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公司,王石还要学些什么?观点

砍柴网 / 创业最前线 / 2016-06-29 17:40
在众多“被出局”的创始人里,王石或许是最悲情的一个。当年主动放弃万科40%的股权,心甘情愿的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这种淡泊名利的行为虽然应当获得掌声,但也为今天的局面...

文/创业最前线

在众多“被出局”的创始人里,王石或许是最悲情的一个。当年主动放弃万科40%的股权,心甘情愿的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这种淡泊名利的行为虽然应当获得掌声,但也为今天的局面埋下祸根。不止一次错失重掌控制权机会的王石,如果能向这三个人学习,或许不至于失去倾注着自己全部心血的万科。

柳传志:用近20年时间解决“联想是谁的”

关键词:执着

回顾:

万科和联想都成立于1984年,都是在90年代初上市,也都面临过股权分配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柳传志甚至有比王石更大的忧虑。不过相对于主动放弃股权的王石,柳传志采取了更积极的做法。

运作香港联想上市的同时,柳传志曾试图说服主管部门将联想45%的股权分配给员工,却遭到否决。后来,中科院领导同意每年拿出35%的利润奖励给员工,而柳传志却不敢把这笔钱直接兑现,而是采取了“登记但不分配交割”的办法。

一直到2001年,股份制改革得以实现。8年来登记在册的奖金,转化为职工持股会35%的股权。不过中科院在股权上仍然对联想有绝对的控制力。这种状态持续到2009年,中科院将联想控股29%的股权出售给泛海控股,联想终于完成了民营化。不过在股权结构上,管理团队仍然不是联想的实际控制者。

这样的状态又持续了3年。在此期间,柳传志先是成立联持志远并吸收了联想职工持股会的股份,又通过与泛海控股的两次交易提高了管理层的持股比例。到2012年,柳传志团队已经持有联想控股42.5%的股权,对公司形成了绝对的控制力。

启示:

王石放弃公司40%股权时的心中所想,或许和柳传志决定对奖励给员工的利润“登记但不交割分配”时所担心的问题一样。在成为公司主人的过程中,柳传志用了将近20年时间。争取到35%的利润分配权、职工持股会持股、引入泛海资本以及后来的两次交易,每一步都目标明确并且有精心的设计。和审时度势以及掌控局面的能力相比,柳传志对目标的执着更值得王石学习。

曹国伟:“十字路口”握紧方向盘

关键词:担当

回顾:

在最初的10年里,新浪管理层并没有真正获得对公司的控制权。直到2009年9月,在当时还是CEO的曹国伟推动下,新浪管理层以约1.8亿美元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新浪才成为“有主人”的公司。

在此之前,曹国伟已经做过三件对新浪至关重要的事:2000年首创VIE模式推动新浪上市、2003年和2004年两次关键收购帮助新浪抓住无线增值业务机遇、2005年推出“毒丸计划”化解盛大恶意收购。因此,虽然不是新浪的创始人,但曹国伟对新浪的感情和贡献,不亚于任何一位创始人之于自己的公司。

MBO后不久,微博大战打响。此时管理层已经获得了对新浪绝对的控制力,曹国伟对董事会其他成员也有很强的影响力。在与腾讯微博“贴身肉搏”的过程中,曹国伟以其对微博的理解以及战略布局,与董事会沟通对微博的投入和前景并获得支持,以损失短期利益为代价赢得微博之战。如果没有那次MBO,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微博,甚至新浪都有可能告别互联网主流阵营。

2015年,曹国伟出资4.56亿美元,购买新浪新发行的1100万股普通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当时中概股正遭遇集体疲软,新浪的垂直化战略也正面临质疑。作为新浪第一位董事长兼CEO,曹国伟称这次定向增发“体现了我本人和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随后的事情也证明,曹国伟确实有能力带领新浪更好的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新浪在垂直化和视频领域加速布局,股价稳步回升,微博股价也上涨近80%。

启示:

MBO不仅是让管理层获得控制力,也是向外界传递管理层的信心。在这一点上,曹国伟主导的MBO达到了目的。后来的定向增发,则让曹国伟在资本层面成为新浪绝对的控制者。相比之下,去年万科在监管层号召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董事会作出在100亿额度内回购股份的决议后,只回购了1.6亿元股票,从而坐失最后的机会。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管理者,掌握公司远比登山、游学和做红烧肉重要。

马云:合伙人制度确保“永不易帜”

关键词:精明

回顾:

2005年雅虎投资阿里巴巴时,马云开出了三个附加条件:40%股权对应的投票权只有35%;在四个董事会席位里马云团队拥有两席;董事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解除马云的CEO职务。

随着以上附加协议在2010年到期,以及和马云私交甚笃的杨致远离开雅虎,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关系开始恶化。为了避免失去对阿里巴巴的控制,2011年,马云以央行出台的《非金融企业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为契机,将支付宝转移到自己控制的浙江阿里里巴巴公司旗下,引起雅虎强烈不满。

这虽然给马云引来非议,但在后来回购雅虎手里股权的过程中却起到了积极作用。2011年11月,阿里获得多家投资机构投资,但都没有出让投票权。2012年5月,阿里巴巴用63亿美金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集团股份的一半。这次回购后,马云团队获得了超过50%的投票权。 

在提交给纽交所的招股书里,阿里巴巴明确写入了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提名董事会席位中的多数,软银提名的董事会成员要经过合伙人同意,而雅虎目前仍居阿里董事会的董事将在上市后退出。如果阿里提名的董事会成员被否,那么新提名人仍将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

也就是说,通过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形成了“合伙人决定董事会、董事会决定公司”的决策过程,从根本上确保了阿里巴巴永远都是管理层自己的公司。

启示:

马云曾说过,“不要认为在阿里巴巴投了一点钱,成了股东就可以随便说三道四,以为是阿里巴巴的主人了,不是这样的。”为了避免被股东“绑架”,马云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誉。或许也是因为经历过控制权险些旁落的危机,马云创造性的通过合伙人制度来确保阿里巴巴“永远不变色”。和王石的清高相比,精明而且务实的马云,显然更符合一个公司对管理者的要求。

结语

比王石大7岁的柳传志,65岁再度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并带领联想集团走出亏损。比王石小14岁的马云,50岁带领阿里巴巴杀入全球互联网行业十强。比王石小15岁的曹国伟,47岁成为新浪历史上第一位董事长兼CEO。王石则在48岁卸任总经理,并逐渐把精力转移到登山和游学上。任何人都有享受生活的权利,但商场从来不是感情用事之地。在这个战场上,多一携执着、担当和精明,永远比谈感情更可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