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时代宣告传统实体店的末日来临?NO态度

思达派 / 石正川 / 2016-09-08 16:19
近期我出席各大互联网及电商论坛时发现,又出现了一个备受追捧和关注的一个词汇——VR。随着VR眼镜、VR游戏、VR头盗的风靡,VR概念被炒上天,有人甚至将2016年称为VR的元年...

近期我出席各大互联网及电商论坛时发现,又出现了一个备受追捧和关注的一个词汇——VR。随着VR眼镜、VR游戏、VR头盗的风靡,VR概念被炒上天,有人甚至将2016年称为VR的元年。只是如今,VR这把火终于烧到了电商上。

VR和电商“联姻” 传统实体彻底慌了!

自2015年兴起以来,VR领域的企业数量从200家爆发到近2000家,市场容量将超千亿元,VR行业发展潜力巨大。而VR和电商的捆绑,似乎成为谁都无法抗拒的商业模式。于是乎,以阿里为首的电商们纷纷开始试水“VR+电商”模式。

今年3月,阿里成立VR实验室并发布“Buy+”计划,预示着以阿里为首的国内巨头正式开始在VR领域发力。就在这个9月,阿里宣布将上线测试VR购物产品Buy+,使用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辅助传感器,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

淘宝对Buy+的描述是:消费者带上VR头盔,眼前立刻出现梦幻般的购物景象:机器人导购“小雨”温柔地帮助你选购商品;将包拿在手中,就能360度无死角欣赏,点击查看详情,眼前立刻出现超模T台秀向你展示穿戴搭配.....

在如此美好的设想下,有人认为,利用VR技术,可以增强消费者购物的真实性,甚至将颠覆传统购物体验。 VR+电商的体验式消费和“互联网+”线上+线下式的消费,将会成为电商取代传统实体商业的利器,甚至有人会说VR时代直接宣告了实体店末日的到来。

“VR+电商”将取代传统实体商业?未必!

在我看来,这个观点是可笑的。我不否认,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最大的不同集中在体验这一环节。线上渠道的优势在于丰富的商品、便宜的价格、轻松快捷的购物体验;而线下渠道则是在体验式消费上,用户通过试穿、试吃、试玩直接感知商品及服务。

VR电商解决的是标准产品服务的体验问题,这可以看做电商行业向体验式消费的的一次进化尝试,但绝不会成为电商取代传统实体商业的完整解决方案。因为,基于VR体验式消费存在的局限性和技术难点,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应用上看,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解决和突破。

挑战1:体验消费存在局限。体验式消费可以分为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五大基本体验。而VR技术只完善了视觉体验,但难以满足听觉、嗅觉、触觉等体验。但是例如酒类电商需要品的味觉,美妆电商更是是消费基于嗅觉、触觉的交叉式体验,因此VR技术并不适合所有的电商品类。

挑战2:VR设备难以普及。VR电商还有一个致命的软肋就是VR设备的普及。技术先进的VR设备价格不菲,即便国外市场也是供需不等,在技术上落后国外两三年的国内市场,Gear VR、PC端VR设备Oculus Rift和HTC Vive等很多VR设备都还没有全面上市。

挑战3:难以实现全门类实体模拟。商品SKU繁多,想要实现1∶1的商家建模并非易事。虚拟与现实的互动更不可能完全融合。比如消费者试穿衣服时,VR设备只能捕捉用户头部动作,想要有好的效果只能穿戴全套的动态捕捉设备才能实现。而这点对于普通用户并不现实。

“VR+电商”更像噱头,互联网转型才是“硬仗”!

理性的来说,其实VR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依旧是概念大于落实。我相信人类的创造能力和强大的研发能力足以去解决技术问题,但起码近几年“VR+电商”依旧是噱头成分更多。

因此,对传统实体行业而言,与其终日担心被电商们用VR的方式革命,不如先挑战自身升级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用体验式消费和“互联网+”线上+线下式的消费,去打赢互联网电商化转这场“硬仗”。

我一直强调,电商的本质并不复杂,即CRM+成交系统。作为互联网企业CEO,我认为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转型需要分为两个模块,一是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二是交易流程的电商化。

首先,我先来谈谈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内部的信息化体现在对分销渠道的管理上、对销售人员的管理上、对供应商的管理上以及对来往账目的管理上。企业要让管理这件事从线下走到线上去,用信息化的方式对销售人员、分销商、供应商和下级网点进行管理,带动甚至改造他们进行信息化。企业用到的工具包括CRM、ERP、WMS、OMS、TMS等等,需要强调的是它们一定是要打通的,

其次,再来谈谈交易流程的电商化。交易流程也可以称之为成交系统,包括订单归集、支付系统以及门店系统。企业做生意的方式无非就是批发和零售,所以成交系统又分两个层面——B2B和B2C。在这里我重点想说的是:企业在做B2B交易流程的电商化过程中一定要带着下级分销商一起玩,让你的客户数字化,否则即便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再高,订货平台再好,分销商不买你账,也是白搭。

现在,根基深厚的电商们和零售商们都在探索如何用VR方式更快市场,他们可以看做最先吃螃蟹的先驱者,未来的道路未必好走,且VR设备还处于初期阶段,真正成熟恐怕还要3-5年。而在这段时间,传统实体商业倘若能够抓住互联网电商化转型的绝妙机遇,或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商业价值。

【来源:思达派   作者:石正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