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主观的情怀 客观的商人

新消费
2015
12/30
09:04
王金晓
分享
评论

908fa0ec08fa513dd0fc6df33a6d55fbb2fbd94d.jpg

文/王金晓

这或许不是一场典型的老罗式演讲,单口相声说的甚至不如自己的产品总监朱萧木。但这却是一套近乎标准的手机发布会流程,介绍理念,给自己的产品吹牛,打压一下苹果。老罗就像他的T2手机一样,变得温润,还有一些倔强。

说老罗依然有情怀,可晚上7点半的发布会,依然没有准时开场。锤子驾驶APP的色调竟然是讨人嫌的红配蓝,说好的审美呢?

4d086e061d950a7be70d4ee90dd162d9f2d3c9e7

说老罗这是虚假情怀,可远程协助的宣传片的确很温情,看得让人泪眼婆娑。消失的金属中框断点、消失电源键、消失的SIM卡槽让整部手机的确显得很精致。

老罗的发布会,每次都不好写,褒奖会被骂,贬损也会被骂。也许,这就是情怀,一个非常主观且充满争议,不管怎么解读都会挨骂的词汇。

老罗有一千种方式说情怀,而你却无可奈何

硬件这种东西本来是很好评价的,因为它容易量化,64G的内存肯定要好于16G内存。所以,追求配置是手机厂商竞争的焦点之一,一直到现在都是。从最基本的Android 版本、像素大小、屏幕分辨率,到全新的指纹解锁、3D touch,厂商都在争相拼配置。如果从这个角度审视锤子,1080P屏幕,高通骁龙808六核处理器,3GB LPDDR3内存,1278万像素摄像头,配置比不上价格更低的乐视、小米、奇酷,基本配不上2499的价格。

9358d109b3de9c82ba51f9a26b81800a19d843e2.jpg

当然,配置不能代表一切,情怀才是2499这个价格的核心。“你手机配置高?有我手机漂亮吗?”,但美观的确是一个相对主观的概念,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极简美吗?可有人就是喜欢不规则的设计。MUJI就是极简风格,可这种性冷淡风还是有人不买账。美观的价值实在让人难以估算。

打压苹果是老罗很爱用的宣扬情怀的方式。诚然,在乔布斯之后,苹果的确不尽如人意,但也并没有老罗所说的那么不堪。老罗实际上是挑出苹果的瑕疵,然后与自己精心打造的优势相对比。

但这一做法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苹果在乔布斯去世后的努力。屏幕大小的变化、指纹解锁、3D-touch,这些都是引领潮流的变化,却被习惯性忽略。而且,系统再美观,锤子也没有跳出安卓的框架,依然有一大堆安卓系统带的毛病,比如无良APP后台自动运行、危险漏洞太多等等。

另外,打类似牌的不只是老罗,乐视和奇酷也在做。“你手机技术先进?是生态手机吗?”,“你手机价格便宜?是安全手机吗?”,其实这么来看,情怀跟生态、安全基本上是一个类似事情,是老罗打出差异化的一个手段。你批评苹果不讲情怀,我批评苹果封闭、不生态,都是一种特立独行的追求,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情怀又值多少钱呢?

要情怀,更要销量

全场最大的亮点毫无疑问是“远程协助”的功能。从朋友圈的反馈来看,大部分年轻人都有这个痛点,都对这个功能表示了赞成。

这的确是老罗最高明的地方,既展示温情,又能保证销量。目前只有锤子手机具备这项功能,年轻人想要解决远程协助这个痛点,只能买两部手机。这对锤子手机的销量会有不小的贡献。

不过,如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项功能的贡献也是有限的。2499的价格偏高,一次性买两部手机的用户,相对来说还是少数。在与朋友交流时发现,很多人更倾向于等坚果手机增加这项功能,或者等其他手机厂商山寨这项功能。

除了这项功能,锤子科技通过发布锤子桌面等多项应用,实际上也是曲线救国,让用户使用锤子的交互界面,以期能够为手机带来更多的消费者。这一系列的举措表明,老罗十分看重销量,情怀要有,但能挣到钱当然更重要。

老罗依然重视对细节的打造,每次发布会他总能拿出一些让人感到兴奋的小创新,这次发布会也不例外。但是总体来看,这场发布会依然是比较平淡的,没有老罗当年怒砸冰箱时的较真,也没有了舌战王自如的咄咄逼人,有的只是按部就班地介绍产品,吹吹牛。

T2可以说是老罗最关键的考验,T1经历了产能不足、大幅降价等问题后,已经让老罗失去了一批粉丝的信任。而在T2发布会之前,锤子科技的代工厂倒逼,又为这家创业公司蒙上了一层阴影。一路走来,老罗过得并不容易,而在手机市场血海的今天,老罗的日子同样也不会很舒服。

创业不易,祝福老罗!

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罗永浩 锤子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