牛,反正中国也没有出台牛皮税。

这话主要还是看时机,当当发完财报说这话,无非就是哄一哄投资人。这份财报已经难看了,总得说的提振的话,许一个宏愿糊弄一阵是一阵。投资人也不傻的,你说开店就开店,你还得开得起来,还得赚得到钱才行的。国内的图书价格那么低,本来就没几个钱赚,你做电商都赚不到钱,你去线下开店就能赚钱了?哄鬼还差不多。不开还好,真要是去开书店的话,我担心当当彻底完了。开一家书店赚的钱,可能还不如李国庆出去演讲赚的钱多,据说李国庆演讲的台费是10万一场,要是一年365天连轴转的话,那也可以给当当带来几千万营收,起码比开书店看起来要更靠谱多了。

至于1000家线下书店,也就骗子说给傻子听听而已。三年之后,有没有当当还是二说,就别说那么些书店了。倒是可以给国家税务总局建议一下,以后企业吹牛要上牛皮税。取之于吹牛者,投资于民,这对盘活我国经济会有很大帮助,可以考虑考虑。

=======================

挨踢客(微信公众号: aitike521)河豚品牌创始人,WeMedia联盟成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移动电商实践者,女性消费研究者,曾经营销和公关从业者,现在以苦作乐的创业者,永远十八岁的处男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当当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6氪从多个接近交易信源处得知,海航科技75亿元收购当当——这笔备受热议、但一拖再拖的交易案即将面临流产。
业界
75亿元收购,预估增值率23492.84%,这是当当继私有化和图书价格战沉寂以来的重磅新闻。
证券
天海投资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网,增值率23492.84%。对此,当当官方表示,当当与海航旗下天海投资今日签约,文件已提交、等待相关部门审核。
证券
2016年当当网宣布私人化退市时,市值仅有5.36亿美元(约为33.93亿人民币),与刚上市时相比,当当网2016年的市值还不到上市时的25%。
创投
今年3月9日,海航对外宣布正在与当当网商议收购事宜.这些年,当当网到底经历了什么?是什么导致当年的电商巨头走到如今的落魄境地?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