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无限:细数厂商们在发布会邀请函上的十八般武艺专栏

砍柴网 / 邻章 / 2016-09-08 15:26
一份小小的发布会邀请函,承载着各大厂商力求从开端就管理好消费认知的渴望。为了吸引注意力,先声夺人,厂商们在发布会邀请函上可谓是费尽心力,巧思无限,使出了十八般武...

文|邻章

从传递时间、地点、主题等基础信息到吸引关注度、激发想象力、剧透新品关键特征,一份小小的发布会邀请函,承载着各大厂商力求从开端就管理好消费认知的渴望。而历观近年来各大厂商所送发出的形形色色的发布会邀请函,不难发现在这个注意力短暂时代,各大厂商都在力求能玩出新花样,创造新爆点。一路走来,无论是简洁直观还是心灵手巧亦或是科技范儿十足的脑洞大开,厂商们在发布会邀请函上可谓是巧思无限。

极简风格暗藏乾坤

在邀请函上,国际厂商们似乎更愿意使用极简风格,利用简洁的文字、物面倒影亦或是色泽模块、突出物象等,营造出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任由他人揣摩。实则是小天地,大乾坤,而在这方面较具代表性的厂商则有苹果、三星、诺基亚、HTC等。

在发布会邀请函创意上,苹果可谓是集大成者。其善于巧用数字物面倒影和色泽模块来显露新品特性。

在数字投影上,苹果曾在两代iPhone的新品命名上使用。一是在iPhone4,二是iPhone5。诸如iPhone5的邀请函,初看之下在简洁的邀请函上仅有“It's almost here”和一个大大的阿拉伯数字“12”,但实则是小天地里蕴藏大乾坤,数字“12”不仅说明了发布会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苹果巧用“12”的数字投影,在Z轴上投影出数字“5”,以此来暗示即将发布的新款iPhone将被命名为“iPhone 5” ,可谓是一箭双雕。

除开数字投影,苹果其实也曾多次使用色泽模块,来显露新品特征。诸如在2013年9月秋季发布会邀请函上,苹果就使用了白、红、绿、蓝、黄等多种彩色元素,与邀请函上“This should brighren everyone's day”中的【Brighten】一词交相辉映,暗示会有多种色彩的产品发布。而从结果来看,当年苹果发布了 iPhone5s 和多色系的iPhone5c 。

与苹果乐用的数字投影,色泽模块不同,三星则似乎习惯于突出物象、直抒胸臆,在新品邀请函上直接了当的表现主要卖点。诸如在三星S6上送出的next Unpacked邀请函,则以黑色的背景展示出弧形边缘,彰显三星新品将搭配双曲面屏幕作为竞争买点;而在Note7的发布会邀请函上,则是黑色主背景下凸出一只笔,用黑白的撞色设计来凸显Note系列的主角—S pen。

灵巧物件引意象联想

相对于国际厂商惯用的数字投影、色泽模块和物象突出,国内厂商在发布会邀请函上则更善于使用心灵手巧的工艺作品来引导媒体和消费者进行意象联想。诸如华为、小米、vivo、360等就通过不同的意象联想来展现自家产品的核心卖点或功能升级要点。

诸如小米MIUI7发布会邀请函,则是送出了七巧板。以鲜明的色泽和无穷的可能性,来彰显MIUI7升级中的多彩主题,个性化功能。

在华为P8的国内发布会上,华为在送出的媒体邀请函中,附带了一个小沙漏。从形态来说,沙漏外形与“8”非常接近,与华为在海外市场发布会邀请函颇为一致,而另一方面,沙漏所代指的则是时间的流逝。华为用沙漏的意象来与华为P8“似水流年”的sloga相吻合。

Vivo在XPlay5的媒体邀请函中送出的一款天气瓶颇为引人瞩目。天气瓶的水滴外形一方面与vivo发布会“快无边界”的主体相吻合,而另一方面则又引发了消费者对其产品屏幕形态是使用2.5D弧面屏幕还是曲面屏幕的猜测兴趣;

而以安全为主打的360,在360 Q5发布会邀请函上,则是给媒体寄送了一款重达四公斤的保险箱,以此强化360所主打的“安全”和“专业”这两大概念,增进消费认知。

科技范儿引潮流

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扎堆于极简和意象引导类邀请函挖掘,小小的一份邀请函也呈现出同质化倾向,在此现实下,诸多厂商也开始尝试使用更为炫酷的邀请函呈现方式,从GIF动图到全息投影、AR、VR展现乃至人工智能。

早前,vivo在vivo Xplay 的邀请函电子版上就以GIF动图的形式,展现了由胶片放映机、黑白电视、录像机、电脑、3D,到全方位家庭影院的时代变迁,以此彰显出vivo Xplay影音全功能。而在其后的Max vivo Xplay3S邀请函上,则是使用AR增强现实技术,只需按照操作提示,在下载、安装App之后扫描实物邀请函的正面 ,就能呈现出整场发布会的场景、时间、主题、地点等要素。

再如OPPO在 Find7的实物邀请函上则是玩起了全息投影,用一个由公司员工手工拼成的全息投影装备来播放发布会的相关议题。而在OPPO N3的邀请函上,则是送出了一款VR头戴设备。两款邀请函在展现OPPO对视觉效果的极致追求的同时也彰显出了OPPO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而暴风TV近日正式对媒体发出的913暴风TV新品发布会邀请函,则更是史无前例的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暴风TV邀请函H5页面竟然是一次与智能机器人的5,10,15,20的划拳比赛,只有参赛者胜过智能机器人,才能获取到暴风TV新品发布会的相关信息。暴风TV通过游戏代入、社交分享的方式,将邀请函从传递信息升级为娱乐比赛,使其的传播层级又向前推升了一级。而在使用了智能机器人进行划拳比赛的邀请函之下,也不由得让我们对其发布会上究竟将发布何种产品,会放出什么样的大招颇为好奇。毕竟此前在微博上,暴风TV就已经宣告了TV和VR的新碰撞。难道暴风TV将会在智能电视上推出聊天机器人?或者直接推出智能机器人?实在感觉脑洞有点不够用。而这一切的谜题,只能等到9月13号由暴风来揭晓,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坦率来讲,做出一份邀请函不难,但是要做出一份能够令人赞慕的邀请函则是难上加难。为了吸引注意力,先声夺人,厂商们在发布会邀请函上可谓是费尽心力,巧思无限。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厂商送出的邀请函也成为业界窥探厂商新品的有效渠道。面对厂商们的欲迎还拒,业界与消费者实力解析邀请函,预测新产品名称、功能,也成为一种乐趣所在。而当下我们也看到,邀请函也正以越来越丰富的形态、更为有趣的形式,吸引关注度、激发想象力,展现着厂商的创意能力。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砍柴网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