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踢了一脚中国足球,是要在文体上布下这样的棋!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12-24 13:19
总之,电商足球时代,苏宁入局了,它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下个参与的选手又是谁?答案只有天知道。而我们则希望更多的人来助推,让中国足球力量一步步壮大。崛起...

继阿里之后,苏宁也瞄上了中国足球。

今年11月6日国信集团发布5.23亿全资转让舜天足球俱乐部的消息在这个月尘埃落定。12月21日,苏宁宣布入主江苏足球俱乐部,自此接过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衣钵,启动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成为中国足球的另一个“电商玩家”。

实际上,早在2014年6月,阿里巴巴曾入主恒大,打响了电商足球时代的第一枪。这一次,在和阿里联姻后的4个月,苏宁为何也迈出进军中国足球产业的实质性步伐?

1、“苏宁+足球”的效应

今年来,从联姻阿里到平京战役复仇京东,苏宁在电商里的大动作不断。但似乎在文体领域的光芒稍稍弱了点,虽然有旗下PPTV等体育方面的发声,但还不够响亮。

这一次接手江苏足球,让“苏宁”、“足球”两个词汇连在一起,可在文体领域产生巨大的轰动效应。苏宁大Boss张近东看似有点天马行空的举动,局外人有点雾里看花,但可以肯定是,一箭几雕的棋子正在落定。

回顾下近一年来苏宁在足球的几次出手。去年6月,苏宁成为巴萨俱乐部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在苏宁易购和PPTV建设巴萨频道。今年3月,苏宁成为江苏舜天足球2015年主赞助商,苏宁易购四个字被印在了江苏舜天球衣的胸前。这两次手笔可以看作是苏宁挺进足球的探路。有了前面的铺垫,最终有了这一次拿下江苏舜天足球的大动作。

显然,作为电商玩家,苏宁不满足于仅仅做一家俱乐部的赞助商,接手并顺势打造自己的文体生态才是最终的整盘棋。

此前,苏宁文体生态布局中已经有了影业和PPTV的视频和体育内容,今年10月,PPTV被独立分拆,PPTV的股权也被转让给苏宁文化,自此PPTV和苏宁文化结合,发力文化产业。

在我看来,文化产业是任何一个打算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领先者都决不会放弃的板块。包括腾讯、百度在内的BAT巨头们都已确定要布局体育等文化产业,特别是阿里和京东都已经出手了,苏宁自然也要来场动作,近水楼台先得月,拿下家门口的江苏舜天也是情理之中。

更何况,眼下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也正是名气最旺的时刻。在11月的2015足协杯中,江苏舜天两回合以1-0击败申花,捧得队史上首个足协杯冠军奖杯。而且近几个赛季来,江苏职业足球对一片火红,此时品牌形象大范围传播开来,苏宁此时接手,无疑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无论在资本还是舆论上都增加了亮点,借势可成。

2、球场内外皆是春天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足球,我们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只能用“呵呵”二字。因为体制等诸多的缘故,而今有了阿里、苏宁这样的企业力量介入,可真正形成推动力,打破僵化的体制机制,以市场来驱动,这无疑是对中国足球产业的一层利好春天。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接手俱乐部之后,将持续加大对俱乐部的投入,苏宁集团未来会在俱乐部的商业运营、球队建设、球迷文化以及青训方面下大力气,并借鉴国外一流俱乐部的经验,在俱乐部科学训练、球队管理、会员管理、球市运营方面形成体系化的机制,同时依靠与国外俱乐部的战略合作,为江苏足球的外援、外教引进方面提供帮助,为中国足球真正的腾飞和崛起做最大的努力。”

这是所谓的中国足球的情怀的一面。另一面,从苏宁自身产业生态布局来说,也是需要足球来助力的。

其一,足球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消费方式,一种足球经济。足球绿茵场内正逐渐成为电商企业重要的营销阵地。别的不说,就从与对手争夺营销资源上,接手俱乐部也是一步好棋。自己的俱乐部阵地,自然首先为自家的电商营销服务。

其二,苏宁电商平台上还可以对足球文化和衍生品在球场外的经营上做文章。未来,俱乐部将依托互联网的技术,将线上线下O2O相结合,通过数据进行俱乐部相关衍生产品的研制和开发。苏宁有电商、有电视手机等硬件,对于诸如赛事门票、服装等内容产品也都有付费消费的可能,可想象空间巨大。

其三,从整个大格局来看,苏宁要进行多元化产业融合,需以足球为核心,打造“互联网+体育”的生态圈。而且苏宁未来的品牌定位也是朝着年轻化、互联网化的概念去发展,这与体育产业营销的契合度也相吻合。

当前,我国正处在和平大发展阶段,未来文化、体育、旅游、养老等大健康产业会是重中之重,也必然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于是,拿着未来的望远镜,苏宁进军足球产业,是自身布局的一个必然选择。做企业的不是比拼聪明,不是比拼勤奋,而是比拼眼光,必须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最后说一点,苏宁老总张近东自己也是非常喜欢足球,而且是一位德国队球迷,他一直很赞赏德国足球那种意志坚强、团队协作、作风硬朗、进攻快速的风格,这些特点也可以从苏宁的管理团队中可以看出来。

总之,电商足球时代,苏宁入局了,它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下个参与的选手又是谁?答案只有天知道。而我们则希望更多的人来助推,让中国足球力量一步步壮大。崛起吧,中国足球!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