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对于出行市场来说真的是件好事吗?观点

砍柴网 / 龙飞 / 2016-08-01 10:29
网约车合法化新政的出台,不仅是对分享经济和出行平台的认可,同时也是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种催动,更是对社会大众对多元出行需求的响应。

20160712112459

从去年到现在,网约车市场一直是浩浩荡荡动荡不安,各大网约车平台疯狂的烧钱抢客,传统出租车行业司机罢工抵制网约车,地方政府限制网约车的发展等等,这些市场反应一度让网约车戴上了“黑出租”的头衔。

互联网共享经济的趋势下,国家为了平衡利弊终于在历经一年时间之后,出台了网约车新政,而新政的出台很可能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宣布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法规。因此28日不仅是中国出租汽车史上的重要时刻,也是全球网约车发展的里程碑式时刻。

其实,网约车新政之所以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才确定下来,多半原因是在考虑传统出租车,因为出租车是城市多层次公共交通出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市民的日常出行密切相关。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中国的城市出租车行业既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也存在用车难、车费贵、司机负担偏重,尤其是行业垄断等问题。近年来,“滴滴出行”“优步”“神州专车”等网络约车平台应运而生,发展势头很猛。

不过,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网约车”也遇到很多难题,类似外地车加入造成交通拥堵、“价格战”“补贴战”凸显无序竞争等问题,都招致不少批评。而因为招录司机和车辆把关不严,网约车司机侵犯乘客人身安全的事件,更是让人不安。“网约车新政”的及时出台,规范了“网约车”管理,回应了社会的呼唤,顺应了民心,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一 差异化竞争预示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

从默默无闻,到大红大紫,互联网一步步的走a进我们的生活,它的出现,改变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与传统的诸多行业相融合,让我们在既定的生活方式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而网约车作为信息时代中新的出行方式,虽然前期饱受争议,但经过国家出行政策法规的出台,解决了目前网约车在市场中的痛点,让这种新的出行模式以更加恰当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比如《暂行办法》要求网约车平台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按照属地管理要求,网约车平台可能需要向两千多个县(市)进行线下申请审批和监管,要求提供各种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同时,地方政府对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还有一定的裁量权,其中包括对具体资质、各项运营能力及车辆驾驶员准入,甚至价格,地方都有较大裁量权。

其实国家在赋予地方较大裁量权时,就是要地方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实行合适的调控手段,例如地方在限定网约车价格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传统出租车的利益,因为网约车在定位的时候,就定位在高于传统出租车的出行方式,所以在价格上一定要高于传统出租车,这样才不会影响到传统出租车的利益。而这种价格调控下也预示着网约车要提供更高端的服务体验,才能和传统出租车形成对比,让用户愿意花高价钱去享受这种专车服务。

二 平衡出行流量,提升出租体验

经常打车的人会发现,在人流量高峰期是很难打到车,因为下班时间人们需求的集中化让出租车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是如果你在偏远的地方也是很难达到车的,因为偏远地方出行需求较小,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愿过去空跑一趟,这样的话就造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而网约车的出现恰好解决了处在这两种局面中的尴尬境地,让消费者在高峰期可以坐到车,在偏远地方可以约到车,从而进一步的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满足了不同时间段、不同地域的出行要求。

三 规范出行标准,提高出行质量

网约车在准入标准、价格机制、车辆安全、报废管理、保险制度、税费缴纳等方面与传统出租汽车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网络平台公司为了抢占市场,通过持续巨额的补贴抢占市场,在事实上造成两者不公平竞争。

所以出台的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明确了许可条件,对平台、车辆和人员均设定了许可要求。同时,要求其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这些都是为了形成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四 合法出行,带动新行业发展

关注网约车的人们都知道,去年交通部1个月的意见征集中,转变网约车车辆性质的意见占所统计意见中数量最多,8年报废期也成为争论最大焦点。而此次《暂行办法》在第39条规定中明确指出,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将退出网约车经营,不强制报废。省级政府有关部门则需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关具体规定。

从这次《暂行办法》的内容上看,网约车对车辆的选用上,以及报废公里数上做出了规定,这样的话就要对那些不满足出行条件的车辆要进行升级改造,虽然现在汽车市场很多品牌都在降价搞促销,但作为一个工薪间层即使是新车降价了也很难买的起,所以选用一辆二手车是一个网约车司机最高的性价比!

同时,随着网约车条例的出台,小编想将来很多司机会加入到网约车的平台,为了保险起见一般会买个导航仪,以便可以快速准确的拉到顾客,以及准确的将顾客送到指定目的地!当然了,网约车正式运营开后,还会有很多行业受到带动.

当然了,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都会或多或少的带来一些负面作用,像这次的网约车新政出台,虽然在细节方面还有待改进,但总体而言网约车是可以合法运行了,但是唯一苦了传统出租车公司,因为传统出租公司对出租车的要价比较高,通常都得大几十万,所以这就要看地方政府怎么制定监管政策了,是不是网约车可以不用在平台下单也可以随意拉人,网约车在保险方面该怎么缴纳等等一系列问题,但总体而言网约车的合法化是我们国家在互联网出行方面跨车的重要一步!

所以说网约车合法化新政的出台,不仅是对分享经济和出行平台的认可,同时也是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一种催动,更是对社会大众对多元出行需求的响应。

作者:龙飞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