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点契约精神:苹果史上最没悬念的发布会观点

/ 挨踢客 / 2014-12-05 11:44
iPhone 6的发布几无悬念,跟网上的『爆料』几无区别,应该是苹果史上最没悬念的发布会。一边看发布会一边在想,我们还有点契约精神吗?

iPhone 6的发布几无悬念,跟网上的『爆料』几无区别,应该是苹果史上最没悬念的发布会。一边看发布会一边在想,我们还有点契约精神吗?

苹果不论跟供应商还是渠道,都签署了非常严格的保密协议,在发布会之前是不允许透露细节的。但是,为何在发布会之前铺天盖地都是剧透呢?

民间人士拿到的机器,无外乎那么几种渠道。假若是从制造工厂内部拿到的机器,曝光出来不光是连累了制造工厂,可能给提供机器的人带来大麻烦。

在我国,泄露商业机密可是违反《刑法》的刑事犯罪,提供机器的人或者企业就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在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制裁。某些拿到机器的人为了吸引关注,把提供机器的个人或公司可能送上被告席,这难道不是毫无底线的违背契约精神吗?相信提供者已经无数次叮嘱千万不要外泄。

抛开个人泄露的事,再来说运营商的事。我问了几个国外的朋友,与苹果签约的运营商,基本没有什么动作,更别说泄露相关细节。而在我国呢?移动、电信、联通轮番上阵,iPhone 6发布前几乎裸奔了。个人跟苹果没有直接签约,运营商可是直接签约的,需要遵守苹果的保密协议,但是呢?要么就是稍微隐秘一点,要么就是非常的赤果果,反正苹果远隔太平洋,鞭长莫及嘛!

我有时候真不懂。我们这么大的公司,会如此不顾保密协议,为所欲为。我们还需要契约吗?貌似在国内,违背契约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我借钱给一些朋友,说好什么时候归还,但能够严格遵守的不多。我不敢说我是100%遵守,但我一定会极力的遵守。如果我违约的话,我会承担一切的责任。可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违规似乎是很正常的事。包括有些人,自认为有道理,哪怕法院判决了,也可以义正言辞的拒绝道歉和赔偿。这样好吗?这样的环境好吗?

倒不想说太多道德问题,苹果有自己的律师团队,该怎么处理让他们自己去办。只是,我们该怎么对待契约呢?签订的契约如果没有责任,如果可以肆无忌惮的违背,那我们这个世界还可以互相信任吗?至少在我看来,不管有没有签订协议,哪怕只是口头承诺的,都有兑现的义务。更何况,是签订了协议的。

记得几年前,有个朋友在做一件事,所有事都准备好了,但其中一个环节被泄露,导致他几百万投入打水漂。因为,他要做的事可复制性很强,在他还没有完全推出的时候,市面上已经满大街都是了。如果iPhone 6是供应链没那么长的产品,在发布会之前被像素级的copy的话,库克是不是可以剖腹自尽了呢?

以前我做媒体的时候,尽量不去用内部的材料,我觉得这是违背原则的事。包括我在跟某精油打仗的时候,内部的人给我提供了很多的材料,但我都没有去用。起码在我看来,这种事违背了基本原则,我不应该那么去做。不敢说100%没有,起码90%的内部爆料我都没用。因为,这是我的原则之一。

iPhone 6出来了,我是肯定会买的,不管别人怎么说。希望iPhone 下一代产品的时候,可以少看到一点爆料。真的,自私的来说,作为一个创业者,我也不希望,河豚面膜要推新品的时候,早已经被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那我不是只有死路一条吗?当然,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像苹果那样,哪怕全世界都有了,消费者仍然只认我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