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iPad Pro是苹果造的轮子,开发者们用它来生产了什么车观点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07-26 16:46
7月25日,在北京,一些开发者和媒体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速聊”活动,iPad Pro上几家优秀的App开发者来展示和讲解自己应用。其中包含官方应用iMovie和Garageband、专业级绘图...

7月25日,在北京,一些开发者和媒体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速聊”活动,iPad Pro上几家优秀的App开发者来展示和讲解自己应用。

图片来自苹果官网

图片来自苹果官网

其中包含官方应用iMovie和Garageband、专业级绘图/照片处理软件Procreate和Affinity Photo、制图工具和轻量级画图应用AutoCAD360和Sketchbook、以及笔记类应用GoodNote。

这次面对面交流的活动,也让新浪数码对这些优质应用背后的开发者们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iPad Pro发布

iPad Pro发布

时间回拨到去年9月11日凌晨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上,当iPad Pro以其12.9英寸的姿态出现时,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2010年乔布斯手持第一代iPad的画面。不过这次,已经不太能听到类似“这不就是一个大号iPod Touch吗?”这样的质疑声。iPad系列在市场上的成绩已经证明了消费者对平板电脑这种产品形态的认可,所有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大尺寸的12.9英寸iPad Pro同样能够带来一些不同以往的改变。

这些改变不仅建立在12.9英寸的屏幕之上,更多的还是要归功于iPad Pro硬件基础。2732*2048分辨率像素数量超过560万、搭载64位A9X芯片+4GB运行内存、配套的Smart Keyboard和Apple Pencil,苹果竭尽全力去拓展iPad Pro的生产力属性。

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

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

有了以上条件支持,开发者们才能够在iPad Pro建立强大的应用、实现复杂的功能。新浪数码在与开发者交流后,总结了几点他们眼里iPad Pro对应用发开带来提升。

首先是官方应用iMovie和Garageband。

iMovie

iMovie

iMovie作为一款视频编辑软件,很多朋友在Mac或者iPhone上已经体验过。在iPad Pro上,得益于2732*2048分辨率和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在编辑过程中可以直接在1080P分辨率下实时预览视频片段。滤镜添加和一屏双画功能也可以在1080P分辨率下进行渲染,这些操作几乎可以没有任何卡顿地在iPad Pro上进行。对于触摸式的交互体验,iMovie在iPad Pro上也进行了相应优化,通过拖动点击等方式来更直观的完成编辑动作。

Garageband

Garageband

Garageband作为一款专业的音频编辑软件,前段时间的升级更是添加了几样中国传统乐器。首先12.9英寸的屏幕带来最直观的好处就是更大的触摸面积,比方说钢琴类乐器甚至可以在iPad Pro上双排显示。同时Garageband几乎完全复制了一件乐器的全部发声功能,例如针对琵琶轮指也有专门的交互区域来实现。其次,在iPad Pro上多种乐器最后的和声可以很直观地排列显示出来,你可以随意调整关闭某个和弦。等待一段完整的音频制作完毕后,Garageband还提供了DJ调音功能,通过手指在iPad Pro上进行简单的搓滑就能实现。最后iPad Pro的4个扬声器还能提供更好的外观效果,这勉强算是硬件上的一个优势吧。

接下来登场的是专业级绘图/照片处理软件Procreate和Affinity Photo。

Procreate

Procreate

Procreate可能是iPad Pro上最适合专业原画创作的软件。当搜索iPad Pro上最接近桌面Photoshop功能的app时,Procreate应该是最能让人满意的答案。配合Apple Pencil的压感属性,可以用画笔创作出高质量的原画作品。与通常的绘图板配合iMac的方案,直接在12.9英寸的屏幕上创作视觉上明显更为直观。Apple Pencil灵敏的压感可以实现不同程度的笔触效果,这支笔的存在充分激发了iPad Pro的绘画生产力,同时造就了Procreate这样的专业软件。图层添加与工具选项的交互在iPad Pro上也变得更适合用笔或者手指来操作,活动现场展示的一副4K作品放大后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到每个绘画细节。

Affinity

Affinity

Affinity Photo是一款专业的照片处理软件。该应用在Mac上的版本已经相对成熟,iPad Pro的出现让其在移动设备端有了新的可能。拿抠图这一操作举例,现场开发者的展示让人感到震惊。他先是大概抠出了一个长发飘散的美女,然后再用Affinity Photo的工具对发丝部分进行涂抹,经过几秒的处理之后发丝部分也被抠了出来而且效果相当精细。其实这个抠图的过程对于硬件的图形能力要求非常高,iPad Pro的“硬实力”再次得以体现。交互方面同样针对移动触屏设备做了优化,以往在桌面上需要用鼠标和快捷键实现的操作,现在变为手指的拖拽或者涂抹。

制图工具和轻量级画图应用AutoCAD360和Sketchbook居然是同一个开发团队的产品。

AutoCAD360

AutoCAD360

AutoCAD360是建筑行业必备的一款制图软件。以往建筑平面图往往需要打印出来拿到建筑现场比对(有的甚至需要A0尺寸),在iPad Pro屏幕上则可以通过缩放和拖拽来展示。同时AutoCAD360还提供了实时的尺寸测量功能,如果现场临时有了修改方案还可以直接在软件上标注。

SketchBook

SketchBook

Sketchbook是一款相对简洁的绘画软件。活动中画师沈阳现场展示了一小段创作过程,对于他来说Sketchbook提供了一张白纸与无数种颜料。相比前面提到的Procreate,这款软件更像是一块单纯的画板。在iPad Pro之前的iPad系列产品上Sketchbook就已经存在,不过Apple Pencil的出现让这一过程变得更舒适顺畅。

GoodNote

GoodNote

相比前面的几款重量级应用,笔记类应用GoodNotes似乎有点简单。不过术业有专攻,在iPad Pro上找到一款适合书写的笔记类应用对于商务人士和学生党来说梦寐已久。这时候又要Apple Pencil出场了,GoodNote的手写输入让笔记中的数字部分与人工部分有了更紧密的结合。例如一篇旅行计划书,用户可以先手写列出地点信息,然后插入相应的地图截图,并用笔在上面标记出规划路线。此外GoodNote还支持PDF格式文件的完美倒入,学生党用它来做课堂笔记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介绍完以上这些应用的强大之处,有一点不可忽略,那就是iPad Pro本身对于这一切的支撑。

1。更大的尺寸,12.9英寸2732*2048分辨率的屏幕。

2。强大的硬件支持,4位A9X芯片+4GB运行内存提供充沛的图形处理能力。

3.Apple Pencil带来的手写笔体验,以及灵敏的压感功能。

4。触摸形式的交互,降低了用户操作的专业门槛。

5。移动设备的便携性,满足人们对于移动办公的需求。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库克去年拿出的只是一台孤零零的iPad Air 3,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开发者活动了。面向苹果、面向开发者、面向用户,iPad Pro的生产力属性让其承载了更多期望。

对于苹果而言,iPad Pro的推出可以说是一种自我革命。除了外观保持了设计上的简洁,苹果还搭配了Smart Keyboard和Apple Pencil,硬件配置上也是不遗余力。这与当年乔布斯对于iPad初代的设定几乎背道而驰,可见为了让iPad Pro具备强大的生产力属性,苹果在产品理念上作出了不小的妥协。

对于开发者来说,iPad Pro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新的平台,一个足以承载应用功能的高性能平台。他们把曾经需要在桌面级设备上才能实现的专业需求,转移到了一块12.9英寸的屏幕上,并且通过Apple Pencil和触摸操作优化了交互体验。依托于苹果强大的硬件生态,如果能在新的移动平台抢先一步,则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某个垂直应用领域的独角兽。

对于用户事情则没有那么复杂,果粉似乎只要准备好钱包买买买就可以了。苹果提供了强大的硬件,开发者提供了优质的应用,然而如何适应这些移动端的交互体验是用户们需要面对的问题。例如我本人就拥有12.9英寸的iPad Pro+Apple Pencil以及Procreate这样的付费应用,然而大多数时候iPad Pro只是充当了床头刷视频的工具而已。

造轮子

造轮子

苹果造了个转速很快的轮子,一群开发者拿来生产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大多数用户却仍然用骡子拉着车出门买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