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汪星人充当老司机的无人车,彰显了百度怎样的野心?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8-29 18:13
最近百度很臭,因为贴吧以及医疗广告竞价排名事情,被网友骂的狗血淋头;最近又因为百度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有关部门约谈,勒令整改。但在无人驾驶汽车这个事情上,砍...

如今什么技术最热?大数据?AR、VR?还是活在未来的“无人车”?这个被誉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经典应用场景,寄予了宛如当年升空探月般美好的遐想。

近日,有消息传出百度无人汽车参加了一场驾照考试,两只汪星人充当驾驶官奔驰在大马路上,两只汪星人在车里悠哉游哉,像足了两个“老司机”。

111111111 

随后百度官方在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了一篇题为《我们让狗坐在百度无人驾驶车里参加了场驾照考试》的文章证实了此消息。

QQ截图20160829180910

不过根据文章和传出的消息显示,此次百度无人汽车并没有拿到驾照,当然,两只汪星人也并未出现不良状况。

百度CEO李彦宏此前就曾表示: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本质上是一台带轮子的电脑,可以像人一样识别障碍物、交通灯。虽然技术还达不到在路况非常复杂的情况下进行各种动作,但我们相信三五年之内,无人驾驶一定可以成为现实。”

184300102

百度的“无人车”布局

如今,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正迎来新一轮热潮。百度算是国内最早驻足“无人车”领域、并拥有实际核心技术的代表。怎么说也好,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百度始终是一个“技术控”。

twb57r0GQ3kaLjSygaG1kTDnV3QIaE63QpCN7FJ34GY5i1450322960889compressflag

早在2013年,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就正式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

在2014年4月份,百度更与宝马达成合作协议,在2015年底发布了半自动驾驶原型车。

QQ截图20160829181114

实际上,此前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有过一次曝光——2015年12月,百度无人车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高速路上做了测试。

一款改版宝马3系绕北京行驶了18.6英里,并首次实现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除去汽车上配置的高精度摄像头以及传感器,它还基于高精地图,并且在那次的路测中,最高时速已经达到了 100 公里每小时。

自2015年12月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完成路测后,就频频释放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野心。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今后将无人车项目作为其未来的重点,同时对外宣布了“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计划……

10155UV2_0

进入2016年以来,百度还在芜湖、上海、乌镇数地设立无人车测试基地。只不过,就目前百度启动的无人驾驶汽车开发计划而言,这样的“无人车”只能称为“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需要更上一层楼。

最近,美国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获得百度与福特公司1.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的共同投资,三方将围绕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这将有利于弥补百度方面无人车的某方面技术短板。

“无人车”领域枭雄并起

纵观当下“无人车”领域,国内除了互联网企业百度、乐视以外,最近连全球最大空调企业格力也有涉足新能源汽车之势。

“好汽车,格力造”?全球最大的空调企业多元化跨界汽车领域?此前,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布了有关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据悉,该公司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有三个生产基地,其10万辆纯电动SUV产能对格力造车提供良好基础。当然可以推断,格力进军电动车行业后必会触发“无人驾驶技术”领域。

Img460942086

而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电动车领军者特斯拉更是身体力行走在了前面,已经催生出了“无人驾驶汽车”。

对于无人车技术的研究,谷歌无疑走在了前面。早在2010年,谷歌便展示了无人驾驶技术。因为没有设置方向盘、油门、刹车等装置,Google无人车可以说是真正的自动驾驶。

无人车技术怎能缺少汽车界的苹果“特斯拉”电动车公司?尽管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事故频发,但大家都坚信这只是欠缺完美的技术进程演进的一小段灰色地带。

b79d209b86d547b2b7afb1b1d98f604120160828104227

而汽车厂商奥迪、奔驰、沃尔沃等均推出了自家无人车,以捍卫汽车工业领军地位。

目前,奥迪已基于A7打造了自动驾驶原型车RS7车型,其中还包括面向消费者的测试车型。奥迪还计划在新一代旗舰车A8车型上部署“Audi Piloted Driving”技术,并推向市场。该技术可使A8在时速高达37英里的状态下实现自动驾驶。

通用汽车计划利用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方面的积累,推出名为“Super Cruise”的半自动驾驶技术。Super Cruise使汽车能在高速公路上实现无人驾驶。如今,通用已通过旗下Volt新能源汽车为原型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

2016年丰田斥资10亿美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成立了丰田研究所(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TRI),4月初更宣布将与密歇根大学合作,建立一座主要的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基地,共同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2016010783

还有,“乔帮主”不逝精神照耀下的苹果公司正模仿特斯拉进入电动车领域,微软也磨刀霍霍合作布局在路上。

3-15021609262QR

写在最后

最近百度很臭,因为贴吧以及医疗广告竞价排名事情,被网友骂的狗血淋头;最近又因为百度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有关部门约谈,勒令整改。

QQ截图20160829175532

但在无人驾驶汽车这个事情上,砍柴君愿意给李彦宏点赞。百度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领域的决策是深思熟虑的,在无人驾驶产业链条上的布局合理,选择的商业模式正确,有望依靠无人驾驶再上一个台阶。

作为中国的参赛者代表,百度在BAT三家中前沿技术领域投入最重的,与阿里、腾讯不同,百度对技术更为重视,因此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也领先于阿里和腾讯。此次无人驾驶汽车练习完成驾校考试的项目就是最好的证明。

汽车如今已逐渐成为互联网、软件IT、家电等企业下一个狩猎目标领域,“无人车”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由此看来,在全球最前沿的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链中,百度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第一次获得了足够的发言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