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WIFI是个畸生儿观点

/ 挨踢客 / 2014-12-05 11:44
将公众WiFi『私有化』的还是手机和互联网厂商们,主要是利用三大运营商的WiFi热点,这件事我认为干得非常漂亮。手机或互联网厂商和运营商合作,把这些WiFi热点共享出来,对...

手机厂商到互联网企业,争相推出各类免费WiFi功能,有人将私有WiFi『公众化』,有人将公众WiFi『私有化』。整体的市场反馈来看,这样的功能很受欢迎,但也存在不少的争议。于我看来,这是一个畸形的产物。

 

 

为什么免费WiFi大受欢迎?主要有两大原因。

1、3G资费过高,可以节省费用;

2、网络覆盖不足,WiFi更稳定。

运营商们显然没有预料到,移动互联网井喷式的发展,所带来的移动上网需求暴增。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移动上网,但3G资费却依然居高不下,流量支出占据了不小的比重。人们不得不一边手机上网,一边盘算着每个月的流量,生怕一不小心流量超了。另一个方面,尽管3G发展了很多年,但整体覆盖并不如人意,哪怕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覆盖率相比2G时代也差强人意。因而,人们对于免费WiFi的需求特别强劲。

目前的免费WiFi大体有两种,一则是将私有WiFi『公众化』,二则是将公众WiFi『私有化』,我分别说说对两种方式的看法。

将私有WiFi『公众化』的始作俑者应该是某手机厂商,比如一个朋友来我家访问,获知我家的WiFi密码后,可以共享给其他的朋友。也就是说,原本我家的WiFi很私密的,结果就变成了公众化的,人人都可以通过该软件获知我家WiFi密码。这个功能,在一次聚会上我体验过,当时就感到十分的担忧。

我家的WiFi是私有的,设置密码是不希望别人随意访问,最核心的考虑就是安全问题。可使用了这样的软件之后,别人倒是可以免费用WiFi了,而我的WiFi就彻底裸奔了,那我的利益又谁来保护呢?万一黑客劫持了我的网络,我的财产受损谁来承担呢?对于这种免费WiFi功能我是立场鲜明的反对,这种以损害个人利益为基础的免费WiFi起码是不道德的,甚至可以说是非法的。

将公众WiFi『私有化』的还是手机和互联网厂商们,主要是利用三大运营商的WiFi热点,这件事我认为干得非常漂亮。手机或互联网厂商和运营商合作,把这些WiFi热点共享出来,对于公众来说确实是好事。但是,这种方式能够长久吗?我觉得未必。如果运营商愿意免费共享,何不先给自己的用户享受?而在此之前,运营商宁愿热点闲置,也不愿免费给用户使用。

未来,我觉得可能的走向,就是运营商们介入,免费开放自有WiFi热点,以此来作为增值服务。但以我对运营商们的了解,长期免费开放几乎没可能。也就是说,跟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免费WiFi,估计用不了多久就得半途而废。在我看来,最好的解决方案不是免费,而是运营商将WiFi热点批发给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可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给用户,这种方式相对更长久稳定。毕竟,三大运营商在全国的WiFi热点都是百万级,前期的投入肯定要收回来的,未来也还会持续的投入下去,收费才是走向共赢的唯一途径。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不是很建议随便连接公众场合的WiFi,很多场合的WiFi的安全性无法保证,尤其是涉及到网银、支付宝等操作,宁愿花点钱用3G网络也别用公共WiFi,起码运营商的网络相对更安全。再者,也希望运营商能够跟上时代,好好利用现有的WiFi热点,既能方便用户也能带来实惠,还能开辟一条新的业务线,何乐而不为呢?与其闲置,不如放开综合利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