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要下乡,真的靠谱么?观点

iDoNews 专栏 / 姜伯静 / 2016-05-07 11:34
前几天,库克曾经宣称苹果的未来在中国。但是,苹果的未来在中国究竟怎么发展,他并没有解释的太明白。其实我们都清楚,在中国一线市场,苹果手机同样处于接近饱和的状态。...

最近一段时间在业绩上的焦头烂额,让苹果不得不寻找新的突破口。

前几天,库克曾经宣称苹果的未来在中国。但是,苹果的未来在中国究竟怎么发展,他并没有解释的太明白。其实我们都清楚,在中国一线市场,苹果手机同样处于接近饱和的状态。那么,苹果该如何在中国发展它的未来呢?

日前,彭博新闻社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苹果公司赌定中国农民不是土包子》的报道,给了我们这样一种回答:“苹果手机瞄准中国农村市场,赌定农民有钱花”。这篇文章说,“过去5年里,中国农村地区的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要快。农村人均年收入现已超过6000美元,这个数字是消费者开始支出和让有些人买得起新款低端iPhone的关键阈值。苹果和其他消费品公司若想继续在中国发展,显然就需要争取这部分人口,他们占中国总人口的一半。”“苹果今年3月推出iPhone SE瞄准的也是这些消费者,寄望于他们追求苹果的高贵品质和生态系统。”

原来,iPhone SE的真正目标是农村市场,是农民;而苹果在华的最新政策,是要在中国市场搞手机下乡啊!这虽然是猜测,可是想一想确实有那么几分道理。

苹果手机下乡,这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在几年前,中国搞过一系列的“下乡”行动,意图开拓广袤的农村市场。比如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等,也收到过不错的效果。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CEO雷军也曾经递交过《关于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打造现代智慧农村的建议》。雷军的建议中有一项是:加快农村移动终端普及力度,推行“手机下乡”活动。

苹果的iPhone SE想下乡,是不是受中国之前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的影响,我们不清楚;是不是受雷军启发,我们也不知道。但很显然,苹果手机下乡的策略是可行的,农村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不过,苹果手机要下乡,有机遇更有挑战!

关于机遇,彭博新闻社的文章说的已经很明了,这里我再补充几句。

一是农村人口众多。号称有8亿农民的中国农村,不缺消费者。二是农村收入的确有了提高。三是知名品牌的认知度在农村有了很大的发展。四是农民素质有了长足的进步。五是农村消费者对提高生活水准的要求越来越高。

以上五点,是苹果手机下乡的机遇。

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笔者感觉,苹果手机下乡所遇到的挑战要远大于机遇。下面,笔者列举一下苹果手机下乡可能会遇到的挑战。也许,现实要远比理想残酷得多。

第一,农村收入并不均衡。农村人均年收入现已超过6000美元,这是个平均数字。并不是所有的农村都能达到这个收入高度,当然,有部分农村肯定要远远高于这个收入。不均衡的收入状态,会影响到苹果手机这种相对高价商品的销售。

第二,农村消费者并不固定。因为农村人口中,有一部分是进城务工者,这部分人算在城市消费群体还是农村消费群体呢?或许,他们早就在城市消费了。这里,我们可以参考一个之前的数据。2013年,中国社科院研究表明,2012年全国6.4亿农村人口中有2.5亿选择了进城务工。

第三,中国农村老龄化现象突出。在2011年的时候,当时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表明,“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已经达到15.4%,比全国13.26%的平均水平高出2.14个百分点,高于城市老龄化程度。”而几年之后的今天,这种比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按照常住人口计算,农村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已经超过城市。在农业劳动力中,40岁以上的年龄组人口占到61%。”这种人口年龄比例,会影响到苹果手机的销售。

第四,中国手机品牌在农村早就已经“排名布阵”很久。除去Oppo和Vivo这样的线下大户,山寨机在农村也有很大的市场,在农村,你必须得佩服山寨机们的影响力。而一些其他国产手机品牌,也开始在农村布局,比如“刷墙”。根据报道,在2015年,小米手机在全国10个省份100个区县的国道、省道周边1000面墙打墙体广告——“小米手机就是快”;大神手机在全国8个省份56个区县560余面墙打墙体广告——“大神手机质量好”。国产品牌的狙击,不容小视。

第五,国产品牌农村售后渠道强大。Oppo和Vivo在中国三线以下城市尤其是县一级市场之所以会畅销,除了广告优势,更大的优势就是售后了。照目前看,苹果的售后在农村是无法跟得上国产品牌的。即便是一些在城市里不知名的山寨品牌,在农村也有着挺不错的售后服务。这一点,苹果怕是不行的。即便是同样的价格,我感觉农村消费者还是乐意买售后完备的产品。

第六,与国产品牌相比,苹果可能还不了解农村消费者。我之前在文章里曾经说过,农村消费者对手机的要求,与城市消费者是不同的。苹果手机,了解这些吗?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会发现,苹果手机的农村战略的确可行。但是,它必须要考虑同机遇共存的挑战。否则,苹果手机要下乡就是一场梦,会竹篮打水一场空的!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