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商业保理项目的潜在风险金融

砍柴网 / 多赚理财师 / 2016-01-04 11:20
很多投资人都不太清楚商业保理具体情况,投资的时候也是模棱两可,关于商业保理有什么潜在风险,我们一起来看看。

我们在说商业保理业务的潜在风险之前,首先还是先来看看什么是商业保理。

比如,京东与其耳机供应商约定付款时间是3个月,当京东从其耳机供应商采购100万的货物后,耳机厂商需要采购原材料生产耳机,这个时候由于没有资金支付材料货款,这个时候耳机厂商找到保理公司,而保理公司也没有那么多资金,于是耳机厂商向P2P平台申请借款,保理公司提供担保服务。当3个月以后,京东支付100万货款给耳机厂商,耳机厂商还款给P2P平台。

如果保理公司或P2P平台与耳机厂商、京东签订了应收账款转让协议,京东到期支付给耳机厂商的账款就直接打给保理公司或者P2P平台。

如下图所示,债券企业B拥有债务企业A的应收账款,而债权企业B因资金周转困难,这个时候他就找到保理公司提出融资需求,并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   

133

由于保理公司也没有这么多资金,于是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将该笔债权再转让给P2P平台的投资人。有投资人投资完成以后,平台直接将资金打给债权企业B,在这个过程中保理公司担回购责任,也就是提供安全担保,并向平台收取中间服务费,或者说业务介绍费。

当应收账款到期日到来,债务企业A还款给债权企业B,债权企业B再还款给P2P平台,P2P平台回款给投资人。

如果债务企业A与保理公司或者P2P平台之间重新签订了应收账款转让合同,那么应收账款到期日到来的时候,债务企业A直接将款还给保理公司或者P2P平台,这样操作起来更有安全,避免债权企业B挪用资金,或者不履行还款义务的风险。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债权企业B并没有将债权转让给保理公司或者P2P平台,因为对于债务企业A来说只有B是其债权企业。

例如,某大厦的物业公司向保理公司贷款融资,转让其大厦里100个租户租金,这个时候保理公司如果与P2P平台合作,P2P平台需要与100个租户及物业公司签订租金转让协议。由于租户与物业公司已经签订协议,让这么多租户配合比较麻烦,对P2P平台来说需要人力执行,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如果债务企业是一家公司或者一家机构,实际操作起来执行难度会小一些,但需要债务企业、债权企业、保理公司或P2P平台三方协商,及签订应收账款转让协议。

这一方面,银行做保理业务则更有优势,由于银行要求债权企业提供在本行收款账户,银行就可以对债务企业的还款资金进行监管,保证债务企业不能挪用资金。

对于对于P2P平台的投资人来说,商业保理借款项目有三大风险:

1)伪造应收账款风险。对于借款企业来说,伪造一张假的应收账款单据很容易,如果P2P平台风控不够严格,很容易造成借款企业骗贷的情况。当借款项目到期,项目借款企业很可能还不上钱。

2)借款企业违约风险

A:当借款企业收回应收账款以后,借款企业挪用资金不还款,P2P平台及投资人将面临风险。

B:当借款企业没有收回应收账款,由于原债务企业A无力还款,那么借款企业也无力偿还借款,P2P平台及投资人将面临风险。

如果由保理公司提供担保,出现违约的时候由保理公司回购,这个时候就看保理公司的实力,如果没有反担保物,保理公司可能会违约。

如果借款企业有抵押物抵押给保理公司,可以通过处置抵押物变现还款。(一般来说汽车、房产等标准抵押物更容易处理,而机器、设备、珠宝、其它商品处置起来可能比较麻烦,或者说需要一定的处置时间)

3)新规大额法律风险。事实上,商业保理项目金额一般都在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而根据最近P2P监管征求意见稿第十七条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另外,从风险聚集度上来说,同一借款人的单笔大额借款,容易让整个平台的风险聚集度加大。(文/多赚理财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