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2.0时代,齐家网如何继续引领行业变革

新消费
2015
12/24
13:19
杨世界
分享
评论

互联网行业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仍在持续,最近几年,互联网家装的崛起让家装行业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基于互联网家装,人们终于明白,原来家庭装修通过互联网渠道就能得到解决,以后再也不用花高价找昂贵的装修公司,可以说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家装观念。

众所周知,传统家装市场存在很多弊端,例如为了追求自身利润,只顾接单数量,不讲究施工效果;偷工减料,导致部分项目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售后又踢皮球,严重侵害用户利益。又比如:价格和费用不透明,通过“巧立名目”来提高装修成本等等。这些负面信息在一定程度上算是阻碍了家装市场的后续发展。但是社会发展往往都是向前看的,正如第一段所说,互联网家装平台的诞生,算是为传统家装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净化作用。有家装需求、直接反馈给平台、平台帮业主牵线完成家装业务,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费。这种1.0商业模式,以其简单便捷的交易方式受到了不少业主们的青睐。

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家装品质期望越来越高。之前的1.0模式已经不适应目前的市场环境。如何更加高效、透明、专业、个性的服务好业主,成为了互联网家装平台最为关注的问题。

基于这种背景,今年9月7日,国内知名家装网站齐家网在原有1.0服务基础上迭代推出了互联网装修新模式——装修2.0,和装修1.0相比,装修2.0的核心是通过去公司化为用户提供省心、专业、高性价比的设计、施工和材料等服务。那么具体来说,装修2.0到底是个怎样的模式?

齐家网装修2.0模式是基于整套装修方案的创新

众所周知,家装主要由设计、施工、材料几个部分组成,而要想解决家装1.0模式的弊端,就必须从这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在设计上,齐家网招募优秀设计师,并对他们进行口碑排名,这是一种非常开放的方式,同时极具透明度,这也是互联网+理念的体现。然后,齐家网将建立一套机制,把设计分为功能模块、空间模块、收纳模块、智能模块等等,让设计师在这个标准流程上发挥它的设计能力。这是一种非常科学、合理的机制,因为将设计细分为几个模块之后,更容易发挥设计师的专业水平,促进他们推出更具个性化的设计方案。值得一提的是,齐家网还将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帮助用户直观的看到设计的虚拟场景,这意味着用户对整个设计方案和设计风格将有更清晰的认识。

在施工上,齐家网同样会招募优秀的施工队,并制定480个标准施工工序,开发成ERP系统,通过监理和远程管理对每个节点和施工进度进行细致的监管,实现全流程跟踪。齐家网的这种运作模式和很多先进制造业的运作模式很像,即用科技化手段来实现远程管理,尽可能的确保每个节点和工序不出问题,同时,管理成本亦能降到合理的范围。

最后,在材料方面,齐家网采用F2C模式(工厂到用户)------由于齐家网和大量优质品牌厂商建立了稳定而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在齐家平台上的全部交易也都由齐家统一采购,用户可以获得性价比更高的材料。通过这种模式,齐家网去除了传统建材市场渠道,把中间的成本进行了最大程度的压缩,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利润。同时,齐家网在全国各地也建立了大量的中心仓储,使配送更高效,成本更低。

齐家网装修2.0模式是基于大数据和用户利益的创新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齐家网装修2.0模式对整个装修行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变革意义,可以说齐家网提供了焕然一新的装修方案,解决了互联网家装的弊端和问题,同时也最大程度确保了消费者的利益。

不过,在推动2.0模式的过程中,齐家网也非常重视大数据的运用,齐家网认为,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构建兼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标准化家装解决方案将成为互联网家装的主流趋势。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百度和易观的认同,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资深数据科学家吴海山表示,结合百度大数据与互联网泛家装行业的具体应用,可以对新一代的家装用户做“用户画像”,这样便可以准确的把握用户需求的变化。易观国际董事长兼CEO于扬认为,标准化、智能化、数据化可以帮助泛家装行业转型升级。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大数据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当然,回过头来讲,齐家网基于大数据进行创新,本质也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着想。在这方面,齐家网也借鉴了很多成熟的互联网解决方案,比如为设计师提供APP工具,以移动互联网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服务标准。同时,齐家网允许用户通过APP给设计师进行评分,一方面,通过这种模式可以让优秀的设计师在平台沉淀下来,另一方面,这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信息反馈的渠道,有利于今后服务的不断完善和提升。

通过大数据准确定位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再针对性的推出个性化的方案和服务,用更先进的理念来改造整个家装服务,这就是齐家网的2.0模式。可以肯定的是,基于这一模式,互联网家装将更获得更多用户的好评,其发展前景也更广阔。(文/独孤依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互联网一些事”(微信号:toutiaoshi)运营者:独孤依风。真实姓名:杨世界。知名媒体专栏有:界面、虎嗅网、钛媒体、速途网、投资界、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砍柴网、中国价值网、中国光谷科技、TechSir、硅谷网、威易网等!每经网特约评论员;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商务合作:623981428@qq.com,微信个人号:world128。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齐家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互联网家装是一个渗透率比较低但前景广阔的行业。据了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已成为网络购物的主要方式,互联网家装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18年将达到4309.5亿元。7月12日...
原创
以齐家网为业务主体的齐屹科技(股份代号:1739.HK)今天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并开始交易,成为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
业界
4月11日消息,百度参股的家装平台齐家网(Qeeka)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上市。
原创
4月11日,百度参股的家装平台齐家网(Qeeka)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上市。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