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马真假“复仇”记态度

企鹅生态 / 王聪佶 / 2016-09-06 15:08
周末这两天,一则蚂蚁金服入股百盛中国的消息,让马云再次刷了屏。原因是马云曾亲口谈到过去曾去KFC面试,但25个面试者只有他被拒绝的故事。 蚂蚁金服以“区区”5000万美金...

两马真假“复仇”记

文 / 王聪佶

周末这两天,一则蚂蚁金服入股百盛中国的消息,让马云再次刷了屏。原因是马云曾亲口谈到过去曾去KFC面试,但25个面试者只有他被拒绝的故事。

蚂蚁金服以“区区”5000万美金投资获得KFC母公司百盛中国不到6%股份,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马云“复仇”的故事,其聚集注意力也许就足以赚回投资金额了。

而也就在周一,在无数领域与阿里PK的腾讯,也完成了一次复仇。但腾讯并不会高调庆祝和PR,因为也许只有腾讯为数不多的高管们会在深夜暗自举杯庆祝,却并不敢张扬。

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9月5日港股收盘时,腾讯市值达到19898亿港元,首次超过中国最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至此,腾讯完成了对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反超。

腾讯的最核心基因,与其说是社交,不如说是通信。查阅各种公开报道和资料会发现,腾讯CEO马化腾最初就职于中国电信,腾讯创办之初也曾广泛为运营商服务。腾讯内核也与运营商非常接近,甚至QQ的最初的核心理念叫“网络寻呼机”,马化腾也曾提过“QQ的经典滴滴音是从摩托罗拉寻呼机上录下来的”。

一路走来,腾讯从最开始的运营商小弟、到曾试图将QQ以百万元价格卖给中国电信的传闻、PC端时代QQ聊天室对带宽的高度依赖、再到移动互联网初期对手机QQ的刻意低调、直至三年前的微信OTT风波。最终,腾讯压过了中国移动,完成对中国所有运营商的反超。

而其中最为惊险和关键的一战,也许就是2013年前后的OTT风波

正是中国移动牵头下,三大运营商不仅各自推出过拥有大量流量补贴的即时通讯产品,甚至还多次传出运营商将对微信收费的消息,网络上关于微信将收费的消息也层出不穷。

最危急的时候,发改委和工信部都曾对微信收费传闻表过态。如果彼时三大运营商对微信收费,或能够名正言顺的限制微信,也许今天整个互联网通信市场都会不一样。

这场战争的最终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度过这场危机的腾讯,迅速在这三年赢得了整个即时通讯市场和半个移动互联网。并在9月5日压过中国移动市值,完成复仇。

微信和手机QQ吞噬了运营商的未来

尽管马化腾更愿意用“合作共赢”来描述腾讯与运营商的关系,且微信确实为运营商带来了很多流量费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微信和手机QQ吞噬了运营商的未来,运营商高管们曾最担心的“管道化”已成为事实。 

中移动现任总裁李跃在2013年披露的数据就称,微信的出现让运营商短信减少了20%。而如今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短信已经是企业短信和垃圾短信的代名词。

也就是近三年来,运营商曾经辉煌的音乐彩铃、移动阅读、游戏等业务全面萎缩,取而代之的是腾讯在这些业务的全面繁荣

腾讯音乐收购掉海洋音乐,组成中国最大数字音乐集团;收购掉盛大文学后,移动阅读早已摆脱对运营商的依赖;游戏不用说,腾讯手游占据了市场近半数的份额。

当然,我们应当对此拍手称快,因为更好的公司和服务获胜了。而且与马云赢了KFC不同,腾讯这次对中国移动的超越更加传奇,腾讯一路经历了地方运营商小弟、合作伙伴、挑战者、超越者种种角色。其中滋味,也许只有与马化腾一路走来的为数不多腾讯高管能体味。

不过,这并非腾讯与运营商故事的最终结局

因为有两个好玩的地方值得注意:

第一个好玩的是,腾讯最近开始调研QQ专用SIM卡的需求,这被外界认为是腾讯希望成为虚拟运营商的前兆。

牌照资源在国内总是稀缺而敏感的,腾讯也非常乐于在金融保险等领域收集牌照。唯独对于虚拟运营商牌照,腾讯态度非常暧昧。

在腾讯与运营商竞争激烈的2013年,腾讯并没有去获取这张关键牌照。当时“企鹅生态”和同事讨论是觉得腾讯没去争取这张牌照,也许是因为这张牌照虽是业务许可,却也是业务限制。

就像蚂蚁金服最初对民营银行也不热衷一样,互联网公司有的是办法绕开政策限制,而一旦拿了牌照,却更可能被限制住手脚。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虚拟运营商如今已成为垃圾短信和电信诈骗重灾区,这场电信业改革玩到今天已濒临崩盘,迫切需要腾讯这样有活力和有实力的民营资本来救场。也许,腾讯现在是时候吃个“回头草”了。

第二个好玩的地方是,互联网巨头总会发现,耽误自己发展的一大因素是运营商落后的网络。

所以在国外,谷歌和Facebook都开始建设超高速宽带,Space X最近还炸了一颗Facebook用来给非洲做通信服务的卫星,而谷歌在三年就开始放气球为非洲大草原提供无线网了。

腾讯作为一家以社(tong)交(xin)为内核的企业,其对更高性能通信网络的需求显而易见。在高性能通信网络支持下,很多微信和视频业务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功能,也许就能实现

中国互联网与基础通信建设的距离,只有工信部一张纸。如果最终放开,以腾讯的资源和对资本市场的高效连接,也许这才是复仇记终章。

[企鹅生态]公众号由原搜狐IT频道资深记者、VC从业者王聪佶创办。公众账号ID:qieshengtai,欢迎关注。企鹅生态专注报道腾讯系、腾讯系公司和附属产业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