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失败:爱奇艺为什么成了众人眼中的鸡肋?观点

砍柴网 / 三声 / 2016-07-26 14:38
从外因上看,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逐渐失去了中概股回归的最有利时机;从内因上看,大约十家潜在投资者组成的买方财团,与特别委员会之间就交易条件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20160715@150625

从外因上看,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逐渐失去了中概股回归的最有利时机;从内因上看,大约十家潜在投资者组成的买方财团,与特别委员会之间就交易条件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在一系列的斡旋、谈判和权衡之后,李彦宏和龚宇最终决定终止这轮始于2016年2月的私有化计划。

7月25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终止此前提出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事实看起来很清楚。问题是,为什么?为了爱奇艺的私有化,李彦宏和龚宇筹划了至少半年时间,为什么突然终止?

明面的原因是,买卖双方没谈得拢。根据李彦宏和龚宇的信函所示信息,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对爱奇艺的私有化要约。

但想真正搞清楚爱奇艺为什么放弃私有化,首先要回到问题的起点:爱奇艺为什么要私有化?原因很简单,国内外资本市场巨大的价差,爱奇艺在美国市场不被认可,成为百度拖累,通过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则可以获得更大体量的资本溢价,既让大股东百度获得解脱,又可以为自身赢得竞争必须的充足“弹药“,一举两得。

根据《新浪科技》的报道,由于李彦宏在买卖双方之间具有对等的双重角色,因此他本人并未直接参与爱奇艺私有化的谈判。根据《三声》记者此前所了解到的情况,曾经有一份较为成形的私有化方案摆在双方面前,但是并未“在天凉之前”达成最终交易。

在这个方案中,买方财团还包括CMC、中文投、高瓴资本和三家国有金融公司等投资人。在28亿美元买出爱奇艺之后,六家投资人将再度增资10亿美元,其中2/3的资金将被放入李彦宏所成立的基金,剩余1/3放入爱奇艺公司。

但实际上,对李彦宏和龚宇来说,爱奇艺的私有化已经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随着内外环境的微妙变化,放弃回归,可能是当前最不坏的选择了,至少,可以留下更大的回旋余地。

首先,国内环境已经发生巨变,私有化后退出的路已被堵死。

今年2月初,买方提出爱奇艺私有化。在这之前,已有媒体报道,国家正在酝酿在上交所推出战略新兴板,旨在服务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并打开海外中国上市企业的回归通道,而爱奇艺曾被列入首批挂牌企业。但大气候风云突变,先是3月份证监会换帅,随后,在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字眼遭到删除。

这一下就将爱奇艺私有化的退路堵了一大半。对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的爱奇艺来说,想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剩下的路,基本只有借壳上市和新三板了。

先说新三板,战略新兴板被暂停后,新三板曾经火了一阵子。但四个月过去,尽管推出了创新层,但客观来说,新三板基本上仍然是“一潭死水”,不少公司看起来估值挺高,但实际上没什么成交量。这样的环境,对正在烧钱的爱奇艺来说,即便上了新三板,也很难真正实现融资的作用。

再说借壳上市。新任主席刘士余上任后,证监会对借壳重组管得比以往更严,尤其是对于中概股借壳回归。证监会甚至公开表达了“高度关注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的态度。

尽管此前曾经传出爱奇艺希望在2017年实现借壳上市,但在监管态度趋紧的背景下,万一监管不放行怎么办?在A股市场经历一轮持续上涨的2015年,以奇虎360为代表的接近40家中概股公司都表示将通过私有化回归内地资本市场,而根据《腾讯科技》的报道,目前真正完成私有化的却不到十家。

在这种背景下,借壳的风险极大。但买方财团背后的投资机构可不会做冤大头,必定会要求李彦宏、龚宇等管理层进行回购。那样的话,管理层接下来就真得只能“烧自己的钱”了。这个风险,精明的李彦宏、龚宇不会不认真考虑。

其次,从外部看,百度大股东反对。

7月19日,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以公开信的形式明确表示反对百度私有化爱奇艺,称收购要约中爱奇艺估值过低,并认为此举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最大化。

有观点认为,李彦宏夫妇拥有百度60%的投票权,完全有能力强行通过收购案。但先不论作为爱奇艺的大股东,李彦宏是否需要回避。即便能强行通过收购,考虑到此举对百度带来的信誉损失,对于作为百度创始人的李彦宏来说,也是得不偿失。

再考虑到国内退出通道基本已经堵死,如果能够以28亿美元的代价私有化,李彦宏和龚宇等的风险还算可控。但此时这个价格却面临百度股东反对,如果要提高价格风险不可控。

因此,还不如借股东的反对就坡下驴,不失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避免私有化后无法退出的风险,也可以在美国市场营造注意维护股东利益的形象。

不仅如此,放弃私有化之后,爱奇艺烧钱的压力将不再仅由李彦宏和龚宇承担,而是转由百度继续提供弹药。而且根据Acacia Partners的公开信,百度股东和潜在投资者们,可能的确会重新评估爱奇艺的潜在价值,进而抬升对百度的评估。

至少,在资本市场上,持续亏钱的爱奇艺,对百度来说可能不再只是拖累。无论是分拆单独在美国上市,或者是其它渠道,甚至国内市场明朗重启私有化,都有更大的回旋空间了。

总之,从外因上看,国内资本市场整体环境逐渐失去了中概股回归的最有利时机,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却出现了重新评估爱奇艺价值的可能性;从内因上看,大约十家潜在投资者组成的买方财团,与特别委员会之间就交易条件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内外两种原因的此消彼长,最终导致李彦宏和龚宇决定放弃私有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家不断强调自己竞争力的视频网站,一定会再度寻找资本市场的机会。

来源:三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