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2P车贷行业月报:监管利好小而分散,红海即将来临专栏

/ 网贷天眼 / 2016-09-06 09:27

一、车贷行业发展资讯

2016年8月24日下午,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等四部委共同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业界翘首以盼的P2P网贷行业监管方案正式落地。《办法》一经发布,就在行业内引起了很大的震荡。

此次《办法》明确提出,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并规定个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能超过20万元,不同平台总共不能超过100万元,而企业机构则分别不能超过100万元和500万元,以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可以看出管理方案明确了,P2P平台资产“小而美”的特征。鉴于目前车贷资产显著具有借款金额小、期限短的特征,这一政策利好车贷产业。

2016年8月22日,以“A+”为主题的一起好A轮融资暨城市合伙人计划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万达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一起好正式宣布获得美锦能源集团A轮融资,累计金额1.25亿元。

2016年8月28日,国内知名车贷平台沃时贷以“聚焦沃时贷,荣耀启航”为主题的B轮融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圆满落幕,宣布完成神州泰岳B轮风投4000万元融资。

二、行业八月总体数据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本月P2P车贷行业成交额排名前24家平台本月成交额为116.58亿元,环比上升14.29%,综合平均收益率为11.02%,环比上月增加0.05个百分点。本月整个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为10.10%,车贷平台的平均收益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均借款期限为4.30个月,比上月减少0.12个月,低于本月整个网贷行业6.38个月的平均借款期限,流动性较好。24家车贷平台总投资人数为297236人,环比上升9.86%,平均投资人数为12384,相上月增加1111人。

三、车贷行业八月数据排名

我们通过在国内车贷行业中基于平台发展规模、知名度、活跃度和项目信息公开程度等维度综合筛选,我们将行业24家规模较大的车贷平台纳入月度成交数据统计,从而让用户和广大投资者能够尽可能洞悉车贷行业当下总体的走势和发展趋势。

统计的平台包括微贷网、迷你贷、恒信易贷、后河财富、图腾贷、拓道金服、玖融网、商富贷、投哪网、车大爷、人人聚财、融金所、生菜金融、百财车贷、果树财富、丁丁贷、沪商财富、掌中财富、一起好、金桥梁、助商贷、爱上理财、e融所、联投金融。

1.车贷平台八月成交额排名

部分重要车贷平台成交额排名(2016/8/1-8/31)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车贷行业成交额排名依次为微贷网、车大爷、投哪网、人人聚财、融金所、一起好、迷你贷、拓道金服、生菜金融、金桥梁、丁丁贷、恒信易贷、图腾贷、玖融网、e融所、百财车贷、掌中财富、后河财富、沪商财富、果树财富、爱上理财、助商贷、商富贷、联投金融。

24家平台本月成交额为116.58亿元,环比上升14.29%。本月微贷网成交额达45.46亿元,排名第二的车大爷成交额为27.31亿元。

从具体平台的交易额变动来看,18家平台的成交额均比6月上升,其中掌中财富的增长幅度最大,达41.84%。

2.车贷平台八月收益排名

部分重要车贷平台综合利率排名(2016/8/1-8/31)

本月24家平台综合平均收益率为11.02%,环比上月增加0.05个百分点。本月整个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为10.10%,车贷平台的平均收益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本月沪商财富、恒信易贷、丁丁贷、果树财富位居收益率前四位,四家平台的平均综合收益率不低于15%,与上月持平,本月平均收益率高于10%的有21家,与上月持平,剩余3家利率低于10%。

3.车贷平台八月平均借款期限排名

部分重要车贷平台期限排名(2016/8/1-8/31)

本月统计的24家车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为4.30个月,比上月减少0.12个月。本月整个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6.38个月,环比略微减少。

从具体平台来看,本月仅投哪网、人人聚财、玖融网、一起好、生菜金融五家平台平均借款期限超过6个月,本月平均借款期限超过3个月的平台共14家,较上月减少1家。期限在1到3个月之间的平台有10家,其中联投金融本月平均期限最低,为1.18个月。

从平台借款期限的变动来看,本月有2家平台振幅超过30%,其中助商贷变动最大,降幅幅达47.46%,整体情况较上月更为平稳。

4.车贷平台八月借款人排名

部分重要车贷平台借款人数排名(2016/8/1-8/31)

本月统计的24家车贷平台中平均借款人数为4729人,相比上月下降10.25%。

从具体平台来看,24家车贷平台中仅微贷网、投哪网的借款人数超过15000人,余下8家平台借款人数过千,其余14家平台的借款人数低于1000。

从平台借款人数的变动来看,本月有15家平台借款人数环比增加,其中爱上理财环比增加最大,达48.84%。余下8家平台借款人数环比下降,其中人人聚财借款人数下降最大,环比下降66.16%。图腾贷一家借款人数未发生变化。

5.车贷平台八月投资人排名

部分重要车贷平台投资人数排名(2016/8/1-8/31)

本月统计的24家车贷平台总投资人数为297236人,环比上升9.86%,平均投资人数为12384,相上月增加1111人。

从具体平台来看,本月仅微贷网、投哪网、迷你贷、人人聚财、车大爷、一起好、融金所7家平台投资人数超过1万人,余下投资人数均超过1000人的平台共10家。1000人以下的有7家,其中联投金融本月投资人数最少,为145人。

6.车贷平台八月贷款余额排名

部分重要车贷平台贷款余额排名(2016/8/1-8/31)

本月统计的24家车贷平台贷款余额之和为269.04亿元,环比增长7.86%。平台的平均贷款余额为11.21亿元。

从具体平台来看,本月仅微贷网、投哪网、人人聚财3家平台平均贷款余额超过40个亿,3家平台贷款余额在10亿到25亿之间,11家平台贷款余额在1亿到5亿之间,只有7家平台的贷款余额低于1亿,其中联投金融的贷款余额最小,为0.20亿。

从平台贷款余额的振幅来看,联投金融的振幅最大,环比上升60.86%,其次为果树财富,环比上升37.21%,再次为掌中财富,环比上升30.71%。24家平台中有17家平台排名变动为0,排名上升的5家仅上升1名,下降的2家平台下降名次也仅为2和3。

四、总结展望

8月P2P车贷行业成交额排名前24家平台本月成交额为116.58亿元,环比上升14.29%,综合平均收益率为11.02%,环比上月增加0.05个百分点,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均借款期限为4.30个月,比上月减少0.12个月,低于本月整个网贷行业6.38个月的平均借款期限,流动性较好。

从数据来看,结合最近的监管政策与融资舆情,加上逐步增加的成交额,预计小而美的车贷行业未来会呈现一片兴盛姿态。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